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的長壽,肉食的早衰。素食的嗜慾淡,肉食的嗜慾濃,素食的神志清,肉食的神志濁,素食的腦力敏捷,肉食的神經遲鈍,素食的持久力充足,肉食的持久力缺乏,素食的血液清,富於抵抗力,肉食的血液濁,易生痛瘋症。」

近年來歐美人對倡導蔬食的風氣頗為盛行,考其原因,蔬食和肉食的利害上,在科學的化驗上,已有種種確切的證明,和各項驚人的警告。其中尤以美國,對這種衛生式蔬食運動,推行更為積極。謹介紹歐美科學家,對肉食之決為有害,蔬食之決為有益的衛生論,簡介於後:

法國著名的化學家健德,發現各種禽獸肉內,常含有一種疲毒,富禽獸受痛苦極甚的時候,發生這種毒素最多,頃刻間佈遍全身,如果吃了這種肉必受大害。所以歐美人對食用禽獸很少用來作勞力苦工,日本人對食用牛更養尊處優,飼以啤酒及每日以人工實施全身按摩。我國食用的禽獸,迄今仍操負勞力,疲毒更甚。

美國心理學家蒙愛爾馬凱說:「當人們心理正在劇烈變化的時候,便有各種相應的化合物質分泌在體外,如念怒時出汗的顏色,就和悲哀時所出的不同,甚至我們只口中呼出的氣體,也因時而變化不同。」他自己曾吹氣在一條冰冷的玻璃管子中,平時所凝結的是黃色的透明液體。可是在憤怒的時候,便不然了,吹出氣體經五分鐘,那管內所凝結的露便是有色的沉澱物了,這就是表明當我們憤怒心情時所凝結的化合成分。他用這種方法,作各種感情試驗,結果知道怒情感是化生黛色物質,悲情感是化生灰白色物質,悔恨情感是化生石竹色物質。後來開替氏更作進一步的試驗,他將某甲怒時所呼出的黛色液體,注射到某乙手或其他動物的身上,於是在精神上立即發生劇烈反動,勃然怒發。他又將嫉拓情感化生物質,注射到豚鼠身上,不過幾分鐘就死了。據各種試驗下來的結果,要以念恨情感消耗身上的精力最多,所分泌的化合物最複雜,也最毒。如乳母情感正在激變的時候,嬰兒吃了他的乳後往往會生病,也無非為了乳母因情感而化生毒素的緣故。最近苗栗縣造橋鄉一農家食毒命案中,因乳母先吃了有毒食物,再去給嬰兒哺乳,嬰兒結果立即中毒夭折。

醫學家們,在顯微鏡底下,時常發現肉類有不少微生物,那種有毒的微生物,進入于人身,轉則使人生病,重的送人性命,在豬肉牛肉,還有不少的條蟲,所以從前美國曾調查統計說:人的條蟲病,因為牛肉得來的,居然十分之九。生肺症的人也竟因吃牛肉傳染來的最多。虎列拉疫症中;有一種名為豚虎列拉的,不消說,當然是從豬肉得來的。英國人曾患有痛瘋症,原先以為是由酒精所致,現在已知道從吃肉得來的,而且肉食能使體內尿酸增加,血行遲鈍,失卻向腦循環的常度,故易生癲痛症。肉食能滅卻人體抗癌腫的力量,故易生癌腫症,食肉飲茶過多,容易引起腎臟炎。由此證明肉食的確是有許多害處,決不是無根據空說,夏天肉類容易腐臭,罐頭肉食啟封容易變毒。

我們日常飲食之主要目的,無非是為了養生,所以吃的東西,總選取那最富於營養。須知許多營養維生素是出自陽光,只有生長在田野的植物才能夠攝取到,其中以種子果實為第一。如果分析肉類的滋養料,不外乎蛋白、澱粉、脂肪、糖、鹽等質,這些在植物的米麥豆類中都有的,而且比肉類更易消化。如拿豆類來講,其中所含蛋白質,已達百分之四十,那肉類中所含的只有百分之二十,肉類的蛋白質非特不易消化,並且因為已經組成動物的物體內的機構之用,倘和植物蛋白質比較起來,其新陳優劣,是很明顯的差別。我們的食物,總須選取新鮮清潔的為是,植物生長,經日光雨露大自然的培植,足夠我們身體營養的需要。

本省每年重陽節,各地舉辦敬老大會,據醫學界研究統計,這些壽公壽婆長壽因素固然很多,但蔬食的佔其極重要因素之一,由此,我們更可以斷語:蔬食的長壽,肉食的早衰,素食嗜慾淡,肉食的嗜慾濃,素食的神志清,肉食的神志濁,素食的腦力敏捷,肉食的神經遲鈍、蔬食的持久力充足,肉食的持久力缺乏,蔬食的血液清富於抵抗力,肉食的血液濁,易生痛瘋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