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一百二十穴玉龍歌

扁鵲授我玉龍歌,玉龍一試痊沉 。玉龍之歌世罕得,研精心手無差訛。
吾今歌此玉龍訣,玉龍一百二十穴。行針殊絕妙無比,但恐時人自差別。
補瀉分明指下施,金針一刺顯良醫。傴者立伸患者起,從此名馳湖海知。
(曲池補,人中瀉;風池補,絕骨瀉)

中風

中風不語最難醫,頂門發際亦堪施。百會穴中明補瀉,即時蘇醒免災危。
頂門︰即囟會穴。上星後一寸。禁不可刺,灸七壯,針瀉之。
百會︰頂中央旋毛中,取眉間印堂至發際折中是穴。針一分許。中風,先補後瀉,多補少瀉。灸七壯,無補。

口眼斜

中風口眼致 斜,須療地倉連頰車。左瀉右依師語, 右瀉左莫教差。
地倉︰在口傍直縫帶路下,針一分。
頰車︰在耳後墜下三分,沿皮向下透地倉一寸半,灸二七壯。

頭風

頭風嘔吐眼昏花,穴在神庭剌不差。子女驚風皆可治,印堂剌入艾來加。
神庭︰在鼻直上入發際五分。針三寸,先補後瀉,瀉多補少。
印堂︰在兩眉間宛宛中。針一分,沿皮先透左攢竹,補瀉後轉歸原穴;退右攢竹,依上補瀉急補,通神之穴也。

偏正頭風

頭風偏正最難醫,絲竹金針亦可施。更要沿皮透率谷,一針兩穴世間稀。
絲竹︰在眉後入發際陷中,沿皮向後透。
率谷︰在耳尖上一寸。針三分,灸七壯。開口剌,痛則瀉,眩暈則補。

頭風痰飲

宜瀉風池穴。

偏正頭風有兩般,風池穴內瀉因痰。若還此病非痰飲,合谷之中仔細看。
風池︰在耳後顳 骨筋下入發際,橫針一寸半入風府。先補後瀉,可灸七壯、二七壯。
合谷︰一名虎口。在手大指次指岐骨縫中,脈應手。直剌入一寸半,看虛實補瀉。

頭項強痛

項強兼頭四顧難,牙疼並作不能寬。先向承漿明補瀉,後針風府即時安。
承漿︰在唇下宛宛中。直針三分,可灸七壯,瀉之。
風府︰在項後入發際一寸,兩筋間,言語則起,不言語則陷下處是穴。針三分,不可深,深則令人啞噤。

牙疼

(附︰嘔吐)

牙疼陣陣痛相煎,針灸還須覓二間。翻嘔不禁兼吐食,中魁奇穴試看看。
二間︰在手大指次指骨縫中。針一分,沿皮向後三分。灸七壯,看虛實補瀉。
中魁︰在中指第二節尖。灸二七壯,瀉之。禁針。

乳蛾

乳蛾之症更希奇,急用金針病可醫。若使遲延難整治,少商出血始相宜。
少商︰在大指甲邊內側端,去爪甲如韭葉。針入一分,沿皮向後三分,瀉之,三棱針出

鼻淵

鼻流清涕名鼻淵,先瀉後補疾可痊。若更頭風並眼痛,上星一穴刺無偏。
上星︰在發際一寸半,取穴以手掌後橫紋按鼻尖,中指頭盡處是穴。直針三分,灸七壯。鼻淵則補,不聞香臭則瀉。應太淵穴,見後痰嗽歌。

不聞香臭

不聞香臭從何治,須向迎香穴內攻。先補後瀉分明記,金針未出氣先通。
迎香︰在鼻孔旁五分縫中,直針一分,沿皮向後上三分,瀉多補少。禁灸。

眉目間痛

眉目疼痛不能當,攢竹沿皮刺不妨。若是目疼亦同治,剌入頭維疾自康。
攢竹︰在眉尖陷中。針二分,沿皮向魚腰,瀉多補少。禁灸。
頭維︰在額角發際,沿皮向下透至懸厘,是穴在額角。疼痛瀉,眩暈補。灸二七壯愈。

