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計 樹上開花

借局布勢,力小勢大1。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也。2

  1. 借局布勢,力小勢大:句意為借助某種局面(或手段)佈成有利的陣勢,兵力弱小但可使陣勢顯出強大的樣子。
  2. 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語出《易經﹒漸》卦。漸,卦名,本卦為異卦相疊(艮下巽上),上卦為巽為木,下卦為艮為山。卦象為木植長於山上,不斷生長,也喻人培養自己的德性,進而影響他人,漸,即漸進。本卦上九說「鴻漸於陸,其羽可為儀,吉利。」是說鴻雁走到山頭,它的羽毛可用來編織舞具這是吉利之兆。

此計運用此理,是說弱小的部隊通過憑借某種因素,改變外部形態之後,自已陣容顯得充實強大了,就像鴻雁長了羽毛豐滿的翅膀一樣。

古人按語說:此樹本無花,而樹則可以有花,剪綵貼之,不細察者不易發,使花與樹交相輝映,而成玲瓏全局也。此蓋布精兵於友軍之陣,完其勢以威敵也。

用假花冒充真花,取得亂真的效果,前邊已作過分析。因為戰場上情況複雜,瞬息萬變,指揮官很容易被假像所惑。所以,善於佈置假情況,巧布迷魂陣,虛張聲勢,可以懾服甚至擊敗敵人。

此按語的最後—句,是將此計解釋為:把自己的軍隊佈置在盟軍陣地上,以造成強大聲勢懾服敵人。不過,古今戰爭史上,還沒有發現這方面的出色例子。

樹上開花,是指樹上本來沒有開花,但可以用彩色的綢子剪成花朵粘在樹上,做得和真花一祥,不仔細去看,真假難辯。此計用在軍事上,指的是:自已的力量比較小,卻可以借友軍勢力或借某種因素製造假像,使自己的陣營顯得強大,也就是說,在戰爭中要善於借助各種因素來為自己壯大聲勢。無人不知張飛是一員猛將,而他卻是一個有勇有謀的大將。劉備起兵之初,與曹操交戰,多次失利。劉表死後,劉備在荊州,勢孤力弱。這時, 曹操領兵南下,直達宛城,劉備荒忙率荊州軍民退守江陵。由於老百姓跟著撤退的人太多,所以撤退的速度非常慢。曹兵追到當陽,與劉備的部隊打了一仗,劉備敗退,他的妻子和兒子都在亂軍中被衝散了。劉備只得狼狽敗退,令張飛斷後,阻截追兵。張飛只有二三十個騎兵,怎敵得過曹操的大隊人馬?那張飛臨危不懼,臨陣不慌,頓時心生一計。他命令所率的二二十名騎兵都到樹林子裡去,砍下樹枝,綁在馬後,然後騎馬在林中飛跑打轉。張飛一人騎著黑馬,橫著丈二長矛,威風凜凜站在長板坡的橋上。追兵趕到,見張飛獨自騎馬橫矛站在橋中,好生奇怪,又看見橋東樹林裡塵土飛揚。追擊的曹兵馬上停止前進,以為樹林之中定有伏兵。張飛只帶二三十名騎兵,阻止住了追擊的曹兵,讓劉備和荊州軍民順利撤退,靠的就是這「樹上開花」計。

戰國中期,著名軍事家樂毅率領燕國大軍攻打齊國,連下七十餘城,齊國只剩下褸莒和即墨這兩座城了。樂毅乘勝追擊,圍困莒和即墨。齊國拚死抵抗,燕軍久攻不下。

這時,有人在燕王而前說:「樂毅我不是燕國人,當然不會真心為了燕國,不然,兩座城怎麼會久攻不下呢7恐怕他是想自己當齊王吧。」燕昭王倒不懷疑。可是燕昭王去世,繼位的惠王馬上用自己的親信名叫騎劫的大臣去取代樂毅。樂毅知道與己不利,只得逃回趙國老家。

齊國守將是非常有名的軍事家田單,他深知騎劫根本不是將才,雖然燕軍強大,只要計謀得當,一定可以擊敗。

田單首先利用兩國的士兵都具有迷信心理,他要求齊國軍民每天飯前要拿食物到門前空地上祭祀祖先。這樣,成群的烏鴉、麻雀結伙地趕來爭食。域外燕軍一看,覺得奇怪:原來聽說齊國有神師相助,現在真的連飛鳥每天都定時朝拜。弄得人心惶惶,非食害怕。

田單的第二手,是讓騎劫本人上當。田單派人放風,說樂毅過於仁慈,誰也不怕他。如果燕軍割下齊軍俘虜的鼻於,齊人肯定會嚇破膽。騎劫覺得有道理,果然下令歌下俘虜的鼻子,挖了城外齊人的墳墓,這樣殘暴的行為激起了齊國軍民的義憤。

田單的第三手,是派人送信,大誇騎劫治軍的才能,表示原意投降。一邊還派人裝成富戶,帶著財寶偷偷出城投降燕軍。騎劫確信齊國已無作戰能力了,只等田單開城投降吧!

田單最絕的一招是:齊軍人數太少,即使進攻,也難取勝。於是他把城中的一千多頭牛集中起來,在牛角上綁上尖刀,牛身上披上畫有五顏六色、稀奇古怪圖案的紅色衣服,牛尾巴上綁一大把浸了油的麻葦。另外,選了五千名精壯士兵,穿上五色花衣,臉上繪上五顏六色,手持兵器,命他們跟在牛的後面。

這天夜晚,田單命令把牛從新挖的城塘洞中放出,點燃麻葦,牛又驚又燥,直沖燕國軍營。燕軍根本沒有防備,再說,這火牛陣勢,誰也沒有見過,—個個嚇得魂飛天外,哪裡能夠還手。齊軍五干勇士接著衝殺進來,燕軍死傷無數。騎劫也在亂軍中被殺,燕軍一敗塗地。齊軍乘勝追擊,收復七十餘城,使齊國轉危為安。

田單可以算是善於運用各種因素壯大自已聲勢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