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聽到很多年輕人說,假如沒有男女朋友,覺得自己很丟臉,所以為了趕流行才去找交往對象,但這種心態會陷自己於很危險的境地。為什麼年輕人會有這樣的心態,原因何在?從小接受情歌、電視節目的薰染太嚴重了。

聽說現在連幼兒園都會談對象,誰跟誰是一對,誰跟誰又是一對。聽起來很好笑,再細細想想,很令人擔憂,這些污染對於孩子的內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有一個小學生懷孕了,不知道孩子的父親是誰,也查不出來。結果反問這個小女孩,她說現在沒有男朋友是很丟臉的事,這是這個小女孩自己講出來的話。

有一則報導是針對北京一所知名的幼兒園,所謂知名的幼兒園就是要交很多錢。這個幼兒園做了一項心理測驗,問了孩子幾個問題,其中有一個問題是說:「假如你今天走在路上,剛好是下雨天,天氣很冷,有一隻小貓被雨淋溼在那裡發抖,奄奄一息,諸位小朋友,你會怎麼做?」

調查的結果,百分之六十的孩子的答案是殺了牠。這是在一個教育刊物上刊載的,而且不只是說殺了牠,都講出具體殺牠的方法,那個調查人員聽了目瞪口呆,不知道現代孩子在想什麼。有的說用電電死牠,有的說用腳踹牠,還有的說用棍棒打牠。

「覺者畏因,迷者畏果。」其原因出在何處?電視!電視真的是魔王,我們這些老師再如何高明也教不過魔王。為什麼?我們上一節課是四十分鐘,學生能專注二十分鐘就不錯了,但是他回去看電視兩個小時都是目不轉睛,所以這讓當老師的束手無策,贏不了這個大魔王。所以,要防止孩子的污染,讓孩子看電視要慎選,殺盜淫妄、暴力色情的絕對不能讓孩子接觸,一污染上了,想再把他拉回來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