心痛

九般心痛及脾痛,上脘穴中宜用針。脾敗還將中脘瀉,兩針成敗免災侵。
上脘︰在臍上五寸。直刺三寸半,看虛實補瀉。
中脘︰在臍上四寸。法用草從鳩尾下至臍,折中是穴。直刺二寸五分,灸五十壯止。補

三焦

三焦邪氣壅上焦,舌乾口苦不和調。針刺關沖出毒血,口生津液氣俱消。
關沖︰在手小指次指內側端,如韭葉大。針一分,沿皮向後三分,瀉。禁灸。(小指次指者,無名指也。)

上焦熱

(附︰心虛膽寒)

少沖穴在手少陰,其穴功多必可針。心虛膽寒還補瀉,上焦熱涌手中尋。
少沖︰在手小指內側端,去爪甲如韭葉大。直刺一分,沿皮向後三分,看虛實補瀉。禁通
裡︰在腕後起骨上一寸。直針一分,宜瀉不宜補,愈補愈發。禁灸。

痴呆

痴呆一症少精神,不識尊卑最苦人。神門獨治痴呆病,轉手骨開得穴真。
神門︰在手掌後,高骨陷中。針入三分,灸七壯。應後溪穴。

赤目

眼睛紅腫痛難熬,怕日羞明心自焦。但刺睛明魚尾穴,太陽出血病全消。
睛明︰在目內 淚孔中。針入一分半,略針向鼻,瀉。禁灸。
魚尾︰即瞳子 ,在目上眉外尖。針一分,沿皮向內透魚腰,瀉。禁灸。太陽,在額

目病隱澀

忽然眼痛血貫睛,隱澀羞明最可憎。若是太陽出毒血,不須針刺自和平。
太陽︰在額紫脈上,出血,三棱針刺之。應睛明穴。

目熱

心血炎上兩眼紅,好將蘆葉搐鼻中。若還血出真為美,目內清涼顯妙功。
內迎香︰在鼻孔內,用蘆葉或箸葉作卷,搐之,血出為好。應合谷穴。

目爛

風眩爛眼可憐人,淚出汪汪實苦辛。大小骨空真妙穴,灸之七壯病除根。
大骨空︰在手大拇指第二節尖上。灸七壯。
小骨空︰在手小指第二節尖上。灸七壯,禁針。

目昏

肝家血少目昏花,肝俞之中補更佳。三裡瀉來肝血益,雙瞳朗朗淨無瑕。
肝俞︰在背九椎兩旁各一寸半。灸七壯,針入二分。
三裡︰在膝下三寸,貼骨外廉。針三分,瀉之。

耳聾

(附︰紅腫生瘡)

耳聾氣閉不聞音,痛癢蟬吟總莫禁。紅腫生瘡須用瀉,只從聽會用金針。
聽會︰在耳珠前陷中,口開方可下針。橫下針刺半寸,灸二七壯。應合谷、足三裡。

聾癘

(二症)

若人患耳即成聾,下手先須覓翳風。項上倘然生癘子,金針瀉動號良工。
翳風︰在耳後陷中,開口得穴。針入半寸,瀉之,灸七壯。

啞門一穴兩筋間,專治失音言語難。此穴莫深惟是淺,刺深反使病難安。
啞門︰在項後入發際五分,直針三分,莫深,深則令人啞。瀉之,不補,灸七壯。

痰嗽喘急

咳嗽喘急及寒痰,須從列缺用針看。太淵亦瀉肺家疾,此穴仍宜灸更安。
列缺︰在大指直上,叉手中指盡處是穴。針入三分,橫針向臂,瀉之。
太淵︰在掌後陷中三分。瀉之。

咳嗽腰痛

(附︰黃膽)

忽然咳嗽腰膂痛,身柱由來穴更真。至陽亦醫黃膽病,先瀉後補妙通神。
身柱︰在背第三椎骨節。針三分,灸七壯,瀉之。
至陽︰在背第七椎骨節尖。針三分,灸七壯,看虛實補瀉。

傷風

傷風不解咳頻頻,久不醫之勞病終。咳嗽須針肺俞穴,痰多必用刺豐隆。
肺俞︰在第三椎下,兩旁各一寸半宛宛中。灸三壯。
豐隆︰在足腕解溪上八寸。直針二分半,看虛實補瀉,灸二七壯。

