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卷一

古以五氣、五色、五聲,視人生死,蓋即誠中形外之義,亦可見疾。雖伏而未發,其臟腑已先受傷,故必現於形聲動作,譬室有火患,初不及覺,馴至煙焰滿中,則勃發而不可御矣。然為曲突徙薪之計者,近醫亦罕。《說部》載宋神宗精醫理,有內侍病腫,太醫言不治。帝為診之曰︰陰雖衰,陽未竭,猶可療也。令食蒜煮團魚而愈。熙寧初,京尹呂溱上殿進扎,郎中周約隨趨。帝問︰呂體中無恙否?呂以無對,頃之複問,且問周見呂如何?周對如呂。既退,呂引鏡自照,顧周曰︰面有晦色否?周曰︰龍圖無自疑,容彩安靜。未幾,溱果病,遂不起。噫﹗如神宗者,可雲望而知之矣。切脈、辨証、立方,為醫家三要,而脈尤重。蓋脈既切明,自能辨証,而投藥不難也。今醫者,苦於脈理難憑,乃竟盡棄不究。惟學寫醫案,作門面語,論証則以活脫為能,用藥惟以和平為貴,自謂勝於偏執好奇孟浪自喜者。不知用藥如用兵,貴乎神速,若遲疑不進,使邪勢蔓延,必至救援不及,致危殆而後已。夫偏執好奇,誠為醫家所忌,然或因其立法乖異,在病家尚不輕信;若和平之劑,人即知其未必效,亦取其無害而就之。豈知因循兩字,誤人不淺,在尋常之症,弗藥亦愈;若生死關頭,其可須臾耽待乎?

余初讀《靈》、《素》諸書,覺其經義淵深,脈理錯雜,每若望洋意沮,繼並心一志,遍覽前賢注釋,有所疑,則整日默坐苦思而力索之,乃漸通五運六氣,陰陽應象之理。每調氣度脈浪,決人生死,亦時或有驗。憶昔避兵鄉裡,對巷有吳某晨起方洒掃,忽仆地不語,移時始醒。延余診視,仍能起坐接談,按脈則勢急而銳,真有發如奪索者,蓋腎氣敗也,危期當不越宿。遽辭以出,人咸不之信,詎日未昃而氣絕矣。又,布商周某,偶感微疾,就余診視。余曰︰今所患勿藥可愈,惟按心脈獨堅,濕痰阻氣,氣有餘即是火,火鬱不散當發癰。時周腦後生細瘡,累累若貫珠。余曰︰君以此無所苦,一旦勃發,為害非淺,亟宜慎之。彼終不為意。及明春,果以腦後毒發而死。據此則憑脈決証,似乎如響斯應矣,豈知脈理微砥_ 又有不可臆斷者。余有戚某過余齋,形色困憊,詢知患咳經月,行動氣喘,故來求治。診其脈至而不定,如火薪然,竊訝其心精已奪,草枯當死。戚固寒士,余以不便明言,特贈二金,惟令安養。時已秋半及霜,寒木落往探之,而病已痊。細思其故,得毋來診時,日已西沉,行急而咳亦甚,因之氣塞脈亂,乃有此象歟?然惟於此而愈,不敢自信矣。脈理淵微,固未易絲分縷析,而世之醫家病家,咸以脈為首務,豈知脈居四診之末。上士欲求其備,原難舍脈以言病,而亦不能離病以就脈也。蓋凡臨証,必先詢其病之所在,與受之所由,察虛實,觀氣色,俟胸有成見,而後按脈以決其疑。若脈不合症,必更求病之所以然,與脈之所以異,準此立方,或可無出入之慮。本不專以三部九候為憑也。矧今世粗工,略知脈理,便強作解事,謂病之原,本按脈能知。在病家亦信其造詣甚深,指下自能洞見。孰知古之宗工,亦無此本領乎?余為是言,非輕視夫脈也,正以理甚淵微,未容偽托耳﹗

