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傷寒諸家方論不一。獨伊芳尹仲景之書。猶六經也。其餘諸子百家。時有一得。要之不可為法。又況邪說妄意。世業名家。規利雖濃。因果歷然。特以伊芳尹湯液。仲景經絡。常人難曉。士大夫又以藝成而下。恥而不讀。往往倉卒之際。束手待盡。卒歸之于命而已。世人知讀此書者亦鮮。縱欲讀之。又不曉其義。況又有好用涼藥者。如附子硫黃。則笑而不喜用。雖隆冬使人飲冷、服三黃丸之類。有好用熱藥者。如大黃、芒硝。則畏而不敢使。雖盛暑勸人炙 、服金液丹之類。非不知罪福。偏見曲說。所趣者然也。陽根於陰。陰本於陽。無陰則陽無以生。無陽則陰無以化。是故春時氣溫。當將理以涼。夏月盛熱。當食以寒。君子扶陰氣以養陽之時也。世人以為陰氣在內。反抑以熱藥,而成瘧痢、脫血者多矣。秋時氣涼。當將息以溫。冬時嚴寒。當食以熱。君子扶陽氣以養陰之時也。世人以陽氣在內。乃抑以涼藥,而成吐痢、腹痛者多矣。伐本逆根。豈知天地之剛柔。陰陽之逆順。求其不夭橫也難矣。偶有病家。曾留意方書。稍別陰陽。知其熱証。則召某人。以某人善醫陽病。知其冷証。則召某人。以某人善醫陰病。往往隨手全活。若病家素不曉者。道聽泛請。委而聽之。近世士人。如高若訥、林億、孫奇、龐安常。皆 於此。未必章句之徒不誚且駭也。仆因閑居。作為此書。雖未能盡窺伊芳尹之萬一。庶使天下之大。人無夭伐。老不哭幼。士大夫易曉而喜讀。漸浸積習。人人尊生。豈曰小補之哉。仲尼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學人不以為鄙。然後知余用意在此而不在彼。

大觀元年正月日,前進士朱肱序。

仆乙未秋,以罪去國。明年,就領宮祠以歸,過方城,見同年范內翰云活人書詳矣,比百問十倍, 然証與方分為數卷。倉卒難檢耳,及至濉陽,又見王先生活人書。京師、京都、湖南、福建、兩浙、凡五處印行。惜其不曾校勘。錯誤頗多。遂取繕本重為參詳,改一百餘處,命工於杭州太隱坊鏤板,作中字印行,庶幾緩急易以檢閱。然方術之士,能以此本游諸聚落,悉為改証,使人讀誦,廣說流布,不為俗醫妄投藥耳,其為功德,獲福無量。

政和八年季夏朔。
朝奉郎提點洞霄宮朱肱重校証。


余頃在三茅,見無求子傷寒百問,披而讀之,不知無求子何人也。愛其書,想其人。非居幽而志廣、形愁而思遠者,不能作也。惠民憂國,不見施設,游戲藝文,以閱歲月者之所作乎。逃世匿 。 抗心絕慮。灌園荒丘。賣藥都市者之所作乎。顛倒五行。推移八卦。積功累行。以就丹灶者之所作乎。 不然。則窮理博物。觸類多能。東方朔者耶。浩歌散發。采掇方技。皇甫謐者耶。周流人間。衛生救物。封君達者耶。前非古人。後無作者。則所謂無求子者。余不得而知也。三茅三年。挾冊抵掌。未嘗停手。所藉以全活者。不知其幾人也。惜其論証多而說脈少。治男子詳而婦人略。銖兩訛舛。升掬不明。標目混淆。語言不通俗。往往閭閻有不能曉者,此余之所以夙夕歉然者也。今秋游武林。邂逅致政朱奉議。泛家入境。相遇於西湖之叢林。因論方士。奉議公乃稱賈誼云:古之人不在朝廷之上。 必居醫卜之中。故嚴君平隱於卜。韓伯休隱於醫。然卜占吉凶。醫有因果。不精於醫。寧隱於卜。班固所謂有病不治得中醫。蓋慎之也。古人治傷寒有法。治雜病有方。葛稚川作肘後。孫真人作千金。 陶隱居作集驗。元晏先生作甲乙。率著方書。其論傷寒活法者。長沙太守一人而已。華陀指張長沙傷寒論為活人書。昔人又以金匱玉函名之。其重於世如此。然其言雅奧。非精於經絡。不可曉會。頃因投閑。設為對問。補苴綴緝。僅成卷軸。因出以相示。然後知昔之所見百問。乃奉議公所作也。因乞其繕本。校其詳略,而傷寒百問。十得五六。前日之所謂歉然者。悉完且備。書作於己巳。成於戊子。增為二十卷。厘為七冊。計九萬一千三百六十八字。得此書者。雖在崎嶇僻陋之邦。道途倉卒之際。據病可以識証。因証可以得方。如執左契。易如反掌。遂使天下傷寒。無橫夭之人。其為饒益不可思議。昔樞密使高若訥、作傷寒纂類。翰林學士沈括、作別次傷寒。直秘閣胡勉、作傷寒類例。殿中丞孫兆、作傷寒脈訣。蘄水道人龐安常、作傷寒卒病論。雖互相發明。難於檢閱。比之此書。天地遼落。張長沙,南陽人也。其言雖詳,其法難知。奉議公祖述其說,神而明之,以遺惠天下後世。

