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生人之身,耳司聽而目司視,故五官之用,耳目居多,而耳與目較,即目尤較重。何也?瞇於目,而以耳代目者為廢人,不聰於耳,而以明兼聽者,不失為全士也。昔者炎帝憫天下人之苦於疫癘,而傷夭 札也,取草木之實,含英咀華,辨其寒溫燥熱之性,識其君臣佐使之宜,製為方書,民有疾痛,藥輒 愈。而書乃何獨疏於療目耶?蓋上古嗜欲未源,葆命 有利,目之受病極少。厥後知識日啟,內搖其心,外憾其精。心有疾則血不養目,腎有病則瞳人昏暗,肺 有症則白珠血絲日生,肝有患則翳膜變起。此皆情欲所感,初不自覺,積久而視乃昏,始知目之為病源也。嗚呼﹗舋民之生,要無過不利當途,如問炎帝之時,其有此乎?故百書多略之者,非疏也。孫真人著《眼科秘訣》,以補炎帝方書之未備,而其本常秘,未能廣其傳矣。於雲從少時,力學過苦目傷,醫不得愈,禱於城隍之神,夢授書四帙,覺而遇王覆萬傳真人書,宛然如夢中,雲從輒依其方治之,目得瘥。如人有病目者,亦辨其所受病複治之,罔弗療。雲從乃更為《闡微》、《入門》傳之天下後世,得諸馮隋昆鐵樹梨棗。嗚呼﹗是書一出,又豈在炎帝方書下哉?予宦游三十餘年,簿書難章,目勞神疲,短於視,雲從為予藥之,得複其元,雲從之功也。今雲從老矣,幸其書得傳,吾願世之讀是書者,望其寶之如方書,而勿忘雲從之功為焉,則感矣。

時康熙辛巳春王吉旦奉直大夫知膠州事平陵王基昌序

馬君雲從者,齊之淄青人也。其先與勝國宗潢家迭為姻戚,世有顯聞。雲從當髫 時,穎慧過他童子,就外傳目輒數行下。宗●閭裡,咸敬憚之,卜為英物。少長,補博士弟子員,蜚聲黌序間,人皆以雲從功名可立致。即雲從亦雅自負。無何,以攻苦過,時時病目,庸醫藥之日甚,且幾於盲,因禱諸神,如有所賜。既覺,心志之,遂遇江左王君覆萬,邂逅間,授孫真人《眼科秘訣》一書,宛然若得諸夢中也。醫如其方,罔不效,久而複明,目是以得不廢。顧雲從遭世亂,罹家道中落,不能置身青雲,居常怏怏,已而自解曰︰“大丈夫處世,不為良相,必為良醫。向者神人所授,曷不即以此問世?”於是,如其法以療人,能使瞽者複見天日,屏障翳以開蒙者,不可勝數。而雲從又懼夫身之老且死,法或不得傳,愛取真人書 繹,反複討究詳解,謀登梨棗,力未能達。遇諸馮隋君昆鐵,雲從為言其狀,隋君慷慨捐貲,付剞劂以壽世。嗚呼﹗真人眼科一書,雲從宣其秘,厥功偉矣,而昆鐵複廣其傳,亦不在雲從下也。予游膠西,得接雲從之為人,醇正朴茂,其容粹如,其言藹如。予走四方,閱人多矣,而雲從實今人中所難。受其書而讀之,抉精披奧,能發真人之所未發,以曉愚昧,洵乎不朽之絕業也,而可以與燮理者參矣。語曰︰“仁人之言,其利溥哉﹗”雲從雖不得售於時,而功已施於天下後世。後之子孫,昌大前業,固可操券以待,雲從亦可以自慰也夫﹗

>時康熙辛巳春仲上浣華亭王用汲長孺氏頓首謹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