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張子霞 先生諱廉。字通源。為我邑名貢士。天資高邁而性耽經史。旁及藝術。屢不得志於名場也。夫麻疹莫醇於金鑒。趙氏既集為匯補。而謝氏又有七十二症之書。則金鑒之闡注。似可不作顧乃以簡約煩瑣變易之故。而必疏解而融貫之。並先示以讀書之法。先生蓋有深意焉。鄉裡鯫生。以醫師自命。凡疾病之臨門者。無論症之平險。每不肯以不知辭。而平日於岐黃家言。或未盡見。即見之而簡約者不能擴充。煩瑣者不能審擇。變易者。不能條貫。則仍即其平生耳食之謬說。鹵莽滅裂而治之。而民命遂等於草芥。闡注之作。所以教人讀醫書。固不第為麻科者言也。而麻科之精且詳。卒非他書所能及。顧是書向無硬板。酈子非 先生曾為校訂。擬刻不果。往歲春夏。麻症多危。其侄孫蕙坡在越。以霞 先生族侄輯園語及。遂從家郵致。與其尊甫紫庭叔耶 從弟重皋分參而登諸梨棗。囑予一言以志其巔末云。

道光二十有八年歲次戊申孟夏之月後學煦齋徐漸逵書於蠡城試寓

張子。諸暨老宿也。博通經史。工舉業。善古文詞。一時經其口授指書者。皆有名於時。掇巍科而去者歲有之。所著書積高至三四尺許。皆明理學。辨是非。論治亂。有關身心性命天下國家之言。旁及藝術小數。無不曲通其旨。浦陽戴太史東珊先生。題其孝感裡志。曰非張子之積學有素。精心果力。其孰能是。趙子耀緒題其章氏季漢書評曰:張子惟熟於肅常郝經謝少連之書。故知章氏之書為獨善。然非有才學識三長。雖熟於三子之書。不能知其善。何能言其所以善。朱子得章氏而其義益彰。章氏得張子而其意始顯。趙子思恭題其春秋說曰:六通四辟之論。如萬斛源泉。自天而下。飛沫濺衣。令人不敢逼視。文十年次於厥貉以後。多右楚左晉。是先生獨具手眼處。孝廉蔣子錦川題其文集曰:張子學宗新建。文學老蘇。皆能升堂而入其室。故其所言多可為世用。是數子皆知張子之深者。世人謂張子不幸而窮故著書。不知不窮不足以著書。張子之不幸。後人之幸也。近年吾暨麻疹大劇。諸醫束手。謝不治者。問之張子。應手而愈。人咸神之。請其秘方。張子曰:方無秘。方有秘。方之所以窮也。出其闡注御定醫宗金鑒麻疹。授之曰:讀其書。得其意。忘其言。庶幾有豸乎。人珍為拱璧。恐積久殘毀不傳。即傳。抄錄不廣。為惠有限。以余頗明岐黃。又為張子老友。囑言其本末。付梓以公諸世。余覽之廢卷而嘆曰:此張子之緒余也,烏足珍。雖然。緒余驗則其諸書之足為世用也益信。張子謂誰。水霞廉通源霞溪也。

道光二年十月同學弟壽椿懷玉書

自敘

麻疹一科。古無專書。惟於痘症後略見之。痘重而麻輕也。近數十年。麻多劇症。較重於痘。於是有心濟世者。各著書以傳之。然猶少刊本。往往私相傳抄。矜為秘方。其實瑕瑜不掩。醇駁雜出。甚至有以蜈蚣全蟲五虎散治麻疹。夸為神方。筆之於書。而互相傳授者。是可哀也。余所見麻科。自萬氏而後。以謝氏七十二症。趙氏麻 匯補。最為平穩。然謝氏未免煩瑣。愈煩瑣則愈掛漏。蓋言其常。風痰食火四者可該。窮其變。則千變萬化。非七十二症所能盡也。趙氏匯補。悉本御定醫宗金鑒。故較謝氏尤醇。但變易其方藥詞句。使若不出於金鑒者以神為心得。又條款倒置。線索不清。未為善本。總不若金鑒之醇而又醇也。但金鑒言簡而賅。非得其言外之意。必疑其略而不詳。余所闡發。未必得其奧旨。然悉本前賢。未敢杜撰。而所采之說。趙氏尤多。不注姓名者。以便文勢耳。非敢掠美也。

歲在○蒙大淵獻月惟皋諸暨張廉敘。

御定醫宗金鑒麻疹

讀書之法。當逐字讀。逐句讀。逐節讀,複舉全篇融會貫通而讀。斯能得其言外之意。而為善讀書者矣。醫門之書。如我朝御定醫宗金鑒。言簡而意賅。義近而旨遠。非易讀也。即其麻疹一科。凡言某方主之者。言主之必有輔之者矣。所謂逐字讀也。於見形條云。有不透徹。須察所因。言因則因之者廣。不可枚舉。因之者猝不可預揣。故下第列因風因火因虛可知之三項。以見舉一反三之意。所謂逐句讀也。於收沒條。言當散不散。內有虛熱。不可純用寒涼之劑。以柴胡四物湯治之。於身熱不退條。言麻既出透。身仍大熱。此毒盛壅遏。宜化毒清表湯治之。疹已沒落而身熱者。此餘熱留於肌表。宜柴胡清熱飲治之。何言之相反乃爾。蓋分觀則偏。合觀則全。所謂逐節讀也。詳於正症。略於變症。正症可言。變症不勝言也。詳於麻前。略於麻後。麻前得法。麻後自無患也。只言實症。不言虛症。麻為陽毒。絕少虛症。麻後之虛。不言可知也。所謂統舉全篇。融會貫通而讀也。故於主治條曰:此首尾主治之大法。至於臨時權變。惟神而明之而已。富哉言乎。一篇微旨。已揭於此。讀是書者。當無不領略而會悟之。而余複為之闡發者。為淺學通其旨也。然而高明之家。已竊笑其蛇足矣。乙亥仲夏。

霞溪張廉書於白○湖 山之指川書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