余因揭其名為南陽活人書云。
大觀五年正月日敘。

青詞

竊以神農嘗藥。伊芳尹論方。証順陰陽。雖克求於民瘼。時無疫癘。蓋有賴於神休。瞻彼□穹。哀此黎庶。伏念(臣)浪游東土。空閱流光。蔑聞經國之謀。端議濟人之術。冥冥長夜。憐橫死之無辜。斷斷窮年。矧餘生之多病。自朝及夕。考古驗今。首尾幾二十一年。前後僅九萬餘字。焦心皓首。編筆青編。原其微功。實自潛 。屬成書之將上。爰奏牘以先天。恭即蘭場。四陳醮席。冀九清之降鑒。祈萬宇於康寧。仰獲証明。庶傳永久。(臣)無任懇禱之至。

進表

(臣)聞鐘山非矯。幽人躡 於深林。衡岳雖遙。志士獻書於北闕。蓋行藏之有數。非狂狷所能知。(中謝)伏念(臣)出自 屋之微。嘗奉大廷之對。昔為冗吏。今作閑人。乃因三余。著成百問。上稽伊芳尹湯液之論。下述長沙經絡之文。詮次無差。搜羅殆盡。從微至著。蓋不可加。亙古及今。實未曾有。載在簡冊。圖之丹青。思欲膠口而不傳。大懼利己而無益。恐先朝露。虛棄寸陰。學古入官。既無裨於國論。 博施濟眾。庶或廣於仁風。伏惟皇帝陛下。經緯之文。出自天縱。紀綱之治。成於日躋。疆宇開拓於版圖。弦歌洋溢乎天下。 神內景。屬意生民。收拾人材。凡片善寸長。皆有所用。勤恤民隱。雖沉垂老。各安其居。玉燭亙天以流離。朱草填廷而委積。湛恩滂沛。溫韶下寧。致茲丘園一介之愚。 亦效涓埃萬分之助。蕆明大道。敷奏彌文。楊雄所懷以既章。蔡澤沒齒而無憾。重惟道途修阻。巾笈護持。未免客嘲。焉令鬼泣。顧因果之有在。茲俯仰而不慚。儻合宸衷。自 與議。特羈縻於丹灶。 徙景仰乎公車。謹遣男遺直 (臣)所撰書一函八冊。共二十卷。躬詣檢院。投進以聞。委有觀采。 伏乞宣付國子監印造頒行。如(臣)學植淺陋。違戾於經。即乞委官參詳。然後布之天下。以福群生。 (臣)無任干天冒聖。激切屏營。之至。政和元年正月一日。奉議郎致仕(臣)朱肱謹上。

謝啟

命出於中。恩歸有自。藝成而下。唯濟世可以無嫌。祿在其中。苟為貧有何不可。如肱者瞿聃遮眼。醫卜藏身。十載投閑。憐桑麻之已長。一朝就列。愧松菊以難存。方將穿墨池以灌園。安丹灶而息火。掃除伎倆。淘汰因緣。不虞湯液之言。偶合春秋之法。道俗交慶。魚鳥亦驚。龍光祗荷於殊恩。 陶冶實資於大化。此蓋伏遇太師相公。無心造物。有意為民。以人物升沉為深憂。以世諦俯仰為可愧。 苟有一得。不問其他。致茲流落之餘。亦在使令之數。敢不激昂晚節。 策下愚。稽首傾心。豈特平日之師仰。斷臂抉目。蓋將投老以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