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群美國醫生的研究報告顯示,因肉食而造成每年美國醫療費用,相當於每年因吸菸致病的醫療費用,估計大約在五百億美元左右。

不過美國醫藥協會的一位發言人說,此次研究所得的結果已經是「極為保守」的了。這份分析報告的作者是巴納德博士、尼克生博士和哈瓦德先生。他們都是責任醫藥健康委員會的會員 ( D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此機構在華盛頓推廣素食主義。他們研究肉食與疾病的關聯,特別明顯的是會引起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膽囊疾病和關節炎及食物中毒且併發各類癌症,包括結腸癌、肺癌、卵巢癌、攝護腺癌。

此份分析報告是於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在「預防醫學雜誌」中刊出,此刊物是美國健康基金會提供醫學界的一份刊物,此基金會是非營利機構,專門研究預防疾病的方法。以美國目前的雜食飲食觀之,估計每年的健診費用,約二百八十六億到六百一十四億美元。

同時,社論作家,倫達懷特博士和蘇珊娜哈瓦拉都說:「我們照顧這些富貴病及營養過剩的疾病,所花的錢足以幫助並滿足那些需要基礎健康醫療,卻沒買保險的人。」

事實上,這份報導的作者結論道:「由吸菸與肉食所耗損的醫療費用,高於所有沒買保險的美國人維持基本健康的預估費用。」

國際健康營養專家們呼籲,美國人要減少對肉食的依賴。聯邦政府農業部數年前,所發行的「吃的金字塔」中,建議每天只進食二至三種高蛋白食物,例如肉類、家禽類、魚類、豆類、蛋和堅果類,並表明只須二至三盎斯(約55?88克)煮好的肉類、魚類或家禽類,連肉品工業,對飲食的看法也變得比較節制。他們建議美國人吃四盎斯左右的瘦肉、或碎肉。

懷特博士說,他已茹素十七年,哈瓦拉女士是巴爾地摩素食來源組織的顧問。此組織提倡素食主義,主張「美國人的經濟已無法承受其飲食習慣的花費」。

專欄作家在刊物報導引證說:「無論是素食者或非素食者,都一樣會有富貴病或營養過剩的毛病,但那些很少吃肉的人,發生的比例較低。」

研究員對這些調查結果,並無提供生理學上的解釋,也沒指出「飲食中包含肉類,植物性產品勢必減產。」他們又說:「一個雜食者的健康,會由於肉食或改吃素食或二者皆吃,而受到影響。」

肉類食品通常含有高脂肪,特別是阻塞動脈的飽和性脂肪和高卡路里。植物性食品則是低卡路里的,並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和纖維,另外,植物性食品的膽固醇含量低,可以防止心臟病、癌症和糖尿病。

研究學者指出,目前並沒有大量的研究報導,能提供他們個別研究另一種可吃魚的素食方式的營養價值。一般認為進食魚類與減少罹患心臟病和血管的疾病有關聯。作者研究調查一大群美國人的生活習慣,不管他們食用肉類的形式如何,總括來說,他們仍有一半素食者,大部分皆食用蛋類及乳製品,但並沒有吃紅肉、魚類和禽類,可是若有吸菸、缺乏運動和飲酒的習慣,則會大大地影響到他們的健康,與研究中的食肉者沒有顯著的分別。

但在每一項實驗研究得到的結論是:「食肉者往往要付出高昂的代價,甚至引發致命的健康問題。」

美國醫學學會評估專業水平的團體副會長史華茲博士(Dr.Roy M.Schwarz)指出:此項研究,並沒有特別將受試者年齡、性別、遺傳因子等包括在裡面,而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響每個人的健康。他又表示不相信他們能全部查驗這些不同之因素。

但另一研究學者巴納博士(Dr.Barnard)指出,現在提出的健康代價是保守的評估,因為在不同的研究中,受試肉食者並無大量進食肉類。而且研究人員只檢驗其中七種比較強而有力的資料,去證明吃肉對健康造成危機。

通常素食者的膽固醇含量比肉食者低了九至三十二個百分比,素食者的阻塞動脈飽和脂肪含量比肉食者低了七至三十七個百分比,肉食者若吃素,在七天後,就可以將其膽固醇總含量降低百分之三至十一,吃素六週則膽固醇總含量就可以降低百分之四至十七。其它研究指出,總膽固醇含量降低百分之一,心臟病發機會就可以減低百分之二。

學者們在不同的人口研究報告中引證顯示,若每天進食牛肉、豬肉和羊肉的人,他們產生結腸癌的機會比在一個月內不曾吃肉的人高出三倍。另根據分析,在素食者當中,不管他們是否抽菸,他們罹患肺癌的機會也顯著較低。

報告又指出,糖尿病與吃肉有關聯,亦可能付出最高昂的健康代價。估計每年要花一億四千萬美元到一億七千一百萬元的額外支出,作為吃肉的醫療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