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位權威的腎結石專家說,易患腎結石的人,可能因改變飲食而預防這種令人煩惱的病症。

芝加哥大學醫學教授寇歐博士說:「有很好的證據顯示,假如一個人減少攝取魚肉和家禽類食物,他可能因此減少患腎結石的可能性。」

寇歐的研究報告顯示,控制飲食,可以使體內一再形成結石的人,預防重新患腎結石。

寇歐也發展一種防形成結石約有效的藥物治療法。這種藥是通常用來治療痛風的阿羅普林諾(Alloqurinol),可減少體內的尿酸。當尿酸在某些關節形成結晶時,便會引起痛風。

寇歐博士說,尿酸是通常在肉類,魚類和家禽類細胞中發現的一種重要的化學物質,它是在動物體內所形成的。當尿酸成份增加時,其沈澱易於形成結石。膽結石發生在膽囊,通常係膽固醇造成的。

最可能患腎結石的,是年在二十歲至四十歲間,生活富裕,飲食良好,尤其嗜食大量肉類的人。

寇歐說,鮮少運動,食用大量牛排的富商巨賈,患腎結石的比率最高,男子患腎結石的比率比女子高三至四倍。

他說,增加攝食蔬菜、澱粉、水果,減少食用肉類,可能使數百萬人因此預防患腎結石。(中央社芝加哥廿一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