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明目論

人之兩目,猶天之日月,視萬物,察毫末,何處不至?日月有一時之晦昧,風雲雷雨之所致也;眼有一時之失明者,六欲七情之所害也。蓋目乃五臟之精華,為一身之主宰,故五臟分為五輪,八卦分為八廓。五輪者配五行,金木水火土也。肝屬木,名風輪,在眼為烏睛。肺屬金,名氣輪,在眼為白睛。脾屬土,名肉輪,在眼為上下胞。心屬火,名血輪,在眼為兩 。腎屬水,名水輪,在眼為瞳神。至於八廓,無位有名。膽之腑為天廓,曰乾。膀胱之腑為地廓,曰坤。命門之腑為水廓,曰坎。小腸之腑為火廓,曰離。大腸之腑為山廓,曰艮。三焦之腑為澤廓,曰兌。脾胃之腑為雷廓,曰震。肺之腑為風廓,曰巽。此為眼目之根本,而藉之胞絡。故五臟蘊積風熱,或七情之氣,鬱結不散,上攻於目,各於五臟而見之。或腫癢羞明而多淚,障膜昏暗而不明。其病有七十二症,須究其源。若是風邪則驅散之,熱即清涼之,氣結則調順之,切不可輕用針刀鉤割。偶得其愈,出乎僥幸,一或有誤,遂成終身之患。且又不可過用涼藥,恐冰其血輪,凝而不流,反成痼疾。更當量人之老幼,體其氣血之虛實,方可用藥,無不應驗。假令人眼目無光,或生冷過多,須當用補藥以暖下元,益其腎水。北方之人,患眼最多,皆因日冒風沙,夜臥火坑,二氣交蒸,使之然也。治之當用涼藥。所以北方稟氣,與南方不同故也。凡小兒痘疹之後,毒瓦斯鬱結於心肝二經,發於眼目,傷害瞳神,素無治法。如浮於肺經,而障膜遮睛,可治也。竊聞孫真人傳得仙方,濟人一眼,九世其昌。今此書真有點石化金之奇,撥雲見日之妙。凡患目者,宜看五輪,有餘則瀉,不足則補。且如肝者,木也,木能生火,火乃木之子也。木為火之母,肝經虛也。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此良法也。治眼不過審其金木水火土,虛實子母,相生相克,宜補宜瀉。如此而已。七十二症問答,簡而且明,宜珍視之。真有神聖之功,手到病除之奇。

看眼訣圖

看眼訣圖\p05-c22a1.bmp (缺)

大小 屬心,病則赤。大 赤則心實,小 赤則心虛。或昏熱赤爛腫痛,多生浮翳。血貫瞳仁,若大 先赤而傳小 ,左眼先病而傳右眼,其病在心。
黑睛屬肝,病則昏花黑暗,頭疼流淚,其病在肝。
上下瞼屬脾胃,病則胞腫。起 肉,外廓生小塊,名偷針。又或拳毛倒睫,其病在脾。
白睛屬肺,病則白睛腫起,多生瘀肉有淚。或白膜侵睛,名曰氣障,其病在肺。
瞳仁屬腎,病則目昏暗,瞳仁青綠,頭疼,冷淚多,視物若堆煙,或青盲內障,其病在腎。若瞳仁大而有窟者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