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雜病論

論曰:余每覽越人入虢之診,望齊侯之色,未嘗不慨然歎其才秀也!
怪當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醫藥,精究方術,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身長全,以養其生。
但競逐勞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務。崇飾其末,忽棄其本;華其外而悻其內,皮之不存,毛將安附焉?卒然遭邪風之氣,嬰非常之疾;患及禍至,而方震慄。
降志屈節,欽望巫祝:告窮歸天,束手受敗。齎百年之壽命,持至貴之重器,委付凡醫,恣其所措。咄搓嗚呼?厥身已斃,神明消滅,受為異物,幽潛重泉,徒為啼泣!庸夫舉世昏迷,莫能覺悟;不惜其命,若是輕生,被何榮勢之云哉?而進不能愛人知人,退不能愛身知己;遇災值禍,身居厄地;蒙蒙昧昧,意若游魂。
哀乎趨世之士,馳競浮華,不固根木,忘軀徇物,危若冰谷,至於是也!
余宗族素多,向餘二百。建安紀年以來,猶末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傷寒十居其七。
感往昔之淪喪,傷橫夭之莫救,乃勤求古訓,博采眾方。撰用:素問、九卷、八十一難、陰陽大論、胎臚藥錄,並平脈辨證,為傷寒雜病論,合十六卷。雖未能盡愈諸病,庶可以見病知源,若能尋余所集,思過半矣。
夫天布五行,以運萬類;人稟五常,以有五藏。經絡府俞,陰陽會通;玄冥幽微,變化難極。
自非才高識妙,豈能探其理致哉?上古有神農、黃帝、歧伯、伯高、雷公、少俞、少師、仲文;中世有長桑、扁鵲;漢有公乘陽慶及倉公;下此以往,未之聞也。
觀今之醫:不念思求經旨,以演其所知,各承家技,終始順舊,省疾問病,務在口給,相對斯復,便處湯藥,按寸不及尺,握手不及足,人迎趺陽,三部不參,動數發息,不滿五十,短期未知決診,九候曾無髣,明堂、闕、庭,盡不見察,所謂窺管而已。夫欲視死別生,實為難矣。
孔子云:「生而知之者上,學則亞之;多聞博識,知之次也。」余宿尚方術,請事斯語!%醫宗金鑑 訂正仲景全書傷寒論註

清‧吳謙等編‧‧醫宗金鑑(訂正仲景全書傷寒論註)

訂正仲景全書傷寒論註

『傷寒論』後漢張機所著,發明『內經』奧旨者也。並不引古經一語,皆出心裁,理無不該,法無不備。蓋古經皆有法無方。自此始有法有方。啟萬世之法程,誠醫門之聖書。但世遠殘闕,多編次傳寫之誤。今博集諸家註釋,採其精粹,正其錯,刪其駁雜,補其闕漏,發其餘蘊,於以行之天下,則大法微言,益昭諸萬世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