燥証門

病機敘論

經曰︰諸澀枯涸,乾勁揭皴,皆屬於燥。又曰︰燥勝則乾。又曰︰二陽之病發心脾,有不得隱曲,女子不月,其傳為風消,其傳為息賁者,死,不治。

《原病式》曰︰澀,物濕則滑澤,乾則澀滯,燥濕相反故也。如人身中外澀澀,皆屬燥金之化也。故秋脈澀。澀,燥也;或麻者,亦由澀也。枯,不榮旺也。涸,無水液也。乾,不滋潤也。勁,不柔和也。春秋相反,燥濕不同故也。

病機敘論

經曰︰風熱火同,陽也;寒燥濕同,陰也。又燥濕小異也。然燥金雖屬秋陰而異於寒濕,故反同其風熱也。故火熱盛則金衰而風生,緣風能勝濕,熱能耗液而反寒。陽實陰虛,則風熱勝於水濕而為燥也。凡人風病,多因熱甚,而風燥者,為其兼化以熱為主也。然陽實陰虛,而風熱太甚,以勝水濕,金受火製,因而成燥。

病機敘論

燥乃二陽陽明燥金肺與大腸之氣之為病也。夫金為陰之主,為水之源,因受火熱,則為燥氣之化。寒水生化之源竭絕於上,而不能下滋腎水,灌溉周身,充榮血脈,則內外燥氣之化而為病,皆由此也。有因火病克伐太過,有因吐利而亡津液,或預防養生誤食金石,或房勞致虛,補塞燥劑;有食味過濃,辛熱太多,醇酒炙肉,皆助火而損真陰。日漸煎熬,血液衰耗,使燥熱轉深而燥病偏作。在外則皮膚皴揭,在上則咽鼻焦乾,在中則水液衰少而煩躁,在下則腸胃枯澀,津不潤而便難,在手足則為痿弱無力,在脈則澀而微,此皆陰血為火熱所傷,而腎水失生化之源也。

劉河間分大便秘結或消渴之類為燥病之裡証;身熱、皮膚燥澀乾疥、爪枯之類為燥病之表証。而於陽結、陰結、氣盛、血少、痰鬱、風熱可得而悉。

大法︰身表熱為燥在表,渴飲水為熱在裡。

肝氣自甚則風勝,加之燥熱則病。筋脈勁強緊急而口噤也。

燥熱太甚而脾胃乾涸,則成消渴。(詳見本方。)風、熱、燥並,郁甚於裡,故煩滿而或秘結。(詳見秘結門。)風、熱、燥甚,而筋緩不收,為痿痺。

脈候

脈緊而澀為燥。或浮而弦為風燥。或芤而虛為血少而燥。

治法

經曰︰手得血而能握,足得血而能步。夫燥之為病,皆由血液衰少,腎水不充。故諸賁郁病痿,皆屬肺金燥氣之化也。夫秋深火熱,火行物燥,甚則木葉萎落,故治法當以甘寒滋潤之劑,能生血勝熱。陰得滋而火得製,液能潤而燥能除。源泉下降,精血上榮,如是則氣液宣通,內神茂而外色澤矣。經云︰燥者潤之。非滋陰血之謂歟?經曰︰東方實,西方虛,瀉南方,補北方,則滋陰養血治燥之意也。

治法

燥病雖為風熱之化,施治當審輕重之分,以養血潤燥為主,加佐辛涼可也。若或純用辛涼驅風,苦寒泄熱,不無逐末而忘本,世多此弊而燥愈增。

丹溪云︰皮膚皴揭坼裂,血出大痛;或肌膚燥癢,皆火爍肺金,燥之甚也。宜以四物湯去川芎加麥門冬、人參、天花粉、黃柏、五味子之類治之。

藥方

(虞氏)生血潤膚飲 治燥証。皮膚坼裂,手足枯燥,搔之屑起,血出痛楚,十指甲濃,反而莫能搔癢;又或歲金太過,或秋深燥金用事,久晴不雨,皆為燥,並患燥病,服悉愈。

川當歸(酒洗) 生地黃(同上) 熟地黃 黃芩(一錢) 天門冬(錢半) 麥門冬(一錢)五味子(九粒)黃耆(一錢) 栝蔞仁(五分) 桃仁泥(五分) 酒紅花(一分) 升麻(二分)
上水二盞,煎一盞,食後溫服。如大便結燥,加麻仁、郁李仁(各一錢)(東垣)導滯通幽湯 治大便結燥,幽門不通,上沖吸門不開,噎塞不便,氣不得下。治在幽門,以辛潤之。

