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並不是佛教徒的專利,基督教「聖經」也有素食論;
國父更以親身體驗倡導吃素的好處。當代專家的研究則指出:素食可降低血壓與膽固醇!

(一)吃素逐漸成為時髦習尚  

現在,只要你向餐飲界打聽一下,也許有人會告訴你,國內餐飲界有一支異軍突起的黑馬,那就是素食館子。是什麼原因使得素食館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呢? 

答案自然是茹素的人逐漸增多了。

高雄市全省素食之家的經理說:現代人吃膩了大魚大肉、羊羔美酒,最近吃素已漸漸變成一種時髦的飲食習慣了。 

其實,茹素的流行,老早風靡於海外。

西德有一種隨處可見的飲食店叫做 Reformhaus,這種飲食店只賣素食。據估計全德各地約有二十五百家,生意始終十分興隆。 Reformhaus 是在柏林奧林匹克運動會後,才異軍突起的。原因是當年馬拉松賽跑冠軍的韓國籍運動家孫基忠,便是一位長年的素食者。他通常以小米、紅豆及白菜為主食。他的體力讓德人嘆服,因此素食也就在德國流行起來了。

 這種素食店,不僅供應新鮮美味的蔬菜、水果,為了使葷食者容易進入狀況,他們以不含有附加物(色素、糖精)的純穀類食物,製造成五花八門、形狀風味類似葷食的素食來招攬顧客,深受消費者歡迎。 

此外,西德茹素者愈來愈多的原因是,德國的Hunze族人,終身素食,據當地醫界調查,百年來罹患癌症者,竟絕無僅有。 

(二)耶和華摩西也勸人吃齋

 從宗教的觀點來說,茹素自然更是天經地義的事兒了。

 佛教主張茹素,是根據「我即眾生,眾生即我」的慈悲心懷為出發點。佛教徒認為,飛禽走獸,雞、鴨、鵝、牛、羊、豬、狗一切動物,外形與人雖異,但牠們的靈性卻同人一般。上天有好生之德,人也應有慈悲心腸。由此而推演出佛教徒的五戒:殺、盜、淫、妄、酒。他們不吃──天上的飛禽,地面的走獸,水中的魚蝦,甚至將植物中具有刺激性的蔥、韭、薤、蒜等合稱「五辛」,也列在被禁之列。

 主張素食並不是佛教的專利,我們在基督教聖經也可以找到上帝的「素食論」。「聖經」「創世紀」第一章第二十九節上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蔬菜,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聖經」「利未記」第十一章,耶和華上帝要摩西‧亞倫諭命世人素食,在該章四十一節有明確的記錄:「凡地上爬物是可憎的,都不可吃。」同章第四十二節:「凡用肚子行走的,和用四足行走的,或許多足的,就是一切爬在地上的,你們不可吃,因為是可憎的。」第四十三節又稱:「你們不可因什麼爬物,使自己成為可憎的;也不可因這些使自己不潔淨,以致染了污穢。」第四十四節:「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茹素對人體的影響,究竟能達到何種程度呢?底下的醫學報告可供參考: 

(三)吃素愈久血壓上昇越慢 

高雄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科葛應欽醫師和張博雅講師,在七十一年底曾作了一次專題研究 「素食者之血壓」。結果,證明素食的年數愈久,血壓增加的比例愈低。

這項研究,是以政府登記有案的佛寺內的僧尼為對象。自高雄到新竹,總共選取七百人作為實驗對象。在對照組方面,則以系統抽樣,選取四十歲以上,非素食民眾五千人,根據他們的性別、年齡、身高、體重的比例,和實驗組配對以作為對照。 

研究結果顯示,非素食的男性,從四十歲到七十歲的平均血壓,最高是一三四點一,最低是八十二點六。女性最高一三四點四,最低八十一點九。 從二十九歲到七十歲的素食男性,最高血壓是一二四點三,最低七十七點二。血壓比非素食者低了許多。

