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計 連環計

將多兵眾,不可以敵,使其自累,以殺其勢。在師中吉,承天寵也1

  1. 在師中古,承天變也:語出《易經﹒師》卦(卦名講釋見前第二十六計注)。本卦九二,《象》辭:「在師中吉,承天寵也」是說主帥身在軍中指揮,吉利,因為得到上天的寵愛。

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將帥巧妙地運用此計,克敵制勝,就如同有上天護佑一樣。

古人按語說:應統使曹操戰艦勾連,而後縱火焚之,使不得脫。則連環計者,其結在使敵自累,而後圖之。蓋一計累敵,—計攻敵,兩計扣用,以摧強勢也。如宋畢再遇嘗引敵與戰,且前且卻,至於數四。視日已晚,乃以香料煮黑豆,布地上。復前博戰,佯敗走。敵乘勝追逐。其馬已饑,聞豆香乃就食。鞭之不前。遇率師反攻,遂大勝(《歷代名將用兵方略﹒宋》)。皆連環之計也。

按語舉龐統和畢再遇兩個戰例,說明連環計是一計累敵,一計攻敵,兩計扣用。而關鍵在於使敵「自累」,從更高層次上去理解這「使其自累」幾個字。兩個以上的計策連用稱連環計, 而有時並不見得要看用計的數量, 而要重視用計的質量,「使敵自累」之法,可以看作戰略上讓敵人背上包袱,使敵人自己牽制自己,讓敵人戰線拉長,兵力分散,為我軍集中兵力,各個擊破創造有利條件。這也是「連環計」在謀略思想上的反映。

古人還說:「大凡用計者,非一計之可孤行,必有數計以襄(輔助)之也。……故善用兵者,行計務實施。運巧必防損,立謀慮中變。」意思說明,用計重在有效果,一計不成,又出多計,在情況變化時,要相應再出計,這樣才會使對方防不勝防。

連環計,指多計並用,計計相連,環環相扣,一計累敵,一計攻敵,任何強敵,無攻不破。此計正文的意思是如果敵方力量強大,就不要硬拚,要用計使其自相鉗制,藉以削弱敵方的戰鬥力。巧妙地運用謀略,就如有天神相助。

此計的關鍵是要使敵人「自累」,就是指互相鉗制,背上包袱,使其行動不自由。這樣,就給圍殲敵人創造良好的條件。

赤壁大戰時,周瑜巧用反間,讓曹操誤殺了熟悉水戰的蔡瑁、張允,又讓龐統向曹操獻上鎖船之計,又用苦肉計讓黃蓋詐降。三計連環,打得曹操大敗而逃。

在「反間計」那一章裡,我們講了周瑜讓曹操誤殺蔡、張二將之事,曹操後悔莫及,更要命的是曹營再也沒有熟悉水戰的將領了。

東吳老將黃蓋見曹操水寨船隻一個挨一個,又無得力指揮,建議周瑜用火攻曹軍。並主動提出,自己願去詐降,趁曹操不備,放火燒船。周瑜說:「此計甚好,只是將軍去詐降,曹賊定生疑。」黃蓋說:「何不使用苦肉計?」周瑜說:「那樣,將軍會吃大苦。」黃蓋說:「為了擊敗曹賊,我甘願受苦。」

第二日,周瑜與眾將在營中議事。黃蓋當眾頂撞周瑜,罵周瑜不識時務,並極力主張投降曹操。周瑜大怒,下令推出斬首。眾將苦苦求情,,老將軍功勞卓著,請免一死。」周瑜說:「死罪既免,活罪難逃。」命令重打一百軍棍,打得黃蓋鮮血淋漓。

