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僧傳記載了歷代數百位高僧的事蹟,吃素的他們個個神慧過人,聰穎異常事蹟多的不及備載,即便師法西哲,西方的孔子「蘇格拉底」,數學家畢達哥拉斯、柏拉圖西方醫學之父希派克拉提斯、文藝復興巨擘達文西、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詩人梭羅、愛默生、英國科學家牛頓、達爾文、詩人彌爾敦、雪萊、劇作家蕭伯納、法國哲學家盧梭、伏爾泰、俄國大作家托爾斯泰、德國人道主義者史懷哲、印度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拉曼、西方醫學之父希派克拉提斯、素食療法的專家巴巴拉摩爾醫生、營養學權威約翰哈金醫科大學麥科博士、普立茲獎提名人約翰羅賓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SirC.V.Raman、美國量子化學家和生物化學家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萊納斯鮑林、印度近百年來偉大的數學家Srinivasa Ramanujan、發明家Nikola Tesla、諾貝爾天體物理獎得主Chandrashekar Subrahmanyam、諾貝爾文學獎得主Isaac Bashevis Singer甚至最著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這些偉大的心靈、一流的頭腦,也都有一致特徵──吃素。也許素食是少數人的選擇,但卻是很多菁英的選擇

以佛教的業力觀點來看,吃素不殺生,減少造業,累積福田,自然容易開智慧,其因果關係再清楚不過。但是,對於不信這套的肉食主義者,真理是說不盡的,但素食增強腦部健康,卻是古代智慧和現代醫學皆有明證的經驗事實。

早在二千多年前,大戴禮記便記載了中國先民智慧的觀察和判斷「食肉,勇敢而悍;素食,智慧而巧!」

那麼,現代科學的根據何在呢? 根據著名奧地利籍病理學家艾柯魯瑪及柯斯奇拉斯的研究結果︰人一生下來,腦內就有一百四十億個細胞,等於全球人口總和的兩倍多!

腦細胞雖然多,卻都是「潛」力,因為它們並非經常活動。兒童時期,頂多只有百分之幾的腦細胞活動,乃至成人,也只有百分之廿五左右的腦細胞在運作。

聰明的關鍵,是使那些百分之七五睡著的腦細胞多醒來一些,一個個發揮其最大的功能。所以頭大腦袋重者特別聰明,純屬臆測。在揭開如何使睡著的腦細胞甦醒的秘訣之前,我們先了解腦細胞如何運作。

人腦的活動力,是由腦細胞內具有正反兩種力量交互作用而成的。「正作用」,發出要進行的訊息,「反作用」,發出抑止進行的訊息,在正作用與反作用反復的最後結果,就是是否付諸行動的結論。所以,要頭腦運作得好,必須正反作用配合妥當,否則,正作用強,易流於魯莽行事,反作用強,易流於態度消極,提不起勁做事。所以,要使頭腦的功能充分發揮,一定要供給腦細胞必需且充足的養分。

腦細胞需要什麼養分呢?答案是麩胺酸、維他命B1、B6、B12、泛酸、氧。因為主要供應腦細胞正反作用力量之源的,就是麩胺酸(一稱麥氨酸,為構成蛋白質、氨基酸的一種)。但麩胺酸需維他命B6和B12一齊配合,才可以使腦細胞發揮「正作用」。

另一方面麩胺酸又需要維他命B6和泛酸配合,才可以令腦細胞發揮出「反作用」。

正反作用在充分的營養動力供應下,才易於使腦力充分發揮。而氧的作用,則是在「正作用」進行時,經由血液,供應其熱能所不可或缺的氧。

有了這層的了解在生活中如何應用使頭腦能功能活躍呢? 當然是從飲食中尋找腦細胞切需的養分。

麩胺酸︰大豆、小麥粉、麥麩、碗豆、牛奶都富含此種養分,但在肉類則極難找到。
維他命B1︰多含於米的胚芽、蔬菜、豆類、麥麩。
維他命B6︰多含於大麥胚芽、蔬菜、酵母內。
維他命B12︰多含於未精製的麥和米內。
泛酸︰多含蔬菜、根菜、酵母內。
維他命︰除可由體外的食物中取得之外,又可由腸內的細菌在體內合成,但在腸內的細菌的耐酸性非常弱,而肉食又屬酸性食物,有阻礙畏酸的腸內細菌在體內進行維他命的合成。

整個說來,清淨的素食習慣,不僅直接影響腦細胞營養的攝取,而且促成全身支持頭腦良好的各種相關條件,從老祖先智慧的經驗,歷史名人一流頭腦的見證,到現代科學數據的支持,素食實在是令人無法抗拒的智慧美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