厥証

脈︰陽厥脈滑而沉實;陰厥脈細而沉伏。

厥者,其脈短也。逆者,手足厥冷也。其症不一,散之方書者甚多。今始撮其大概,且如寒熱厥逆者而為陰陽二厥也。陽厥者,是熱深則厥深,蓋陽極則發厥也。急宜六一順氣湯治之。陰厥者,始得之身冷脈沉、四肢厥逆、足 臥、唇口青,或自利不渴、小便色白,此其候也。治以四逆、理中之類,仍速灸關元百壯,鼻尖有汗為度。

凡初得病,身熱頭痛,大小便閉,或畏熱,或飲水,或揚手擲足、煩躁不得安臥、譫語昏憒而厥,此陽厥也。宜大柴胡、六一順氣湯治之。渴者,白虎湯主之。

如得病後,四肢厥冷,脈沉而細,足攣臥而惡寒,引衣蓋覆不欲水,或下利清谷而厥者,陰逆也,四逆湯;厥逆脈不至者,通脈四逆湯;手足指頭微寒者,謂之清,理中湯;無熱症而厥,當歸四逆東加吳茱萸生薑湯;喘促脈伏而厥,五味子湯;吐利手足厥冷,煩躁欲死,吳茱萸湯。

六一順氣湯、大柴胡湯、白虎湯(已上三方俱見傷寒)。四逆湯、理中湯(已上二方俱見中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