黃蓋私下派人送信曹操,大罵周瑜,表示一定尋找機會前來降曹。曹操派人打聽,黃蓋確實受刑,現正在養傷。他將信將疑,於是,派蔣幹再次過江察看虛實。

周瑜這次見了蔣幹,指責他盜書逃跑,壞了東吳的大事。這次過江,又有什麼打算?周瑜說:「莫怪我不念舊情,先請你住到西山,等我大破曹軍之後再說。」把蔣幹給軟禁起來了。其實,周瑜想再次利用這個過於自作聰明的呆子,所以名為軟禁,實際上又在誘他上鉤。

一日,蔣幹心中煩悶,在山間閒逛。忽然聽到從一間茅屋中傳出琅琅書聲。蔣幹進屋一看,見一隱士正在讀兵法,攀談之後,知道此人是名士龐統。他說,周瑜年輕自負,難以容人,所以隱居在山裡。蔣乾果然又自作聰明,勸龐統投奔曹操,誇耀曹操最重視人才,先生此去,定得重用。龐統應允,並偷偷把蔣幹引到江邊僻靜處,坐一小船,悄悄駛向曹營。

蔣幹哪裡會想到又中周瑜一計:原來龐統早與周瑜謀劃,故意向曹操獻鎖船之計,讓周瑜火攻之計更顯神效。

曹操得了龐統,十分歡喜,言談之中,很佩服龐統的學問。他們巡視了各營寨,曹操請龐統提提意見。龐統說:「北方兵士不習水戰,在風浪中顛簸,肯定受不了,怎能與周瑜決戰?」曹操問:「先生有何妙計?」龐統說:「曹軍兵多船眾,數倍於東吳,不愁不勝。為了克服北方兵士的弱點,何不將船連鎖起來,平平穩穩,如在陸地之上。」曹操果然依計而行,將士們都十分滿意。一日,黃蓋在快艦上滿載油、柴、硫,硝等引火物資,遮得嚴嚴實實。他們按事先與曹操聯繫的信號,插上青牙旗,飛速渡江詐降。這日刮起東南風,正是周瑜他們選定的好日子。曹營官兵,見是黃蓋投降的船隻,並不防備,忽然間,黃蓋的船上火勢熊熊,直衝首營。風助火勢,火乘風威,曹營水寨的大船一個連著一個,想分也分不開,一齊著火,越燒越旺。周瑜早已準備快船,駛向曹營,只殺得曹操數十萬人馬一敗塗地。曹操本人倉皇逃奔,撿了一條性命。

戰場形勢複雜多變,對敵作戰時,使用計謀,是每個優秀指揮員的本領。而雙方指揮員都是有經驗的老手,只用一計,往往容易被對方識破。而—計套—計,計計連環,作用就會大得多。

宋代將領畢再遇就曾經運用連環計,打過漂亮的仗。他分析金人強悍,騎兵尤其勇猛,如果對面交戰往往造成重大傷亡。所以他用兵主張抓住敵人的重大弱點,設法鉗制敵人,尋找良好的戰機。

一次又與金兵遭遇,他命令部隊不得與敵正面交鋒,可採取游擊流動戰術。敵人前進,他就令隊伍後撤,等敵人剛剛安頓下來,他又下令出擊,等金兵全力反擊時,他又率隊伍跑得無影無蹤。就這樣,退退進進,打打停停,把金兵搞得疲憊不堪。金兵想打又打不著,想擺又擺不脫。

到夜晚,金軍人困馬乏,正準備回營休息。畢再遇準備了許多用香料煮好的黑豆,偷偷地撒在陣地上。然後,又突然襲擊金軍。金軍無奈,只得盡力反擊。那畢再遇的部隊與金軍戰不幾時,又全部敗退。金軍氣憤至極,乘勝追趕。誰知,金軍戰馬一天來,東跑西追,又餓又渴,聞到地上有香噴噴味道,用嘴一探,知道是可以填飽肚子的糧食。戰馬一口口只顧搶著吃,任你用鞭抽打,也不肯前進一步,金軍調不動戰馬,在黑夜中,一時沒了主意,顯得十分混亂。

畢再遇這時調集全部隊伍,從四面包圍過來,殺得金軍人仰馬翻,橫屍遍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