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瘤候

病機

癭瘤之病,乃足陽明之經與任脈二經氣血凝滯,加以憂郁之所成也。何則?陽明為多氣多血之經,任脈為陰血之至脈,氣滯上焦,即血不下流,而著於任脈之杪,故多著於頸項皮寬處是也。

《外科精義》云︰人之氣血循環一身,常欲無滯流之患。倘喜怒不節,憂思過度,調攝失宜,以致氣滯血凝,而成癭瘤。既久,血氣寢衰,不能攻擊,其形堅實,無如之何。

病機

五癭者,一曰肉癭,其肉色不變,軟硬中和;二曰筋癭,其筋脈露呈;三曰血癭,其赤脈交結,如纏紅絲;四曰氣癭,憂愁腫甚,喜樂漸消,隨氣消長;五曰石癭,其中堅硬如石,不能轉移是也。

瘤病有六者,一曰骨瘤,二曰脂瘤,三曰肉瘤,四曰膿瘤,五曰血瘤,六曰石瘤是也。癭瘤二証,雖不痛癢,誠不美觀。治之不得其法者,又莫如弗治之為愈也。嘗見用針及爛藥決破膿血,崩潰滲漏不已而致死者。其間肉癭、石瘤攻治尤所不可,惟氣癭粉瘤之類,可以服藥而痊。醫此者慎毋輕忽也。

治法

經曰︰堅者削之,留者攻之,結者散之,郁者達髮奪泄折之是也。如海帶、昆布之咸以軟堅,黃藥子之苦辛以行氣,破結散之類是也。丹溪云︰治癭必須斷濃味。

治法

一婦人年四十,有瘤三瓣,戴人令以成吐之,一涌二汗三下,癭已卡消,次服化癭之藥,遂大消去。夫病在上者,皆宜吐,亦自有消息之法耳。

戴人在西華與魏壽之入食肆中,見一人病瘤當目上,色如灰李,下覆目睛,不能視物。戴人謂壽之曰︰吾不待食熟,主取此瘤。魏未之信。戴人曰︰吾與爾取去此瘤何如?其人曰︰人皆不敢割。戴人曰︰吾非用刀割,別有一術焉,人莫知之。乃引入一小室中,令俯臥,以繩束肘,刺委中大出血,先令手揉其目,瘤上亦刺,取雀糞,立平,出戶。壽之大驚,戴人曰︰人之有技,可盡窺乎?一女子未嫁,年十八,兩手背有瘤,一如雞距,一如雀角,腕不能釧,而明望之如桃膠。夫姑欲棄之。戴人見之曰︰在手背者為膠瘤,在耳者為粉瘤,此膠瘤也。以 針十字刺破,按出黃膠膿三四匙,立平,更不複作。非明者,不敢用此法耳。

藥方

破結散 治五癭。

海藻(洗) 龍膽草 海蛤 通草 昆布 明礬(枯) 松蘿(各三分) 麥曲(四分) 半夏 貝母(各二分)
上為末,酒調服,日三次。忌甘草、鯽魚、豬肉、五辛、生冷、毒物。

(《良方》)昆布散 治癭氣。胸膈壅塞,頸項漸粗宜服此。

商陸 昆布(洗,各二兩) 射干 羚羊角(鎊) 木通 海藻(洗) 杏仁(製炒黃色。每味各一錢) 牛蒡子(微炒,一錢半)
上咀,分二服。每服水盞半,薑一片,煎六分服。

昆布丸 治一切癭瘤。

昆布(洗) 海藻(洗) 小麥(醋煮乾,各一兩)
上為末,煉蜜丸,如杏核大。每服一丸,食後噙化。

神效開結散 治男女項下癭疾,不分年歲久遠,極有效驗。

沉香(二錢) 木香(三錢) 陳皮(去白,四兩) 珍珠(四十九粒,泥固火 )豬厭肉子(生於豬項圍喉嚨系,一枚,如棗大,微扁,色相經。收取四十九枚,新瓦上焙乾用)
上為末,每服二錢,臨臥冷酒調,徐徐咽下。輕者三五服見效,重者一料全愈。修合時用除日效。忌酸鹹油膩滯氣物。