胎產非患,惟稽古雜志有異胎五則,稱不救。而方書恰未之載,五者何?一曰束,胞帶緊束不解也;一曰沖,臨產時,沖逆不下也;一曰挺者,橫截腹中,手足不露;一曰捧心,子捧母心,心隨胎落;一曰,卷腸,腸斷始脫。遇此五者,母子得存其一幸矣。至懷胎之遲速,亦甚不同,有三四年而後生者,此胎氣使然。靜待固無所害,若見腹膨既久,誤認為病,以藥攻之,必至胎損而墮,悔何及哉?更有七月五月而生者,考孕生五月,古名賅胎,以父母稟氣之旺,陽生而陰即長,故先期而產。此如向陽花木,得氣在先,十月即華,不待三春始發耳。俗子不明此理,妄有誹訕,至產母忿不欲生,良可痛恨。昔余家有墳丁趙德隆者,娶鄰女未六月而產一男,戚黨咸竊笑,幸趙知妻素端方無疑問。子後漸長,聲音笑貌,酷類德隆,於是群疑始釋。又有孕終不產者。《元人說部》所載︰南邑下砂四灶,鹽丁顧壽五,妻王氏,始笄適顧,子女已生其五,而於至大辛亥複有孕。及期,臨蓐七日不娩,後仍如故。每囑家人死必焚我,勿待盡,須檢視腹中物,以明何疾。繼於至正庚寅十月,腹驟動,痛極而死。越二日,家人遵遺言以火化之,取物視,則胞帶纏束甚緊,剖之乃一男胎,其肋骨堅如鐵石,計懷胎四十年。其婦以甲戌生,死年七十有七。胎產常事,有怪異若此者,其故固不可解也。

古云:讀書不明其義,不如不讀。言恐反為書惑也。而在醫為尤甚。蓋古人方論,惟言一症,不能隨其傳變,故可意會,而不可拘執。即如虛損一症,丹溪謂陽常有餘,陰常不足,主治在心腎。以心主血,腎主精,精竭血燥,火盛金衰,而成勞怯。故治以四物六味,補益真陰,俾火自降,而肺金清肅。在東垣則又以脾胃為本,言土濃則金旺,而腎水亦足,故以補中益氣為主。後世咸宗李而以朱為誤,謂造化生機,惟藉此春溫之氣,若專用沉陰清化之品,則生生之氣索然。是蓋未知上損從陽,下損從陰之義矣。按《金匱》云:脈大為勞。極虛亦為勞。脈大指損及心脾,營血虧而氣分泄越,宜歸脾建中益氣養營為要;極虛則言精血內奪肝腎,陰不能自立,宜以四物八味,壯水化源。乃知前賢立方,本各有見;後人不分陰陽,不察脈理,但言治損而茫不知其損之所在也。嗟乎﹗藥能治病,亦能致病。昔人有言︰不遇良醫,不如不藥。蓋治病猶易,治藥為難耳。有友僻居鄉曲,每言其處,苦無醫士,無藥肆。余謂︰果爾,亦未必非一鄉之福也。凡治病必察虛實,勿盛盛,勿虛虛,疏其血氣,令其調達而致和平。此《素問》審治之義也。今之醫士,每遇年老之人,輒投溫補。而補之一字,又為人所樂聞。不知老人脾氣既衰,飲食入胃,輸化不清,蒸變為痰,氣機阻遏,氣有餘即是火。故治老人,略同幼稚,當以清通為主,是即經旨六腑傳化不藏,以通為用也。徐靈胎曰︰千年之木,往往自焚,蓋陰盡火炎,物理然也。余謂積穢溝渠,必多擁塞。人能味此,老人之疾,非純以溫補為法矣。昔金壇王肯堂,年逾八旬,患脾泄,經年不愈。醫投溫補而轉劇,延我邑李士材診之,用巴豆霜下痰涎數升而愈。此非李之明於辨証不能用,非王之知醫,亦不敢服耳。張子和曰︰良工先治實,後治虛;粗工或治實。或治虛;謬工則實實虛虛;惟庸工能補其虛,不敢治其實也。昔有人乘舟遇風而患心疾,醫者取多年船柁於手汗所積處,銼末飲之而愈。醫以意用,初似兒戲,往往巧發奇中,有未易致詰者。廬陵嘗舉此語坡公,公笑曰︰然。以才人之筆燒灰飲學人,當疔昏惰。推之飲伯夷之盟水,即可救貪;食比乾之飯,即可愈佞,舐樊噲之盾,亦可治怯;臭西子之珥,亦可愈惡疾乎。廬陵亦大笑。余謂︰是固不可太泥。古人用藥,每取形質相類,性氣相從,以達病所,亦有純以意運,如弩牙速產,杵糠下噎,月季調經,扇能止汗,蛇性上竄而引藥,蟬膜外脫而退翳。所謂醫者意也,殆即此類。本不當以常理格,亦未可以必愈,其如或執而不通,適為坡老所笑耳。