咳嗽鼻流清涕

腠理不密咳嗽頻,鼻流清涕氣昏沉。噴嚏須針風門穴,咳嗽還當艾火深。
風門︰在第二椎下,兩旁各一寸半陷中。

哮喘一症最難當,夜間無睡氣惶惶。天突尋得真穴在,膻中一灸便安康。
天突︰在結喉陷中。針可斜下半寸,灸七壯,瀉之。
膻中︰在兩乳中間。可瀉,灸七壯,禁針。

氣喘

氣喘吁吁不得眠,何當日夜苦相煎。若取璇璣真個妙,更針氣海保安然。
璇璣︰在天突下一寸。直針入三分,瀉之,灸七壯。
氣海︰在臍下一寸五分宛宛中。刺入三分,灸七壯,看病補瀉。

哮喘痰嗽

哮喘咳嗽痰飲多,才下金針疾便和。俞府乳根一般刺,氣喘風痰漸漸磨。
俞府︰在巨骨下,璇璣旁二寸陷中。針三分,灸三壯,看虛實補瀉。
乳根︰在乳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針一分。灸五壯至七壯,看病補瀉。

口氣

口氣由來最可憎,只因用意苦勞神。太陵穴共人中瀉,心臟清涼口氣清。
太陵︰在掌後橫紋中。針三分,瀉之。
人中︰在鼻下三分陷中。針三分,直針向上。

氣滿

小腹脹滿氣攻心,內庭二穴刺須真。兩足有水臨泣瀉,無水之時不用針。
內庭︰在足兩趾歧骨間。直刺三分,可瀉補,灸二七壯。
臨泣︰在俠溪上三趾四趾間。針三分,禁灸。可以出一身之水,瀉用香油抹孔穴則針孔

(附︰心悶、手生瘡)

勞宮穴在掌中心,滿手生瘡不可禁。心悶之疾大陵瀉,氣攻胸腹一般針。
勞宮︰在掌心,屈無名指,盡處是穴。針三分,灸七壯。太陵見前。

肩腫痛

肩端紅腫痛難當,寒濕相搏氣血狂。肩 穴中針一遍,頓然神效保安康。
肩 ︰在肩端上,舉手陷中。針二寸半。若手臂紅腫疼痛,瀉之;寒濕麻木,補之。

肘攣筋痛

(二首)

兩手拘攣筋骨痛,舉動艱難疾可增。若是曲池針瀉動,更醫尺澤便堪行。
曲池︰在肘後外輔。
尺澤︰在肘中大筋外陷中。用手如弓,方可下針。先補後瀉,針半寸,禁灸。

筋急不和難舉動,穴法從來尺澤真。若遇頭面諸般疾,一針合谷妙通神。
尺澤、合谷︰見前文。

臂痛

兩胛疼痛氣攻胸,肩井二穴最有功。此穴由來真氣聚,瀉多補少應針中。
肩井︰在肩端上,缺盆盡處。直針寸半停針。此穴五臟真氣聚,不宜補,不宜久停針。
氣虛人多暈亂,急瀉之三裡。應支溝穴。

肩背痛

肩臂風連背亦痛,用針胛縫妙通靈。五樞本治腰疼病,入穴分明疾頓輕。
五樞︰在臂部肩端骨下直縫尖。針入二寸半,灸二七壯,看虛實補瀉。

虛羸有穴是膏肓,此法從來要度量。禁穴不針宜灼艾,灸之千壯亦無妨。
膏肓︰在背骨四椎下,微約五椎上,微少四肋之間是穴,各三寸。用竹杖、兩手撐開,陷

虛弱夜起

老人虛弱小便多,夜起頻頻更若何。針助命門真妙穴,艾加腎俞疾能和。
命門︰在背骨十四椎下,與臍平。灸二七壯,禁針,針則愈甚,宜補不宜瀉。
腎俞︰在命門兩旁各一寸半。灸法依前,針法依前。

膽寒心驚鬼交白濁

膽寒先是怕心驚,白濁遺精苦莫禁。夜夢鬼交心俞瀉,白環俞穴一般針。
心俞︰在背五椎兩旁一寸半,沿皮向外一寸半。灸七壯,不可多,先補後瀉,亦不宜多
白環俞︰在二十一椎兩旁一寸半。直針一寸半,灸五十壯。夜夢鬼交,婦人白濁,宜補

