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姚序

咽喉,昔人方之輿地,固險要之區也。扼之抗之,並製人之命,第其事有相背戾者,於地爭得之以製勝,至夫疾証,則隘於此者危矣,然亦未嘗不合,人居險地,以策勝之,疾得隘地,以藥瘳之。客主之形不同,攻擊者之情一也。夫治兵無常勢,而用奇者勝,姜維守劍閣,鐘會攻之未能克,鄧艾由邪徑趣涪,吳人於江險磧鐵鎖橫截,王浚火燒液之,並筏去鐵錐。咽喉之用甘桔湯,蜀人之劍閣,吳人之鎖錐也。此《脈証通論》一書,相傳出宋時杭千佛寺僧囊中,共十八篇,皆精要無類,吾友許子 嘗刊之,生人不可計。世固不知其用藥禁忌一篇,昔人皆昧之,所謂吳人蜀人之蔽者也,亦猶七國之韓欲援之,而欲以折之,固必有道在矣。因續授之梓而記之。

道光二十有一年歲在辛丑閏三月吳興姚晏芳林北堂書

姚序

醫家十三科,咽喉居其一。誠以氣之出入,生死之關,事醫者不可不審求也。《內經》曰︰厥論篇曰︰手陽明少陽厥逆發喉痺嗌腫 。脈解篇曰︰厥陰所謂甚則嗌乾熱中者,陰陽相薄而熱,故嗌乾。骨空論篇曰︰督脈生病治督脈,治在骨上,甚者在齊下,營其上氣。有音者,治其喉中央,在缺盆中者,其病上沖喉者,治其漸,漸者,上挾頤也。謬刺論篇曰︰邪客於手少陽之絡,令人喉痺。邪客於足少陰之絡,令人嗌痛,不可納食。又曰︰嗌中腫,不能納,唾時不能出唾。考《內經》所言喉証者,凡謂臟腑之氣,痺著於其地而已,無所謂十八証三十六証也。惟《靈樞‧癰疽篇》,岐伯曰︰癰發於嗌中,名曰猛疽,猛疽不治,化為膿,膿不瀉,塞喉半日死,則類喉科之乳蛾,而屬之癰疽。仲景去先聖未遠,其《金匱》、《玉函》所載雜病,並無喉証,正與《內經》相合。李東垣、劉河間,為金元巨手,所著諸書,亦不載是証,獨朱丹溪有喉痺一門,第以臟腑為主,分經施治,則亦《內經》之支也。海寧許珊林 得喉科書一冊於其鄉之世業是醫者,題為宋異僧所遺,以其篇第考之,即所謂十八証也。先總論病態而系以藥,後詳方証,複列用藥禁忌,且以甘桔湯為喉証所忌,一掃俗醫誤執成方之謬,是能獨具手眼者,以其喉証為火毒上升,用藥降氣瀉火為主,即《靈樞》猛疽之意也,其以病起何經,用何藥主治,即《內經》丹溪之法也。夫善讀軒岐書者,固可隔垣洞見,何待檢閱之煩,然則此書之作,蓋為俗醫設也,且為無醫設也,俗醫與無醫,則此書之功偉矣。珊林因舊刻之訛,重勘而精梓之,家兄聖常惜其傳之不廣也,郵寄本重鋟,因括其大凡於上。

道光辛丑閏月之望吳興姚衡書於廣州撫使者署之雨春館

許序

或曰︰宋有異僧者,寓杭之千佛寺,遺一囊去。寺僧啟之,得是書,秘不欲傳,今尚有能世其術者。余曰︰唯唯否否,夫方技之書,類多托於畸人異士隱僻怪誕者流,神其說以炫人耳目。是書苟宋人作也,不應有棉花瘡雲雲,此疾元時始入中國,何先數百年已能言之鑿鑿如此耶?第綜其方論,凡夫喉証之虛實緩急,辨析造微,多所依據,則知非近人所能,苟非宋,亦不出元明間一巨手耳。余先後獲四五寫本,率為庸妄人竄改涂乙,故各各不同,及見禾中刊本,益紕繆滋甚,因即數本中排比參校,窮數月之力,如理亂絲,不啻數棼之而數析之也。今年夏手錄定本,友人楊子星泉見而韙之,星泉今俞附也,殆不至阿私所好,以貽誤後人者,還授之梓,以永厥傳,簡首仍署曰宋僧原本,亦疑以傳疑意爾,夫豈敢神其說以炫人耳目哉,是為序。

道光五年乙酉六月海昌許 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