當歸 生地黃 桃仁(各一錢,另研) 紅花(三分) 升麻 熟地黃(各五分) 炙甘草(三分)
上水煎,調檳榔末五分服。加大黃名當歸潤燥湯。

(《元戎》)桃仁四物湯 治血澀秘結不通。

桃仁 當歸 川芎 生地黃 白芍藥 大黃(各等分)
上水煎或丸服俱可。

(《拔萃》)六味地黃丸 治下焦燥熱,小便短數,陰虛火旺,燥熱勞瘦,並治。

(丹溪)大補陰丸 治燥熱。(二方並見火門。)

清氣化痰生津甘露丸 治咽乾,燥渴,多痰而咳。

天門冬(去心) 麥門冬(同上) 橘皮(鹽水拌) 天花粉(各二兩) 人參(一兩)知母(鹽水炒一兩二錢) 枯梗(一兩) 粉草(五錢)(《 仙》)瓊脂膏 治血虛皮膚枯燥,消渴等証。

生地黃(鮮者二十斤洗淨,細搗取真汁去渣) 鹿角膠 真酥油(各一斤) 白砂蜜(二斤,煎一、二沸,掠去面上末) 生薑(二兩,搗取真汁)先以文武火熬地黃汁數沸,以絹濾,取淨汁,又煎二十沸,下鹿角膠,次下酥油及蜜,同煎良久。候 如餳,以瓷器取貯,每服二、三匙,空心溫酒調下。

瓊玉膏 治証同前及肺熱咳嗽,燥甚。(方見咳嗽門。)

天門冬膏 治血虛肺燥,皮膚坼裂及肺痿咳血。

天門冬(鮮者不拘多少)上洗淨,去皮心細搗絞取汁,澄清以布濾去渣,用砂鍋慢火熬成膏。每用一、二匙,空心溫酒調下。

地仙膏 治諸燥証。

山藥(一斤為末) 杏仁(一升去皮尖) 牛乳(二升)上以杏仁搗細,入牛乳、山藥,拌勻絞汁。用新瓮瓶密封,重湯煮一日。每服一、二匙,空心溫酒或湯下。

(《証治》)活血潤燥生津飲麥門冬 天門冬 生地黃 熟地黃 天花粉 當歸 栝蔞仁 麻仁泥 粉草(各等分)
上咀,水煎溫服。

藥方

(東垣)潤腸丸 治脾胃中伏火。大便秘澀,或乾燥不通,全不思食,乃風燥血秘,以此潤燥和血疏風,自然通矣。

麻子仁 桃仁(各一兩。去皮尖,另研) 羌活 當歸尾 大黃(煨) 皂角仁 秦艽(各半兩)
上為細末,煉蜜和勻,丸梧桐子大。每服四十丸。空心白湯下。

麻仁丸郁李仁 麻子仁(各六兩) 大黃(二兩,各生半炒) 山藥 防風 枳殼(炒。各七錢半)檳榔 羌活 木香(各半兩)
上為細末,煉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溫白湯下。

(《機要》)秦艽丸 治血弱筋燥,陰虛不能養榮,手足不能潤動,爪甲乾燥,風熱甚。

(方見風門。)(子和)脾約丸 治風燥秘結。(方見本門。)(東垣)生液甘露飲(一名清涼飲子)治消中能食而瘦,口舌乾燥,自汗,大便結燥,小便頻數。

和血益氣湯 治口燥便秘,舌上赤脈,此藥生津除燥,長肌。

辛潤緩肌湯 治肌裂,皮膚諸燥澀不潤澤。(三方並見消渴門。)

活血潤燥丸 治風秘,血秘,常常結燥。

潤腸丸 治結燥。(二方並見秘結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