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病概論]蓋聞外感不外六淫,而民病當分四氣。 治傷寒家徒守發表攻裡之成方,不計辛熱苦寒之貽害,遂使溫熱之旨蒙昧不明。 醫門缺典,莫此甚焉!祖恭不敏,博覽群書,廣收載籍,而恍然於溫熱病之不可不講也。 《內經》云:冬不藏精,春必病溫。蓋謂冬令嚴寒,陽氣內斂,人能順天時而固密, 則腎氣內充,命門為三焦之別使,亦得固腠理而護皮毛,雖當春令升泄之時, 而我身之真氣則內外彌綸,不隨升令之泄而告匱,縱有客邪,安能內侵?是《內經》 所以明致病之原也。然但云冬不藏精而不及他時者,

     

  1. [風溫病提綱]風溫為病,春月與冬季居多, 或惡風,或不惡風,必身熱、咳嗽、煩渴,此風溫證之提綱也。

    自注: 春月風邪用事,冬初氣暖多風,故風溫之病多見於此。但風邪屬陽, 陽邪從陽,必傷衛氣。人身之中,肺主衛,又胃為衛之本。是以風溫外薄, 肺胃內應,風溫內襲,肺胃受病。其溫邪之內外有異形,而肺胃之專司無貳致。 故惡風為或有之證,而熱渴、咳嗽為必有之證也。三復仲景書,言溫病者再。 一則曰:太陽病,發熱而渴,不惡寒者為溫病。此不過以不惡寒而渴之證, 辨傷寒與溫病之異,而非專為風溫敘證也。再則曰;發汗已,身灼熱者,名曰風溫。 夫灼熱因於發汗,其誤用辛熱發汗可知。仲景復申之曰:風溫為病,脈陰陽俱浮, 自汗出,身重多眠睡,鼻息必鼾,語言難出。凡此皆誤汗劫液後變見之證, 非溫病固有之證也。續云;若被下者,直視失溲,若被火者,發黃色, 劇則如驚癇狀,時_瑽?,若火薰之,一逆尚引日,再逆促命期。亦止詳用下, 用火之變證,而未言風溫之本來見證。然從此細參,則知風溫為燥熱之邪, 燥令從金化,燥熱歸陽明,故肺胃為溫邪必犯之地,且可悟風溫為燥熱之病, 燥則傷陰,熱則傷津,泄熱和陰,又為風溫病一定之治法也,反此即為逆矣。 用是不辭僭越,而於仲景之無文處求文,無治處索治,敘證施治,列為條例, 知我罪我,其在斯乎?

  2. [風溫犯肺]風溫證,身熱畏風,頭痛咳嗽,口渴,脈浮數, 舌苔白者,邪在表也,當用薄荷、前胡、杏仁、桔梗、桑葉、川貝之屬, 涼解表邪。

    自注:風屬陽邪,不挾寒者為風溫。陽邪必傷陽絡,是以頭痛惡風; 邪鬱肌表,肺胃內應,故咳嗽、口渴、苔白;邪留於表,故脈浮數。表未解者, 當先解表,但不同於傷寒之用麻桂耳。

  3. 風溫證,身熱,咳嗽,自汗,口渴,煩悶,脈數,舌苔微黃者,熱在肺胃也, 當用川貝、牛蒡、桑皮、連翹、橘皮、竹葉之屬,涼泄裡熱。

    自注:此溫邪之內襲者。肺熱則咳嗽汗泄,胃熱則口渴煩悶,苔白轉黃, 風從火化,故以清泄肺胃為主。

  4. [兼及陽明]風溫證,身灼熱,口大渴, 咳嗽煩悶,譫語如夢語,脈弦數,乾嘔者,此熱灼肺胃,風火內旋,當用羚羊角、 川貝、連翹、麥冬、石斛、青蒿、知母、花粉之屬,以泄熱和陰。

    自注: 此溫邪襲入肺胃之絡,灼爍陰津,引動木火,故有煩渴、嘔逆等證, 急宜泄去絡中之熱,庶無風火相煽,走竄包絡之餘。

  5. 風溫證,身熱自汗,面赤,神迷,身重難轉側,多眠睡,鼻鼾,語難出,脈數者,溫邪內逼陽明,精液劫奪,神機不運,用石膏、知母、麥冬、半夏、竹葉、甘草之屬,泄熱救津。

    自注:鼻鼾面赤,胃熱極盛,人之陰氣,依胃而養,熱邪內灼,胃液乾枯,陰氣復有何資?而能滲諸陽灌諸絡,是以筋骨懈怠,機關失運,急用乾涼之品,以清濡津,或有濟也。

  6. 風溫證,身熱咳嗽,口渴下利,苔黃譫語,胸痞,脈數,此溫邪由肺胃下注大腸,當用黃勤、桔梗、煨葛、豆卷、甘草、橘皮之屬,以升泄溫邪。

    自注:大腸與胃相連屬,與肺相表裡,溫邪內逼,下注大腸則下利。治之者,宜清泄溫邪,不必專於治利。按《傷寒論》下利譫語者,有燥屎也,宜大承氣湯。是實熱內結,逼液下趨,必有舌燥、苔黃刺與腹滿痛證兼見,故可下以逐熱。若溫邪下利,是風熱內迫,雖有譫語一證,仍是無形之熱蘊蓄於中,而非實滿之邪,盤結於內。故用葛根之升提,不任硝黃之下逐也。