(《直指》)秘傳木香散 治一切癭瘤神效。

豬腌子(七個,燈盞火烘過,乾為細末) 海螵蛸 南木香 青木香 孩兒茶(各半兩)雄黃 神曲 麥芽 辰砂(各一錢)
上為細末,食後臨臥酒送下即睡,再不可言語,戒惱怒、房室。此方累試,無不效驗。

(《外台》)昆布丸 治項下卒結囊,漸大,欲成癭者。

昆布(酒洗) 海藻(酒洗。等分)為末,煉蜜丸,彈子大,含化咽津。

南星膏 治皮膚頭面生瘤,大者如拳,小者如粟,或軟或硬,不痛不疼,無藥可療。不可,輒用針灸。

生南星(大者一枚,細研,稠粘如膏)上以酒三杯調,攤貼。如無生者,以乾者為末,投醋研為膏。先以小針輕輕刺,令氣透,以藥膏攤紙上,如瘤大小,貼三五次,易瘥。

針砂水專治氣癭。

針砂(不拘多少,浸於水缸中,平日飲食皆用此水,十日一換針砂。服之半年,自然消散,針砂大能去積滯故也。)

蠟礬丸癭瘤通用,常服自然縮小消磨。(方見瘡毒門。)

蜘蛛散 治頰下結核不消經效。

大蜘蛛(不計多少)以好酒浸過研爛,同酒調開,澄去滓,臨臥服。

治小瘤方(先用甘草煎膏,以筆塗瘤四圍,乾則又塗,凡三次之後,以大戟,芫花,甘遂等分為末,米醋調,別筆妝敷其中,不得近著甘草處,以日縮小,又以甘草膏妝小暈三次,中間仍用大戟、芫花、甘遂如前,自然焦縮。)(《良方》)守癭丸 治癭瘤結硬。

通草(二兩) 杏仁(去皮尖細研) 牛蒡子(各一合) 昆布(洗) 射干 訶子海藻(各四兩)
上為細末,煉蜜丸,彈子大。每服一丸,食後噙化,日三服。

(真人)黃柏酒 治年久癭疾。

萬州黃藥子(半斤,須緊重實者為上。如輕虛者,即是信州者,力緩,須加一倍。以無灰酒一斗,投藥在內,固濟瓶口,用糠火燒一伏時,待酒冷,即令患者時時飲一杯,勿令絕酒氣。經三五日,常把鏡照,若消即停飲,不爾,令人項細。用火時不可多,惟燒酒氣香出瓶頭,有津即止火,不待經宿也。此方已驗如神。半年忌食毒熱物。)

五癭丸菖蒲(二兩) 海蛤 白蘞 續斷 海藻 松蘿 桂心 倒掛草 川椒 半夏(各一兩) 神曲 羊腌(百枚)
上為細末,以牛羊脂髓為丸,芡實大。每服一丸,臨臥噙咽。

(《濟生》)玉壺散 治三種毒癭。

海藻 海帶 昆布 雷丸(各一兩) 廣朮 青鹽(各半兩)
上為細末,老米飲為丸,梧桐子大,不拘時噙化五丸。

(子和)人參化癭丹人參 海藻 海帶 海蛤 昆布(以上各用火焙) 澤瀉(炒) 連翹(各一兩)豬腌子 羊腌子(各七枚)
上為末,煉蜜丸,芡實大。臨臥 之一丸。忌油膩。

(謙甫)寶金散 治癭氣無不愈。

豬羊腌子(各十枚。溫水洗,晒乾杵細末) 海藻 海帶(各二分) 丁香 木香琥珀 麝香(各一分) 珍珠(半兩)上琥珀、麝香、珍珠另研極細外,餘藥為末,方入細藥和合再研,重羅過。每服一錢,熱酒一盞調服,夜再服。