勞証

傳尸勞病最難醫,涌泉穴內莫憂疑。痰多須向豐隆瀉,喘氣丹田亦可施。
涌泉︰在腳底心,轉足三縫中,又以二指至足跟盡處折中是穴。直針三分。傷寒勞瘵,有血可療,無則危。先補後瀉。
丹田︰在臍下三寸。針八分,補多瀉少,可灸百壯。豐隆見前。

盜汗

滿身發熱病為虛,盜汗淋漓卻損軀。穴在百勞椎骨上,金針下著疾根除。
百勞︰在背第一椎骨穴上。針三分,灸二七壯,瀉之。應肺俞穴。

腎虛腰痛

腎虛腰痛最難當,起坐艱難步失常。腎俞穴中針一下,多加艾火灸無妨。
腎俞︰見前。

腰脊強痛

脊膂強痛瀉人中,挫閃腰疼亦可針。委中亦是腰疼穴,任君取用兩相通。
人中︰即水溝穴,在鼻下三分銜水突起處是穴。針三分,向上些,少瀉無補,法灸七壯
委中︰在膝後 紋動脈中。針一寸,見血即愈。

手腕疼

腕中無力或麻 ,舉指酸疼握物難。若針腕骨真奇妙,此穴尤宜仔細看。
腕骨︰在手腕起骨前陷中,翻手得穴。針入三分,灸二七壯,瀉之。手麻木則補,可灸

臂腕痛

手臂相連手腕疼,液門穴內下針明。更有一穴名中渚,瀉多勿補疾如輕。
液門︰在手小指次指本節後。針入一分,沿皮向後透入陽池,瀉之。
中渚︰在小指次指岐骨間,本節後。針入一分,沿皮向後透腕骨,瀉之。

虛煩

連月虛煩面赤妝,心中驚恐亦難當。通裡心原真妙穴,神針一刺便安康。
通裡︰在腕後側,起骨後一寸。直針半寸,瀉之,禁灸。

腹中氣塊

腹中氣塊最為難,須把金針刺內關。
八法陰維為妙穴,肚中諸疾可平安。
內關︰在手掌後橫紋二寸,兩筋間。直刺,透外關,先補後瀉。名陰維穴,禁灸。應照

腹痛

腹中疼痛最難當,宜刺太陵並外關。若是腹痛兼閉結,支溝奇穴保平安。
外關︰在腕後骨上二寸。直針透內關,先補後瀉,灸七壯。太陵見前。
支溝︰在腕後三寸,對間使。針三分,透間使,灸七壯。間使見後瘧疾下。

吹乳

婦人催乳痛難熬,吐得風痰疾可調。少澤穴中明補瀉,金針下了腫全消。
少澤︰在手小指端外側,去爪甲如韭葉大。刺一

白帶

婦人白帶亦難治,須用金針取次施。下元虛憊補中極,灼艾尤加仔細推。
中極︰在臍下四寸。直針二寸半,灸五十壯。婦人無子,宜刺灸,則有子,先瀉後補。
血氣攻心,先補後瀉。

脾疾反胃

脾家之疾有多般,反胃多因吐食餐。黃膽亦須腕骨灸,金針中脘必痊安。
腕骨︰在手腕側,起骨前陷中。針二分,看虛實補瀉,灸三七壯。
中脘︰在臍上四寸。針二寸五分,灸五十壯,補多瀉少。

腿風

環跳為能治腿風,居 二穴亦相同。更有委中出毒血,任君行步顯奇功。
環跳︰在髀樞研骨下一指,側臥,伸下足,屈上足方可。針三寸半,補少瀉少,可灸。
居 ︰在環跳上一寸,取法如前。

膝腿無力

膝疼無力腿如癱,穴法由來風市間。更兼陰市奇妙穴,縱步能行任往還。
風市︰在膝外廉上七寸,垂手中指盡處是穴。針入半寸,多補少瀉,灸七壯。
陰市︰在膝上正七寸,垂手中指點穴。針入半寸,先補後瀉,灸二七壯。

腿痛

髖骨能醫兩腿痛,膝頭紅腫一般同。膝關膝眼皆須刺,針灸堪稱劫病功。
髖骨︰在膝蓋上一寸,梁丘穴兩旁各五分。直針半寸,灸二七壯,隨病補瀉。
膝關︰在膝蓋骨下,犢鼻穴旁。橫針透膝眼,灸二七壯,隨病補瀉。
膝眼︰在膝下是穴,針三分,禁灸。