  7. 風溫證,身大熱,口大渴,目赤唇腫,氣粗煩躁,舌絳,齒板,痰咳,甚至神昏譫語,下利黃水者,風溫熱毒深入陽明營分,最為危險,用犀角、連翹、葛根、元參、赤芍、丹皮、麥冬、紫草、川貝、人中黃解毒提斑,間有生者。

     

    自注:此風溫熱毒內壅肺胃,侵入營分,上下內外,充斥肆逆。若其毒不甚重,或氣體壯實者,猶可挽回,否則必壞。

  8. [熱灼營陰]風溫證,身熱咳嗽,口渴神迷,手足__(攣縱)狀若驚癇,脈弦數者,此熱劫津液,金囚木旺,當用羚羊、川貝、青蒿、連翹、知母、麥冬、鉤藤之屬,以息風清熱。

    自注:肺屬金而畏火,賴胃津之濡養,以肅降令而溉百脈者也。熱邪內盛,胃津被劫,肺失所資,木為火之母,子能令母實,火旺金囚,木無所畏,反侮所不勝,是以筋脈失養,風火內旋,__驚癇,在所不免,即俗云發痙是也,故以息風清熱為主治。

  9. 風溫證,熱渴煩悶,昏憒不之人,補語如尸厥,脈數者,此熱邪內蘊,走竄心包絡,當用犀角、連翹、焦遠志、鮮石蒼蒲、麥冬、川貝、牛黃、至寶之屬,泄熱通絡。

    自注:熱邪極盛,三焦相火相煽,最易內竄心包,逼亂神明,閉塞絡脈。雖是喻氏之言,而法以香開辛散,然熱極似水,一派煙霧塵天,蒙住心胸,不知不識,如人行煙塵中。口鼻皆燥,非兩解不能散其勢,再入溫熱之處,則人當燥悶死矣。且溫熱多燥,辛香之品盡是燥,燥與熱鬥,立見其敗。且心神為熱邪蒸圍,非閉塞也,有形無形,治法大異。遇此每在敗時,故前人不能探其情。今補薛生白先生一法於後:極明雄黃一兩,研極細,入銅勺內,又研提淨牙硝六錢,微火融化,撥云如水時,急慮清者於碗,粗渣不用,凝定,此丹_家密制也。凡遇前證,先用陳雨水十碗,內取出一碗,煎木通一錢、通草三錢,傾入九碗冷水內,又取犀角磨入三錢,或旋磨旋與亦可,每碗約二三分,再將製雄桃二三厘入碗,冷與服,時時進之,能於三日內進之盡,必能清痰吐出數碗而愈,十救七八。蓋此證死期最緩,而醫人無他法,每每付之天命,牛黃清心而已,可勝長嘆!

  10. [風溫兼變證]風溫證,熱久不愈,咳嗽唇腫,口渴胸悶,不知飢,身發白疹,如寒粟狀,自汗,脈數者,此風邪挾太陰脾濕,發為風疹。用牛蒡、荊芥、防風、連翹、橘皮、甘草之屬涼解之。

    自注:風溫本留肺胃,若太陰舊有伏濕者,風熱之邪與濕熱相合,流連不解,日數雖多,仍留氣分,由肌肉而外達皮毛,發為白疹。蓋風邪與陽明營熱相并則發斑,與太陰濕邪相合則發疹也。又有病中久虛,氣分大虧而發白疹者,必脈微弱而氣倦祛,多成死候,不可不知。

  11. 風溫證,身熱咳嗽,口渴胸痞,頭目脹大,面發泡瘡者,風毒上壅陽絡。當用荊芥、薄荷、連翹、玄參、牛蒡、馬勃、青黛、銀花之屬,以清熱散邪。

     

    自注:此即世俗所謂大頭病也。古人用三黃湯主治,然風熱壅遏,致絡氣不宣,頭腫如斗,終不若仿普濟消毒飲之宣絡滌熱為佳。

  12. 風溫毒邪,始得之,便身熱口渴,目赤咽痛,臥起不安,手足厥冷,泄瀉,脈浮者,毒熱內壅,絡氣阻遏,當用升麻、黃芩、犀角、銀花、甘草、豆卷之屬升散熱毒。

    自注:此風溫毒邪壅於陽明氣分者,即仲景所云陽毒病是也。五日可治,七日不可治,乘其邪犯氣分,未入營陰,故可升散而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