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用品中,什麼東西最毒?平鎮市六和高中國中部學生用免洗筷泡過的水拿來飼養黑殼蝦,結果二小時蝦子抽搐、一天內死亡、五天後腐爛!學生用此項實驗參加科展拿到第三名。學生們表示,免洗筷最毒!即便熱水燙過,也名列第二毒。

六和高中國中部學生參加桃園縣科學展覽包辦第一、三名,其中找出最毒日常用品這項最受矚目,因為和大家生活息息相關。

指導老師陳念雯、梁思梅及學生劉冠志、蔡育儒、宋柏儒、謝皓任等人,透過實驗發現的最毒日常用品前三名依序是免洗筷、燙過的免洗筷、自助餐店裝湯外帶的半透明塑膠袋。

宋柏儒等人先用 500cc的冷水浸泡免洗筷,然後加熱到80度,再等到自然冷卻,前述步驟重複∼十次,再用這種水飼養五隻黑殼蝦,結果二小時開始抽搐,一天就死亡,經過五天後,飼養水體變混濁發臭,完全看不到蝦的蹤影!如果以這種水孵育綠豆芽、養殖浮萍,得到的結果差不多,五天內植物就會枯死。

燙過的免洗筷 還是很毒…

學生們再用熱水燙過免洗筷,丟掉燙過的水後再重新浸泡,也有前述重複十次浸泡冷卻後,拿來養五隻黑殼蝦,結果是第二天才死去;顯然免洗筷燙過後還是很毒!

學生們表示,重複十次泡免洗筷溶出免洗筷內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是用來漂白、消毒之用;不過他們沒有檢驗水中二氧化硫的濃度。

學生們建議,能不用免洗筷最好就不要用,非要使用的話,一定要先燙過再用,以減輕毒性。 毒性名列第三名的是半透明塑膠袋,裝湯後溶解出來的是雙酚A、可塑劑,實驗第三天,五隻蝦就全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