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自敘

予世居新都之休邑。弱不好狹。與群兒游。輒岸然自遠。先君子異之誡曰。小時了了。大未稱善。頗有宅相之目。於時苦攻下帷。日課經生業而已。久之二豎為祟。日與地之上池名哲砥摩。乃探 叩藏。則靈樞內景諸書。次第咸列。仆初翻覽。苓朮之味。與帖括之苦。略相當。徐乃漸入甘境。久而揣摩獲中。病盡脫矣。因嘆人能殫精。皆可証聖。安在農軒業。不足然而五運六氣之征。五行六腑之變。溫涼生克之數。標本奇正之方。亦庶幾管窺蠡測。探其一班矣。或曰。子業已成。盍少試乎。乃行之京口。所投輒治。問膏肓者踵相接也。顧予性不耐紛。大江南北之沖。郵使星軺之過。日不暇給。心●苦之。於是又寓之古吳。古吳人士閑雅。林水瀟散。讀書譚道。地與性宜遂寄 廬焉。因以濟物之暇。益肆力於仲景元素諸家之秘旨。精思劇解。匯輯成編。用公同志。昔陶弘景以神農本草。合雜家別錄。銓釋注名。嘗言江南偏方。不周曉藥石。往往紕繆四百餘物予乃知東晉士大夫好服五石散。其時風氣涼愚公善醫。先飲食而後丸劑。故秦越人察氣觀變。名聞諸侯。而不如其長兄中兄。名不出閭裡也。讀予是編者。並以斯言贈之。使貴五穀而賤金石。寶真氣而陋參 。則枚生七發。人自有之。亦無所用予書矣。

崇禎丁丑孟夏上浣八日孫文胤對薇父書於仁壽堂

余嘗謂經濟莫論出處。活億萬生靈為大。而活億萬世生靈為彌大。是故良醫賢良相。先王父暨名噪起。江以南。奇 沉瘵。非兩大人末能下手。 民無告。則捐餌療之。余從帙括暇。亦不忌箕裘。頗於中探采。以是與術家言。悉知其伎倆。良 畢照。不為庸流蒙。乙丑冬司鐸當湖。士子爭以文相質。讀易誦詩。 不倦。顧欲訪一二異人謀養生事。缺然無聞越歲遇孫君對薇。與語語輒奇。試技技輒效。察以九竅。參以五臟。處虛實之分。定順逆之節。知臨。醫獨冠海內。對薇卜築在茲。應出尋常。地靈之驗。信然乎。曰否。北固豈人︰對薇。人不傑。地亦不靈。對薇少而穎敏。治經史。 舉不凡。自謂取青紫如拾芥。竟以孱質罹 。於是棄墳典。乞靈素難。以是捷於國士者。移於國手。真不啻反掌間非僅僅恃北固靈耳。令伊芳道大行。轉盼活億萬生靈不淺。而對薇猶未滿志。乃所出手披一集。俱從靈樞黃庭內景叔和河間以訖東垣丹溪諸篇。細為刪訂。參以獨解。生平伎倆。具在茲編。或詰余曰。人問許宗胤何不著書。宗曰。人病在心意之巧。而知變脈之深趣。不可言傳。孫氏茲編。無寧糟粕。余答之曰。二十年苦心。九折臂而証之。不可言傳者。能以言傳。非孫氏不能有是書。昔葛洪抄金匱方百卷。肘後急要方四卷。亦寧好事。活億萬世生靈。對薇其有遐心耶。先王父暨先大人。頗稱世德。余不敏。譾勞承乏。兩作吏。未審活人幾許。然一片婆心。寧柔克。無剛克。寧失出。無失入。以副。聖明如天之仁。養國家數百季元氣。私心爾爾。閭 父老。竊為世德有根。余滋愧焉。憶孫勝於處。孫氏其昌於後。余言是券。

時 崇禎戊寅仲秋 承德郎知江寧縣事苕水通家侍教生楊 卿拜書於雨花之木末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