今醫士每見身熱脈數,輒投柴葛,以為邪散則安。不知六淫感証,固非一端,見症雖略相同,治法則自有別。蓋溫邪忌表,濕家忌汗,前賢固有明訓。王晉三古方選注,集傷寒百十三方,攻補溫涼,無所不備,豈僅以解表為事哉?即足經綸,治表散亦不宜太過。蓋病中大汗,最能暗耗元陽,致病後每多損怯。嘗《閱說》部所載,范雲仕梁為治議時,武帝有九錫之命,期在旦夕,而雲適病疫,乃召徐文伯診之,欲求速愈。文伯曰︰此甚易,但恐二年後不複能治。雲曰︰朝聞道夕死何妨?況二年乎。文伯乃以火 地,布桃柏葉於上,令雲臥之,汗大泄,翌日遂愈。後二年,雲果暴卒。宣解之不宜過甚如此。治病不難用藥,而難於辨証,辨証既明,則中有所主,而用藥自無疑畏。如明永樂中東宮妃張氏,經阻閱十月,疑有孕。上命太醫盛啟東診之,盛謂非孕,進方多破血品,東宮怒曰︰早晚望誕育,豈宜服此?即屏退〉閱月病益劇,複召診,仍疏前方,東宮禁盛於別室,而後服其方。盛家惶怖無地,事恐不免,而盛洋洋若不經意。越三日,家人忽聞門外呼殿聲甚喧,出視則盛已紅棍前引,獲濃賞歸矣。詢之知妃服藥後,下血數斗,疾漸平複。可見識病既真,下藥終無疑畏,如盛者於醫,無愧為良矣。

《太素》之脈,析五運之微,窮造化之理,能決人富貴利達,貧賤壽夭,此無他,至於理而止耳。蓋人稟天地之氣以生,故五行之氣,隱於五臟,通於六腑,呼吸之間,陰陽開合,造化玄微,靡不畢見。嘗考《太素》諸書,首重心脈。心,主也,一身之動定系焉。凡人貴賤,惟在輕清重濁,其詞曰︰心脈分明緊秀洪,自然祿位至三公,清調三按俱無絕,福壽綿綿紫誥隆。蓋脈清則神清,脈濁則氣俗,得先天氣濃,故神旺氣充,脈必明秀而無雜亂至貴也。大抵男子以肝木巽位為主,女子以肺金兌位為先。清如玉之溫潤,應指分明,不沉不濡,調調不絕;濁則粗燥無神,息數混雜,按之不顯,如撒乾砂,此貴賤之所由分也。然脈分六部,變應萬端,其間陰陽聚散,生克無窮,義奧同於易理,非有宿慧者,豈能參其機要哉?

藜藿之軀,不數服藥,藥故易於見功;膏粱之體,未病先藥,既病而藥難取效。常見富人染病,一日數醫,醫者爭奇,冀得偶中,方藥亂投,致多誤事。有挽顯者詩曰︰堂深人不知何病,身貴醫爭試一方。大抵富人病多誤於亂藥,貧人病多誤於因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