膝風

紅腫名為鶴膝風,陽陵二穴便宜攻。陰陵亦是神通穴,針到方知有俊功。
陽陵泉︰在膝外輔骨下一指陷中。橫針透陰陵泉,針入二寸,看病補瀉。
陰陵泉︰在膝內輔骨下空陷中。橫針透陽陵泉。又法︰取曲膝之橫紋尖頭是穴。針二

腳氣

寒濕香港腳痛難熬,先針三裡及陰交。更兼一穴為奇妙,絕骨才針腫便消。
三裡︰見前。
三陰交︰在內踝上三寸,取中骨陷中。又云,在內踝上八寸。香港腳,三寸,瀉;婦人鬼胎,八寸,針三分。
絕骨︰在足外踝上三寸。橫針二分半,灸二七壯。

腳腫

腳跟紅腫草鞋風,宜向昆侖穴上攻。再取太溪共申脈,此針三穴病相同。
昆侖︰在足外踝後陷中。橫針透呂細穴,灸二七壯,瀉多補少。
太溪︰在內踝後,跟骨上動脈陷中。
申脈︰在足外踝骨節下,赤白肉際橫紋。刺半寸,瀉多補少,禁灸。

腳背痛

丘墟亦治腳跗疼,更刺行間疾便輕。再取解溪商丘穴,中間補瀉要分明。
丘墟︰在足外踝前三分。麻木補之,如腳背紅腫,出血甚妙。
行間︰在足大趾次趾虎口兩岐骨間。針半寸,灸二七壯,疼痛瀉之,癢麻補之。
解溪︰在足腕上大筋外宛宛中。針半寸,灸七壯,如頭重、頭風,先補後瀉,此即草鞋帶穴也。
商丘︰在足內踝下,微前三寸。斜針三分,後透昆侖。

腳疾

腳步難移疾轉加,太沖一穴保無它。中封三裡皆奇妙,兩穴針而並不差。
太沖︰在行間上二寸。直針半寸,禁灸。
三裡︰見前。
中封︰在足腕上,筋內宛宛中。針半寸,灸二七壯。

瘧疾

瘧疾脾寒最可憐,有寒有熱兩相煎。須將間使金針瀉,瀉熱補寒方可痊。
間使︰在掌後橫紋直上三寸,兩筋間。直透支溝,灸二七壯,熱多瀉,寒多則補,針入

時疫瘧疾

時疫瘧疾最難禁,穴法由來用得明。後溪一穴如尋得,艾火多加疾便輕。
後溪︰在手小指本節後,握拳橫紋尖。針半寸,灸七壯,同間使補瀉法。

瘰癧

瘰癧由來隱疹同,療之還要擇醫工。肘間有穴名天井,一用金針便有功。
天井︰在肘尖骨上陷中。取法用手叉腰方可下針,內少海穴,外小海穴。針三分,瀉之

九般痔疾最傷人,穴在承山妙如神。縱饒大痛呻吟者,一刺長強絕病根。
承山︰在仆參上八寸,腿肚下分肉間。
長強︰在二十一椎下,尾閭大骨當中是穴。針一寸,大痛方是穴。灸二七壯,瀉之。又

大便閉塞

大便閉塞不能通,照海分明在足中。更把支溝來瀉動,方知醫士有神功。
照海︰足內踝下白肉際。針四分,瀉之。
支溝︰見前。

身痛

渾身疼痛疾非常,不定穴中宜細詳。有筋有骨須淺刺,灼艾臨時要度量。
不定穴︰又名天應穴,但疼痛便針,針則臥,針出血無妨,可少灸。

驚癇

五癇之症不尋常,鳩尾之中仔細詳。若非明師真老手,臨時尤恐致深傷。
鳩尾︰在胸前鳩尾骨下五分。針二寸半,不宜多灸,灸多令人健忘,灸一七壯。非老師高手不可下針,至囑至囑。

水腫

病稱水腫實難調,腹脹膨 不可消。先灸水分通水道,後針三裡及陰交。
水分︰在臍上五分。灸五十壯。單腹脹宜瀉,氣滿腹疼先補後瀉。
三裡︰見前。
三陰交︰見前。與絕骨相對,灸一七壯,治法同水分。

