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環球網消息:反季菜是如何經過長期噴農藥種植出來的?養豬時如何給豬喂飼料四個月就催大?剛孵出的小雞為何三十多天後就可以出欄售賣?近日,在石家莊舉行的公民德行教育論壇中,一位曾長期種植反季菜、從事禽肉生產的農民自曝一些反季菜、肉類產品生產中存在的內幕。

《河北青年報》報導,昨日,這位元來自遼寧撫順的農民徐清元告訴記者,有農藥殘留的蔬菜、吃添加劑長大的豬、雞,很難用肉眼辨別出來,因此危害很大。對於蔬菜、肉食食品安全問題,只能通過加大監管力度,杜絕有毒蔬菜、肉類產品流入市場。

 

自曝內幕

給蔬菜噴藥 妻子竟中毒

徐清元今年36歲,來自遼寧省撫順市新賓縣平頂山鎮的一個村子。

除了先天近視戴了一副眼鏡外,徐清元滿是老繭的大手、樸素的衣衫、憨厚的舉止都帶著土地的氣息。但在各地公民德行教育論壇的多次演講中,他種反季菜、飼養家禽的經歷總能震驚眾人。

徐清元說:“現在的人喜歡吃新鮮的,而反季白菜正好符合人們的口味,因此特別掙錢。正常的白菜是第二個伏天種,白菜長出來時,天氣漸漸轉涼,害蟲越來越少,病菌也越來越少,一般白菜到秋後天不需要打農藥。

“而我賣的白菜是反季節的,它春天種、夏天收,所以害蟲、病菌特別多。

“反季白菜到收穫時,正是盛夏最熱的時候,害蟲和病菌特別厲害。尤其是快要成熟的時候,白菜讓蟲子吃得全是一些窟窿眼兒,影響出售。為了多掙點錢,我就打藥。趕上連日是晴天,害蟲一多,就得打殺蟲劑;如果陰雨天比較多,病菌又比較多,還得打一些抗病菌類的藥物。

“白菜快要成熟的時候,特別愛從心裡往外爛,並且傳染,幾天不及時打藥,周邊的菜越爛越多,這樣就得一個禮拜打兩次藥。從種到收兩個多月的時間裡,最少一個星期打一次藥,兩個月下來最少也得打十幾次農藥。”

“打的藥有的非常毒,按說明書打藥時得戴上手套、口罩,早、晚時間打才能保證打藥人的安全。有一回,我媳婦打藥就中毒了,幸虧發現得早。

“按這種藥的說明書,收穫前一個月就不能用藥了,但就是要成熟的時候菜才得這個病,不得不打。這時候有來買菜的,我就得賣,根本不管農藥殘留不殘留。那菜是一萬多斤,多賣一毛錢就多賣一千塊錢。”

徐清元介紹,種植了兩年反季白菜後,他掙了一些錢。後來,國家加大了對蔬菜農藥殘留的檢測力度,反季菜不好進入菜市場了,徐清元就不再種植。

徐清元說,現在,他所在的村裡種植反季白菜的比以前少了百分之八十多。

飼料4個月把豬催到200斤

2007年,徐清元開始養豬。他說:“我在家養了幾頭豬,想讓它們快點長大賣錢,就像養豬場一樣,按一定比例往玉米麵、糠裡摻加飼料。從豬小的時候就開始喂,時間長了豬吃慣那個口味,不加飼料根本就不愛吃。過去養豬最少得一年才能出欄,現在養豬一般四個月就可以賣。為什麼長那麼快?都是飼料催大的。”

徐清元說,按照飼料說明書上最後一條,“本飼料含有藥物添加劑,出欄前7天停用。”但豬養到四個來月、200多斤快出欄的時候,買豬的人特別多,出價八九塊錢一斤。“我當時也想到飼料7天前停用的問題了,但當時價錢挺高,想到能多賣點錢,我就把這個豬賣了。有人跟我說7天停用的問題,我告訴他,你說你7天之後再賣這個豬,7天之後要掉價的話,我不賠錢了嗎?”徐清元說,大多養豬的都不會等停藥7天後再把豬賣掉。

徐清元養豬掙了七千元錢,不久就花了,因為他的母親患了重病。老太太心臟不好、高血壓,還有靜脈炎,後來突然手腳發麻,晚上睡不著覺。醫生說,老人得少吃肉,特別是豬肉,否則可能發展成腦血栓!而老人最愛吃豬肉。

