文章索引

 

卷上 四時正脈

春脈弦,其氣來柔軟弱虛而滑,端直以長,名之曰弦,反此者病,其氣來實而強,名為太過,病在外,其氣來不實而微,此為不及,病在中,太過則令人善忘忽忽。冒眩巔疾,不及則令人胸痛引背下,兩脅 滿。

夏脈鉤,其氣來盛去衰,反此者病,其氣來盛去亦盛,此為太過。病在外,其氣來不盛,去反盛,此為不及,病在中,太過則令人身熱而膚痛,為浸濕,不及則令人煩心,上見咳唾,下為氣泄。

秋脈浮,其氣來輕虛以浮,其氣來急去散,故曰浮。反此者病,帝曰︰何如反,其氣來毛而中央堅,而兩旁虛,此謂太過,病在外,其氣來毛而微,此謂不及,病在中,太過則令人逆氣而背痛,慍慍然,不及則令人喘,呼吸少氣而咳,上氣見血,下聞病音。

冬脈營,其氣來沉而博,故曰營。反此者病,其氣來如彈石者,此謂太過,病在外,其去如數者,此謂不及,病在中,太過則令人解 ,脊脈痛而少氣,不欲言,其不及則令人心懸。如病飢,眇中清,脊中痛,少腹滿,小便變。

脾無善脈,止見惡脈,蓋脾脈以和緩為主。故四時之脈雖不同,春脈弦,夏脈鉤,秋脈毛,冬脈營,皆要有脾脈,若脾脈不見,便是五臟真脈見,真脈見者死,所以脾無善脈者,謂其常脈便是吉脈,其太過不及,皆為病脈,太過則令人四肢不舉,其來如水之流者、太過也,濕勝則然耳,不及則令人九竅不通,名曰重強,其來如鳥之啄者、不及也,土不用事則然耳,濕勝而其脈如流,邪乃傷腎,土不用事而九竅不利,因受木所製,木製則脾受水矣,九竅不利,故多生浮腫脹滿之疾,久而成水。

真脈

真肝脈至,中外急如循刀刃,責責然,如按琴瑟弦,色青白不澤,毛折,乃死,真心脈至,堅而博,如循薏苡,累累然,色赤黑不澤,毛折,乃死,真肺脈至,大而虛,如以毛羽中人,膚色白赤不澤,毛折,乃死。

真腎脈至,博而絕,如以指彈石,辟辟然,色黑黃不澤,毛折,乃死。

真脾脈至,弱而乍數乍疏,色黃青不澤,毛折,乃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