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管序

跌打損傷諸方,從古為技擊家所秘,世傳蓋鮮。然冰淵之懼,人所時有。一遭不虞,而治之不得其法,命懸呼吸矣。友人趙君蘭亭,薄游吳楚,遍集良方。初不自私,欲以濟世。余戚黃雲海為序其書,名曰《救傷秘旨》。而余任開雕之責,夫亦願家有是書,可收救傷之實效也。既而蘭亭複以《跌損方》一冊見示。閱其書,蓋高郵孫氏所刊傳者。卷中分門別類,各出証治。其傳甚遠而且秘,誠異書也。特高郵遠隔三江,去吾鄉千餘裡,雖有刊本,何能多得。今並梓之,以廣其傳。亦猶刻趙君《救傷秘旨》之意耳。

時咸豐二年歲在壬子中秋前三日黃岩管頌聲賡堂甫書於米船樓

黃序

士君子身體發膚,不敢毀傷,蓋語其常耳。使之從王事赴疆場,矢刃交下,旗鼓相當,遑慮傷哉﹗顧有國家者,得人以興,失人以亡。當臨陣時,雖智勇之將,難保無傷。其傷也,不治則死,得治則生。生則國家倚賴,死則三軍沮喪。以是知醫治之術,不可不詳也。等而下之,鄉鄰有斗者,一朝之忿,或傷人,或受傷,不治則死,得治則生。生則可以息爭,死則受傷者賁恨。而傷人者斷 以償,於是更知醫治之術,不可不詳也。吾友天台趙君蘭亭,慈祥人也。嘗溯江流,學西洋種痘之法於武昌,歸而傳種,俾兒痘不殤。又嘗廣集醫方,隨宜施治。而尤憫夫受傷者之鮮良方也。蓋是技擊之家,以為秘藏,索賂不足,則求治不應,是以傷者多亡。君少好勇,薄游四方。遇技擊之良者,必止而請教焉。故獨得其詳,匯抄成帙,藏之縹緗。固嘗不受酬謝,而起人折傷矣。以種痘來黃,余與管君賡堂獲交焉。君因出示所抄諸方。閱其方,皆世所不傳,而誠可以救傷者也。遂名曰《救傷秘旨》。而賡堂為之出資刊布,以播諸遐方。今而後治傷之術可得而詳。其將為醫國之良歟。然吾尤願人之無傷也。

咸豐元年孟夏之月蒼溪教弟黃 拜撰

總論

六脈綱領曰︰浮、沉、遲、數、滑、澀。浮沉以部位言,而虛、實、濡、弱、革、牢六脈從之。遲數以至數言,而緊緩促結代五脈從之。滑澀以形象言,而長、短、洪、微、芤、弦、動、伏、散、細十脈從之,此脈之大概也。又有解索、雀啄、屋漏、魚翔、彈石、蝦游等名,皆死脈。人有四海,腦為髓海,丹田為精海,臍為氣海,脾為血海。人有五餘,頭發屬心,血之餘。眉毛屬肝,筋之餘。須屬腎,精之餘。腋毛屬脾,肌肉之餘。陰毛屬肺,氣之餘也。又指爪筋之餘,筋乃骨之餘,骨乃精之餘,皮乃血之餘,脈乃氣之餘,骨節乃五臟之餘也。五臟之竅,舌為心苗,心寄竅於耳,眼為肝竅,口為脾竅,鼻為肺竅,耳為腎竅,腎又開竅於二陰焉。五臟絕症,鼻孔向上而黑者,肺絕也。嘴唇反起黑色者,脾絕也。魚目定睛,人中陷者,肝絕也。舌尖黑色,芒刺有胎,心絕也。兩耳黑色,腎囊吊起,腎絕也。以上五絕之症,不治。頭為諸陽之會,正額屬心,心主血,最畏見風,若破傷風,頭額發腫者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