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經曰︰寧醫十丈夫,難醫一小兒。夫小兒也,臟腑脆嫩,氣血未定,經絡脈息軟弱如絲毫,易虛易實,乍冷乍熱,口不能言証情,手不能指病處,苟不考其方,而先為之所,則當局者迷,終不免束手待盡。其為病, 施姑舍,是自家之荐遭兒 ,心常痛之。昨年秋,浮屠正訓,袖示一冊子,曰︰此古皇明成斯文,逸其名號,無忌先生所撰《保幼新編》也。論症製方最為詳備,而世醫之等視文具流傳爛紙。訓恐久而漫滅,蕩瓶缽,付剞劂,幸先生之惠一言,弁諸首也。余於醫學實昧昧焉,不能有以測其說之淺深,重以衰病倥傯,經歲不遑。近於舊簏中間閱其所傳本,蓋其說原於古經,附以新方,刪繁撮要,無浩 難尋之患。參運氣,化五行,察陰陽,看日時,對証輒效,如持左契。今得廣其流布,家藏而人誦之。雖非學為方者,開卷了然,及時投劑,俾赤子既殊而回蘇之,共登慈航,同躋壽域。夫儒之斥佛,以其用功於虛無寂滅而止耳。今乃於瓶水枯淡中,有此竭心力念及壽民之方,孰謂吾儒之所未能者,以浮屠氏而能之乎?余於是益痛其見之之晚,而仆仆愧而敘。

龍集乙巳七夕勿齋病夫盧光履撰

凡例

  • 小兒急病,臨時考方,有若當局者迷,常有不及治之患。迨其病未發,宜熟覽此一通,使心目了然於諸証,而預備緊入之材,然後庶可趁其証情之未危而治之也。
  • 小兒急病皆入重材,鄉鄙貧家,卒難覓用,終未免束手待盡,非所以濟夭之意也。今者諸方湯散丸中,擇其妙緊之劑,減其難得之材,而另加鄉產之性相近者,更為製方。雖涉僭越,而庶可為活命之一助焉。
  • 古人治病,用意不同,立方甚煩,猝當危急之証,未及精擇其當劑,雜施諸方,使標本失次,經緯錯亂,或救或不救,寧不懼哉﹗小兒之病,不過曰驚、熱、風、痰而已,製方雖殊,而所入之材,大同小異。故敢以管見,刪其峻毒之材,取其和平之味,合為通治之劑。而如有別訂可以兼治者,則別書加減法;若不可兼治,則別立一、二方,以為便考之地爾。
  • 湯劑分錢太過,一、二歲兒,則一帖分五、六次飲之;五、六歲兒,則分二、三次飲之,酌量用之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