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陳序

歲甲戌,予守毗陵,得一士,柯子心齋。其先世浙慈人也,家傳忠濃,多業醫者,令祖錦堂家學,隱識為遠到材,迄今二十載矣。一衿潦倒,蹭蹬場屋,豈其愛博而不專歟?顧多才者多藝,不相妨也,遇合會有時耳。予患頭風,訪醫仰藥,無纖毫之效。心齋診予脈,乃云治病不求其本,真為頭痛治頭。緣製一方,卻與所患不相涉,服後痛漸愈,不啻陳琳之檄。及見伊芳令伯德修所刻《理虛元鑒》,因知心齋製方之意之所由來也。德修柯君,雖未晤言,其學業之淵博,已於所訂者窺見一斑。且是書沉埋剝蝕,歷有年所,當世不知有是書,即見之,誰複知為綺石作者。今柯君不掠美,以付剞劂,參訂而表彰之,更可見其用心之濃矣。噫﹗學固貴崇其本,業必有待乎時,不獨醫道也。是為序。

時乾隆三十六年歲次辛卯嘉平月閩中陳焱晉亭氏題於姑蘇署次

華序

余年未三十,獲交柯君德修,今六十有九矣。君業醫,余喜地學,輒談論天下技術。地關一地誤廿載後,醫誤旦夕間耳。君天姿穎敏,幼就塾同學,分授經,悉耳熟背誦,故潛心醫學,得深造焉。本世醫,複從明師指授,探源溯流,廣搜博記,多購未見書,《理虛元鑒》,其一也。君於疑難症立辨,製方不停睫,案簡當,老醫攝服。入都,名大振,醫院諸人避席。太原守病邀入幕,山右撫司以下,咸以扁、盧目之。君善導引,長余數歲,健食如虎咽,步履捷於少壯人。余日就衰頹,每以屏俗,緣毋懈系功為最。君之邃於醫,不但貫串諸家,得於靜悟者尤多,來余家劇談不厭,延治者急甚,久之乃去。今欲刻《理虛元鑒》公諸世,余四十餘年知己,述其概,弁諸簡端。

乾隆三十六年歲次辛卯三月朔日牛毛道人華傑撰

柯序

醫學祖《靈》、《素》、《難經》,而方不傳。製方首推仲景,嗣後各立一說。仲景治冬寒,而河間明溫暑,潔古理脾胃,東垣講內傷,子和攻痰飲,丹溪究陰虛,六家為醫學之宗主寒、傷寒;巢元方以溫暑分出熱病、中暑;羅謙甫以內傷分出勞傷、食傷;隱君以痰飲分出濕痰、燥痰;叔和以陰虛分出真陰、真陽。其論尤為明晰。古人立說,各具一長。合其長,乃稱全璧。余遍觀諸家,虛症猶未盡厥奧。雍正乙巳仲秋,購得綺石先生《理虛元鑒》,實發前人所未發。其治陰虛,主清金,肺為五臟之天也;治陽虛,主健中,脾為百骸之母也。其方甚簡,藥味無多。《神農本經》藥三百六十五種,效法周天度數。仲景一百十三方,取《本經》藥九十一種,入《傷寒論》中。或合經之大綱,或合經之一目,乃詳於傷寒,推及諸病也。綺石先生獨詳於虛勞,蓋風、寒、暑、濕,多乘虛而入,正氣固,則受病少,治虛勞是治其本也,諸病其余事耳。余素留心於六氣司天,主客進退,乘除偏勝,而人病焉。不諳司天審病,誤投藥餌者過半,《元鑒》亦參及之,則綺石之論虛勞,猶仲景之論傷寒,非舉一而廢百也。韓昌黎謂孟子之功不在禹下,綺石豈在仲景下耶?醫道大而微,不知天、地、人,不可與言醫,不通儒、佛、仙,不可與言醫。余淺昧,愧未貫徹,但願業醫者,廣為搜討,會其指歸,則吾道幸甚﹗斯世幸甚﹗

乾隆歲次辛卯初夏古吳柯懷祖題於複韻齋

原序

綺石先生醫道高玄,虛勞一門,尤為獨闡之宗。嘗曰︰人之稟賦不同,而受病亦異。顧私己者,肝腎病少;矜志節者,肝腎病多。病起於七情,而五臟因之受損。先生憫世人之病虛勞者,委命於庸醫,而輕者重,重者危,深可痛傷。特校昔賢之書幾千百家,如四時各司一氣之偏,未逢元會。乃伏讀《素》、《靈》而啟悟門,得其要領,參訂補注,集成一書。辨症因,詳施治,審脈法,正藥訛,精純邃密,後岐黃而啟發者也。其功豈淺鮮哉﹗奈書成身歿,易簀之時,猶諄諄以斯世之責,至囑於兩世兄及諸門下士,而不肖亦與聞遺命焉。今先生雖逝,而道在人間。長君伯儒,能讀其書;次君東庵,能繼其志;猶子濟明及門下武林君賓沈子,能廣其傳。然則先生固未嘗逝也。先生不忍後世病此者,夭折而莫救,故臨終以山中宰相事業,專付仲君。會世變,遂棄棘闈而潛心於箕裘之紹。是書之成,實其發明者居多,所恨身丁喪亂,受梓無人,大懼淹沒先生之德。是望後之仁人君子,體先生之心,登此書於梨棗而廣傳之,則吾儕幸甚。天下後世,讀其書飲其澤者幸甚。

受業趙何宗田氏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