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女科秘旨 卷一 安胎論

凡孕婦脾胃旺。氣血充足,則胎安產正。子亦多壽。何用安胎?若氣血衰。脾胃弱,而飲食少,則虛症百出。或孕成數墜,而子不壽。是必資藥力以助母胎。並壽子也。夫精血會凝而 成孕。精氣蒸胃而遂嘔。血少肝虛。加愛醋物。胃氣受傷。厭阻飲食。若人素弱。嘔阻。橘半量加。稟孕而然。竹瀝。薑汁。胎痛宜緩。少加帶殼砂仁。胎漏宜涼。須用地黃生熟。至 若傾撲動胎下血。膠艾宜加。怒氣胎遂上沖。木香為使。小便短澀成淋瀝。安榮不應用升提。若還滯血流於脬。逍遙。梔子宜加入。子腫面目虛浮,而肢體水氣。全生白術堪醫。子煩心驚膽怯,而時見悶煩。竹葉安胎可療。天仙藤治子氣。腳縫水出。人虛多用朮參。羚羊角理子癇。項強筋搐。應用人參竹瀝。脾氣虛而胎壓尿胞,則臍腹痛而小便淋閉。安胎飲雖宜。法當 升提探吐。脾氣弱而轉運淹遲,則飲食停而胃家脹嘔。安胎飲力緩加參。平胃調和。又若胸滿腹脹。便閉遍身浮腫。鯉魚湯治胎水攸宜。恐脾胃氣虛。四君。五皮為佐。胎氣上攻。心腹脹痛。紫蘇飲療子懸甚當。若食少晡熱。逍遙加味相。兼柴前梅連為丸。骨蒸勞熱可退。 當歸六黃作引。盜汗晡熱堪除。孕成屢墮。因母血弱。不能分蔭其胎。娩子無氣。由母氣虛 。僅可滋榮於己。老夫得其少婦。須寡欲以候經期。壯陽若遇衰陰。必宜頻藥以全胎力。參朮 條芩。為安胎之聖藥。芎歸懷熟。實補血之良規。佐以蘇葉。陳皮。可為常服之方。孕成六 月之前。其胎尚未轉運。茯苓性降。不宜多用。黃 肥胎。豈可常加。香附雖胎喘宜加。久 服虛人有害。砂仁可止嘔定痛。多用動血行胎。歷考丹溪之論。不過數言。安胎之方。止於 三四。若能加減治病。可以十全八九矣。

辨胎歌

肝為血兮肺為氣。血為榮兮氣為衛。榮衛和諧胎必成。血衰氣盛未有體。寸微關滑尺帶數。流利往來如雀啄。孕婦之脈已見形。數月懷耽休認錯。三部浮沉平正等。尺按不絕胎其確。(無止方是) 滑而且散三月胎。(散者。心脈三月。心胞養胎故爾。)
但滑不散五月母。(經 雲。婦人手少陰脈動甚者妊也。動如豆厥厥動搖也。心主血。胎成則血聚護胎。
故心脈動。 或亦有不動而是胎者。乃作足少陰非也。蓋動者壯婦血盛也。不動者弱婦血少也。陰搏陽別 謂之有子。左陰右陽。尺陰寸陽。沉陰浮陽。搏者淤觸於手也,胎必熱故脈搏。陰者胎之所居也。婦人時時衄血而轉筋者。軀。衄時嚏而動者。非軀。婦人寸口脈波浮而大。
榮反弱。浮大氣強。反弱血少。孤陽獨呼。陰不能吸。二氣不停。衛強榮弱。積為陰寒。陽為聚熱。
陽盛不潤。經絡不足。陰虛陽旺。故令少血。時發喘淅。咽燥汗出。或溲稠數。多吐涎沫。
乃是重虛津液。漏泄經血。三月不來。名曰居經。非軀也。) 諸陽為男諸陰女。左右分明 肺腎取。
(左盛男。右盛女。左右俱盛一男一女。) 左手帶縱兩個兒。右手帶橫一雙女。
( 夫乘妻為縱。妻乘夫為橫。) 左手脈逆生三男。右手脈盛生三女。(子乘母為逆氣。母乘子為順 氣。)
又男胎居左。女胎居右。胎之所居。氣血聚焉。其脈滑利而盛。故左盛則男。右盛則女。
嘗 觀癰癤發上則寸脈盛。發下則尺脈盛。發左則左脈盛。發右則右脈盛。此所以悟胎居之理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