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蓋自九鼎雲英與赤薤虹丹而並寶,八瓊絳雪偕玉津風實以稱奇。剎帝利之神丸可飽終日,阿伽陀之珍餌能救眾生,莫不精求赭鞭之原,竊善青囊之術。然而鵲醫罕遇,荀令肺腑能語,則色如土矣,兔藥雖成,但恃甲乙名經,則疾入肓矣。欲益反損,雖悔莫追,漫云三品已成,孰是十全為上,我乾一先生以《修昆侖証驗》欠示,惟藉“揉”之一法療病之百源,注蒙叟之養生,鄙韓康之賣藥。運其心中之矩,垂為肘後之方,証以終身,效昭昭而可案;易於反掌,功歷歷其堪稽,比摩頂放踵之為,可利天下;無濡首剝膚之害,足導後生。

道光丁未六月上浣 錫山侯桐謹序

小引

聖《經》云: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垂訓簡易,萬世師法也。稽諸所以修者,則曰正心誠意,又曰齊明盛服,非禮不動,此修於無病時也。《易》曰︰懲忿窒欲,又曰︰慎言語、節飲食。此修於未病前也。若病臨於身,只以醫藥為修矣,《靈樞》、《素問》,歷歷可考。然亦有治病去其八九之論也,推及其至淺則可治,深則不治。病至於不治,則束手待盡者有之,欲罷不能者亦有之,豈非人生恨事乎?設有良醫既能治病,且能去病之根,使受病者目見為快,即死已無憾矣。況翻然可不死乎?況從此可長生乎?何幸如之﹗何樂如之﹗不死若何?去其病也;長生若何?去病根也;去根若何?去其積也;去積若何?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曰“揉”。其揉若何?請假賢傳引《詩》之語為則,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者,自修也。若是易知易能,人人得為,何待於言?正恐其道在邇,而求諸遠;事在易而求諸難也。故縷述經驗,信而有証,為修身者忠告而善道之。《素問》有云:無形無患。是有形者皆有患也,能不思所以然設法去之乎?《詩》云: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是故君子無所不用其極。

道光丙午年六月立秋日 天休子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