這項研究的另一結論顯示,素食者和非素食者的血壓與年輪迴歸線相比較,兩者的血壓都會隨年齡的增加而增加。但研究結論告訴我們,素食持續年數愈長,因年齡增長而導致血壓上升的幅度也愈小。

探討素食對人體影響程度的研究,過去臺大醫院陳瑞三教授也作過原野調查。他花了兩年多的時間,赴全省各地四十九座寺廟中,為二四九位出家人,作各項檢查及血液分析;另外又選了一○五七位葷食者,及患有心臟病或血管硬化症者為樣本,作為對照組,進行測試。從研究報告中,可以發現下列意義: ◎素食不會導致貧血:二四九位出家人,只有五人患貧血症,但這五個人並非因素食而貧血,而是本身患有胃腸病或寄生蟲所致。

◎素食者不會營養不良:陳教授對素食及葷食兩組作血蛋白鑑定,發現葷食者平均為六點一至十一克;素食者則為六點六至八點八克。以最新儀器「電氣流動法」進行測試,亦證實素食者血蛋白完全正常。

◎素食者膽固醇較低:膽固醇沉積過久,容易使脈壁變厚或變硬,而發生心臟病或血管硬化。普通人血中膽固醇在二二○毫克以下都算正常,但含量愈低愈佳。經調查結果,素食者膽固醇平均為一五八毫克,葷食者平均為一八○毫克。

◎葷食者眼底網膜硬化較普偏:經測試結果,素食者有百分之十六有眼底網膜硬化現象,葷食者硬化比例,則高達百分之四十。

茹素真如以上的醫學報告那麼迷人嗎?以下的報導,又似乎叫人不得不動心。

(四)國父也是素食的擁護者

大家都知道國父孫中山先生是一位基督徒,也是一位醫師。但國父一生提倡素食的主張,恐怕連開「國父遺教」課裡的老師,都難詳述。「孫文學說」中,國父一再說到素食的好處。他說:「人類謀生的方法很進步之後,才知道吃植物。原始時代的人類和現在的野蠻人都是在漁獵時代,謀生的方法只是打魚獵獸,捉水陸的動物做食料。後來文明進步,到了農業時代,便知道五穀,便靠植物來養生。」

他明確地指出:「夫素食為延年益壽之妙術。已為今日科學家、衛生家、生理學家、醫學家所共認矣……」在眾多素食食品中,國父尤其對豆腐推崇備至。他說:「中國素食者,必食豆腐。夫豆腐者,實植物中之肉料也。此物有肉料之功,而無肉料之毒。」

國父以醫師的身分,在遺教中並曾有一段以戒除肉類而治癒胃疾之「病者自述」。原來,國父因奔走革命,飲食不定而得「胃不消化症」。原起甚微,因事忙忽略,漸成重疾。因他本身學醫,立即慎講飲食,凡堅硬難消化之物,皆不入口,而僅吃牛奶、粥糜、肉汁等物。最初頗覺有效,但不久又痼疾復發。後來,國父聽從日本醫學家高野太吉的建議,戒除一切肉類及溶化流動之物(如牛奶、粥糜等物),而食堅硬之蔬菜、鮮果,「取筋多難化者,以抵抗腸胃,促使其自發力,以復其自然之本能。」結果舊疾竟然痊癒。其後偶一食肉或牛奶、雞蛋等物,病遂復發。初以為或有其他原因,但後再試數次皆然,於是「不得不如高野先生之法,戒除一切肉類與辛辣之品,而僅食硬飯、蔬菜及少許水果」,兩年食量增加,身體乃康健勝常。

(五)注意營養的均衡調配

王合民醫師是一位素食擁護者,他對茹素的朋友建議說:「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芥菜、甘藍菜、蘿蔔,是鈣鐵及維他命B2的主要來源,茹素者應多加選食。但是,上述蔬菜卻不含維他命B12因此,在食用時若能配以含有維他命B12的黃豆,則所獲的營養,可以和牛奶相當,而不用擔心素食會營養失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