(子和)枯瘤方 治癭瘤大有神效。

雄黃 粉霜 砂(各二錢) 輕粉 乳香 沒藥(各一錢) 土黃(三錢) 麝香(少許)
上為細末,以津調塗瘤頭,外邊留一韭葉,先花紙貼之,上用小黃膏貼之。(造土黃法用雄黃另末二兩,木鱉子半兩去殼,巴豆半兩去油, 砂另研末二錢,俱同雄黃一處為末,但以木鱉子同石腦油和成一塊,油紙包定,埋於地坑內,四十九日取出,磁石器內盛,劈作小塊子。)

小黃膏黃柏 黃芩(各等分) 大黃(各等分)
上為細末,以水調為糊,比前藥大一遭,三日一易,至八九上不取,直候可取。一方,止用黃柏末一味,亦佳。

五灰膏點癭瘤神驗。

桑柴灰 棗柴灰 黃荊灰 桐子殼灰 蕎麥杆灰(各等分)沸湯淋汁五碗澄清,入斑蝥四十枚、穿山甲五片、乳香冰片各三錢,煎作二碗,用瓷器盛。用時再以新出窯鍛石,入乳香,冰片少許調成膏,敷瘤上。如稠,加清水調稀用。

(丹溪)治瘤方海藻 黃連(各一兩)為末,以少許置掌中,時時舐之,津咽下,如消三分之二,須止之。

藥方

天突(治一切癭瘤初起者,灸之妙。穴在結喉下宛宛中,三七壯。)肩 (左膊骨頭肩端兩骨間陷宛中,舉臂取之。男左灸十八壯,右十七壯,女右灸十八壯,左十七壯。耳後兩髮際亦可灸) 會 天府 沖陽 氣舍(以上穴治癭瘤,並灸。)

藥方

《太平聖惠方》︰治癭氣結核、 腫硬。用昆布一兩,洗去鹽,乾搗為末。每服一錢,綿裹,於好醋中浸過,含咽津,藥味盡,再含之。

《肘後方》︰治項下卒結囊欲成癭。用海藻一斤,洗去鹽,浸酒飲之,不可間斷,須要時時飲二三杯,有酒氣方妙。

《深師方》︰治癭氣。取鹿腌子以酒浸,炙乾內酒中,更令香,含咽汁,味盡更易,十具愈。

《外台秘要》︰治咽,用豬肺管上團肉一塊,新瓦焙,臨臥酒下。

又方︰治癭極效。用黑牛或 牛喉內巧舌並咽喉脆骨二寸許,一寸連兩邊扇動脆骨,或燒或煮熟。臨臥仰睡頓服,巧舌多嚼多噙一會方咽,其人容貌必瘦減而癭自消矣。不二三服,極效。

又方︰用自然銅貯水瓷中,逐日飲水皆用瓮內之水,其癭自消。或火燒煙氣久吸亦可。

又方︰用琵琶 勒癭瘤根,極效。

結核門

結核門(獨形而單核者為結核。)

經曰︰瘤氣結核,皆屬於熱。

《原病式》云︰結核為火氣,熱甚則鬱結堅硬,如果中核,不須潰發,但令熱氣散則自消也。

丹溪云︰結核在項、在臂、在身如腫毒者,多在皮裡膜外,是濕痰流注,作核不散。

若結核在頸項,久而不散,多成瘰癧,必早治之為妙。人多忽略,致成痼疾,久廢調理。

藥方

結核在項間或耳後僵蠶(炒) 大黃(酒浸)青黛 臘膽南星(各等分)
上為末,煉蜜丸,嚼下。

又方 二陳湯加大黃(酒炒)、連翹、桔梗、柴胡、牛蒡子服。

結核在臂二陳湯加連翹、防風、川芎、酒芩、蒼朮、皂角刺、僵蠶。

滾痰丸 治結核,用鹽蔥湯吞服一錢,三夜消無跡。(方見痰門。)

射干 治太陰、厥陰之積痰、結核,用射干磨油服自消,甚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