母親的重病讓徐清元有些警醒,他開始想自己養豬,出欄前7天照樣喂有化學成分的飼料,大家都這麼幹,那豬肉裡不都有毒嗎?即使是遵守7天停用的規定,表面上檢測不出來,但一直用化學飼料喂大的豬難保沒毒。

雞疑因吃飼料長得太快而自殺

徐清元愛觀察,2009年8月份,他又發現了養雞場內的問題。他在鄰村兩三個養雞場發現,竟然有自殺的雞,當地叫“蹦死的”,一般都是又肥又壯的那種。

“養雞場的人介紹說,有的雞在雞群裡,忽然就跳起來,之後拍著翅膀‘嘎嘎’地叫,蹦幾次之後,倒在地上掙扎,幾分鐘就死亡了,像自殺似的。養雞場主說可能是營養過剩。雞現在最少養35天就能出欄。原來,小雞正常地長成大雞要一年的時間,現在四五十天就出欄了,長得這麼快,難保不會出問題。”徐清元說。

一次,徐清元路過一個養雞場,發現門口有一大堆藥盒、塑膠袋、鐵盒。養雞場主正巧出來,他便問這麼一堆藥得多少錢?那個養雞場主跟他說,這一堆藥最少得一萬元。

“後來我問一個認識的賣雞飼料的店主,這樣的雞肉裡有沒有對人有害的東西?店主說,他是獸醫,也賣飼料、賣獸藥,但他從來都不吃雞肉。” 徐清元說。

食品專家

肉眼難辨毒菜肉

河北省食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院農副產品檢驗部的趙一軍負責蔬菜、肉食食品檢驗。昨日,他告訴記者,對於蔬菜殘留農藥,市民只憑感官無法判別出來。一般噴灑在蔬菜上的農藥一部分揮發到空氣當中,另一部分會進入植物表層細胞,存在於細胞間隙或內部。除非是很大量的農藥殘留才會有刺激性氣味,一般憑外觀無法判斷出來。目前,相關部門可通過精密儀器鑒別出殘留農藥,不合格的蔬菜一般不允許進入市場。

對於肉食類產品,趙一軍介紹,目前禽畜用的飼料內含有一定的抗生素,但這些飼料添加的次數及時間都有嚴格的要求,如果含量過多,對人體也會產生一定的副作用。此外,添加的瘦肉精能夠激發牲畜腎上腺激素,促進牲畜多長瘦肉,但如果用量過多會殘留在動物體內,人吃了後會影響內分泌。目前,只能通過儀器才能鑒別肉品是否含有激素類物質,肉眼無法識別。

趙一軍介紹,現在隨著科技發展,反季節種植技術也趨向成熟,但目前採用的防蟲方法主要還是噴灑農藥。這種方法簡單有效,比較普遍。飼料配比合理性也有了進一步提高,但在利益的驅使下也有一些不法商販不按規定添加飼料。

趙一軍表示,對於蔬菜、肉食產品,相關部門一直在加大監管力度,從而杜絕有毒蔬菜、肉類產品流入市場,市民可放心到正規超市、市場購買。

農民懺悔

種地也要講道德

昨日,徐清元告訴記者,有農藥殘留的蔬菜、吃添加劑長大的豬、雞,很難用肉眼辨別出來,因此危害很大。他建議最好多食用應季蔬菜。

徐清元說,2008年,他偶然聽到一名老教授講傳統文化,被吸引住,之後買來書籍、光碟開始學習《弟子規》。經過潛心學習,他明白了什麼是道德,按自然規律做事、生活才是有道德。

“現在想想,我一個農民,種菜、養豬都不知道害了多少人,真是寢食難安。這就是違背了道德,違背了自然規律。”

2009年10月,徐清元開始參加由中央電視臺原主持人陳大惠組織的公民德行教育論壇,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向廣大群眾懺悔,並警示教育他人。徐清元現在不再種植反季菜和養豬,積極學習傳統文化,並自己花錢印製傳統文化書籍、光碟向菜農、養殖戶免費贈送。

向大眾公開自己的“惡”行,徐清元表示,開始他也有很大的心理負擔,但為了廣大國民能有個好的身體,他願意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感化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