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T恤、牛仔褲,走進餐廳,點一客牛排、一杯咖啡。神不知鬼不覺,你已經用掉將近三萬公升的水。這些水,可以裝滿一百五十個浴缸,夠讓一個台灣人舒舒服服用上一百天。

繼碳足跡之後,計算水足跡成為環保界新的時尚。十六年前,倫敦大學教授安瀾(John Anthony Allan)提出虛擬水(virtual water)概念,評估糧食和消費品在生產和運送過程中,消耗多少水資源。

用這個概念,據聯合國《全球水資源發展報告書》統計,要滿足人類的食衣住行需求,每人每年最少需要一百萬公升的水,換句話說,每隔三天,你就要用掉一輛油罐車的水。

飲料大廠耗水量驚人

不只是個人,企業也被迫加入全球節水行列。未來,企業除了要揭露碳排放量,也必須留意自己的水足跡。歐盟就要求,將來進口歐盟的產品,必須揭露全部用水量。

全球的用水大戶,如第二大啤酒製造商SABMiller、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等飲料大廠在統計公司的水足跡後發現,如果加上虛擬水,也就是加上在生產和運送過程中,消耗的水資源,飲料公司的用水量將爆增三十四倍。

例如,SABMiller每生產一公升啤酒,帳面數字是消耗四.五公升的水,加上「虛擬」之後的實際數字,竟高達一五三公升。

以此推算,SABMiller去年的水足跡,突破八.四兆公升,足夠讓台灣民生、工業和農業使用五個半月。為此,SABMiller決定在未來六年內,要減少四分之一的生產用水量。

台灣可口可樂公司也有類似做法,為了降低用水量,從前年開始,桃園廠就利用工業廢水沖洗廁所,並且將多餘的廢水轉給附近染織廠使用。前年,台灣可口可樂公司就減少二五%的用水量。

省水除了省錢,也能減碳,每生產一度(一千公升)的水,會排放○.二公斤的二氧化碳。現在,就把水龍頭關小,開始我們的節水新生活。

如果要計算個人或企業的水足跡,可上網 www.waterfootprin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