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諸痿因肺熱相傳

內經曰:肺熱葉焦五臟因而受之發為痿蹶心氣熱生脈痿故脛縱不任地肝氣熱為筋痿故宗筋弛縱脾氣熱生肉痿故痺而不任腎氣熱生骨痿故足不任身然治痿獨取陽明陽明者五臟六腑之海主潤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機闕也,云云故陽明虛則宗筋縱帶脈不引故足痿不用也(詳見本文)。

痿因五內不足所致

陳無擇云:人身有皮毛血脈筋膜肌肉骨髓以成其形內則有肝心脾肺腎以主之若隨情妄用喜怒勞逸致五內精血虛耗使皮血筋骨肉痿弱無力以運動故致痿 狀與柔風腳氣相類柔風腳氣皆外所因痿則五內不足之所致也。

痿因血少

原病式曰病痿皆屬肺金大抵肺主氣病則其氣 鬱至於手足痿弱不能收持由肺金本燥燥則血液衰少不能營養百骸故也。

治痿與治痺不同

張子和曰:痿因肺熱相傳四臟,其脈多浮而大,今人便作寒濕腳氣治之,驟用燥藥,針艾湯蒸,痿弱轉甚,此証與治痺頗異,風寒濕痺,猶可蒸湯燔灸,惟痿因熱而成,若作寒治,是殺之也。

治痿大法

丹溪曰:內經痿論肺熱葉焦五臟因而受之發為痿 ,又曰諸痿皆屬於土指病之本在肺也。又曰昏惑,又曰螈 曰瞀悶曰瞀昧曰暴病皆屬於火,又曰四支不舉曰舌本強曰足痿不收曰,痰涎有聲,皆屬於土。又禮記注曰:魚肉天產也,以養陽作陽德以為倦怠悉是濕熱之病當作諸痿治之何局方治風之方兼治痿者十居八九不思諸痿皆起於肺熱傳入五臟散為諸証,大抵只宜補養,若以外感風邪治之,寧免實實虛虛之禍乎,或曰諸風掉眩皆屬於肝諸暴強直皆屬於風至於振掉不能久立善暴僵仆皆以木病風者木之氣何為皆屬於火曰舌本強痰涎有聲何為皆屬於土痿論未嘗言及而吾子合火土二家之病而又與倦怠並言總作諸痿治之何也,予曰按原病式曰風病多因熱甚俗云風者言末而忘其本也,所以中風而有癱瘓諸証者熱甚故也。又病源曰:脾之脈連舌本散舌下今脾濕受邪故舌強。又河間曰:胃膈熱甚火氣炎上故津液湧而為痰涎潮上因甚稠粘難出故作聲也,一以屬脾一以屬胃熱謂之屬火與土不亦宜乎,或曰內經治痿之法,獨取陽明何也,?曰:諸痿生於肺熱,只此一句,便見治法大意。

經曰:東方實、西方虛,瀉南方、補北方,此固是就生剋言補瀉,而大經大法不外於此五行之中,惟火有二腎,雖有兩水,惟其一陽常有餘陰常不足,故經曰:一水不能勝二火,理之必然,金體燥而居上,主氣畏火者也,土性濕而居中,主四支畏本者也,火性炎上,若嗜欲無節則水失所養,火寡於畏而侮所勝,肺得火邪而熱矣。木性剛急,肺受邪熱則金失所養,木寡於畏而侮所勝,脾得木邪而傷矣。肺熱則不能營攝一身,脾傷則四支不能為用,而諸痿之病作,瀉南方則肺金清而東方不實,何脾傷之?有補北方,則心火降而西方不虛,何肺熱之有?故陽明實則宗筋潤能束骨而利機關矣。治痿之法無出於此駱龍吉亦曰風火相熾當滋腎水東垣先生取黃柏為君黃耆等補藥為輔佐而無一定之方有兼痰積者有濕多者有熱多者有濕熱相半者有狹寒者臨病製方其善於治痿乎,雖然藥中肯綮矣。若將理失宜聖醫不治也,但是患痿之人,若不淡薄食味,吾知其必不能安全也。
謹按五痿等証,內經特立篇目,所論至詳,後代諸方,獨於此証概多缺略,考其由皆因混入中風條內故也。丹溪先生痛千古之弊,憫世之罹此疾者多誤于庸醫之手,故叮嚀告戒極其明白,有志之士必當於此究心焉。若夫陳無擇謂痿因五內不足所致,誠得之矣。然痿之所不足者,乃陰也,血也,而諸方悉是補陽補氣之劑,能免實實虛虛之患乎,且無擇以二因立方,可謂諸方之冠,其餘此証猶且未明,況求之於他者乎。

痿証治法

雜方

東垣清燥湯 治濕熱成痿以燥金受濕熱之邪是絕寒水生化之源絕則腎虧痿厥之病大作腰以下痿軟癱瘓不能動

黃耆 (一錢半) 蒼朮(一錢) 白朮 橘皮 澤瀉(各半錢) 五味子(九個) 人參 白茯苓 升麻(各三分) 麥門冬 當歸身 生地黃 曲末 酒黃柏 豬苓(各二分) 柴胡 黃連 甘草(炙各一分)
上咀,每半兩水煎,空心熱服

健步丸,治膝中無力屈伸不得腰背腿腳沉重行步艱難

羌活 柴胡 炒滑石 甘草(炙) 栝蔞根(酒洗各半錢) 防風(三錢) 澤瀉(三錢) 酒苦參 川烏(各一錢) 肉桂(半錢) 酒防己(一兩)
上為細末,酒糊為丸桐子大,七十丸,空心煎愈風湯送下

三因加味四斤丸 治腎臟肝虛熱淫於內致筋骨痿弱不能勝持

蓯蓉(酒浸) 牛膝(酒浸) 天麻 乾木瓜 鹿茸(燎去毛切酥炙) 菟絲子(酒浸軟另研細) 熟地黃 五味子(酒浸各一分)
上為末,蜜丸桐子大,五十丸溫酒米飲下,食前

按此方云熱淫於內而用溫補何也,然陰血衰弱血不養筋筋緩不能自勝持陽燥熱淫於內,故用此養陽滋陰陰實則水升火降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