疝氣

(三首)

由來七疝病多端,偏墜相兼不等閑。不問豎 並木腎,大敦一瀉即時安。
大敦︰在足大趾端,去爪甲如韭葉大及三毛中。針三分,沿皮向後三分,有瀉有補。此穴亦治足寒濕香港腳。

豎 疝氣發來頻,氣上攻心大損人。先向閣門施瀉法,大敦複刺可通神。
閣門︰在玉莖毛際兩旁各三寸。針一寸半,瀉之,灸五十壯。

沖心腎疝最難為,須用神針病自治。若得關元並帶脈,功成處處顯良醫。
關元︰在臍下三寸。針二寸,灸隨年壯。即丹田也。補,不瀉。

痔漏

痔漏之疾亦可針,裡急後重最難禁。或癢或痛或下血,二白穴從掌後尋。
二白︰在掌後橫紋上四寸,兩穴對並,一穴在筋中間,一穴在大筋外。有一法用草從項後轉至結喉骨尖,骨盡折了,將草折於兩,中對大指虎口縫,雙圈轉,兩頭點掌後臂上,草盡處是穴。灸二七壯,瀉之,禁灸。

瀉泄

脾泄為災若有余,天樞妙穴刺無虞。若兼五臟脾虛証,艾火多燒疾自除。
天樞︰在臍兩旁各二寸。針一寸,灸五十壯,宜補。應脾俞穴。

傷寒

傷寒無汗瀉複溜,汗出多時合谷收。六脈若兼沉細証,下針才補病痊瘳。
複溜︰在足內踝上二寸。針一分,沿皮向骨下一寸半,灸二七壯。神效。
合谷︰在手虎口陷中。寒補,熱瀉。

傷寒過經

過經未解病沉沉,須向期門穴上針。忽然氣喘攻心脅,三裡瀉之須用心。
期門︰在乳下四寸第三肋端。針一分,沿皮向外一寸五分。先補後瀉,灸二七壯。

腳細筋疼

腳細拳攣痛怎行,金針有法治懸鐘。風寒麻痺連筋痛,一刺能令病絕蹤。
懸鐘︰在足外踝三寸。針三分。應環跳穴。

牙痛

風牙蟲蛀夜無眠,呂細尋之痛可蠲。先用瀉針然後補,方知法是至人傳。
呂細︰在足內踝骨肉下陷中。針三分,大瀉盡方補,痛定出針,灸二七壯。

心腹滿痛

(附︰半身麻痺、手足不仁)

中都原穴是肝陰,專治身麻痺在心。手足不仁心腹滿,小腸疼痛便須針。
中都︰在足內踝上七寸。針一寸半,沿皮向上一寸,灸七壯。

頭胸痛

(嘔吐、眩暈)

金門申脈治頭胸,重痛虛寒候不同。嘔吐更兼眩暈苦,停針呼吸在其中。
金門︰在足外踝跗骨下陷中。針三分,透申脈,瀉實補虛,灸二七壯。
申脈︰在足外踝骨下赤白肉際橫紋。刺入半寸,瀉多,補少,禁灸。

小腸疝氣連腹痛

水泉穴乃腎之原,臍腹連陰痛可蠲。更刺大敦方是法,下針速瀉即安然。
水泉︰在足內踝跗骨橫量一寸,直下一寸。針五分,瀉之,灸七壯。

脾胃虛弱

咽酸口苦脾虛弱,飲食停寒夜不消。更把公孫脾俞刺,自然脾胃得和調。
公孫︰在足內側本節後一寸陷中。蜷兩腳底相對。針一寸三分。
脾俞︰在背脊十一椎兩旁一寸半。針三分,灸三壯。

臂細筋寒骨痛

臂細無力轉動難,筋寒骨痛夜無眠。曲澤一針依補瀉,更將通裡保平安。
曲澤︰在肘橫紋筋裡,與尺澤穴對,筋外尺澤穴,筋內曲澤穴,陷中。針三分,痛,瀉,禁灸。

穴法歌

穴法淺深隨指中,砭 尤加顯妙功。勸君若治諸般病,何不專心記《玉龍》。
聖人授此《玉龍歌》,瀉補分明切莫差。祖師定穴通神妙,說與良醫慎重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