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水滋潤萬物,給大地帶來生命,但是從來沒有索取過任何酬勞。這是水之德行。《論語》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就是?水沒有一刻停留,時光也沒有一刻停留。因為時光一刻不停留,我們就要珍惜時光,好好盡自己的本分,去成就所有的親友,「代人之勞,成人之美」。

水可以給我們很多啟示,俗話常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時時刻刻要提醒自己,是否在精進當中,因為只要一懈怠就立刻退步。確實現代社會猶如大染缸,只要我們稍不謹慎,氣質馬上就下降。所以,楊老師對我們這些學生,只要看到稍稍不用功,立刻發覺氣質變了。她就說:「最近怎麼了?」所以,在現前這個時代中,想要成就自己的學問,一定要精進不懈,不可停滯不前。

水還可以啟迪人們的遐想:「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百川都往大海裡匯集,大海都能包容、容納。所以,我們要時時拓寬自己的心量,用寬恕的心去對人。當我們覺得煩惱很多,看誰都不順眼,看誰又很難受的時候,問題絕對不在別人,而在自己。只要自己心量一拓寬,障礙就會去除。

我們常說,都是那個人讓我生氣的,都是那個人對不起我,所以常常就會氣憤,不能包容。

我問過朋友一個問題,按邏輯來講,沒有一個人能進入你的內心,真正傷害你的人是誰?是自己。所以,誰讓我們生氣的?誰讓我們痛苦的?都是自己,都是自己的執著而已。不是別人跟我們過不去,而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當人了解到這個真相,才逐漸懂得什麼應該放下。此時不應該跟對方生氣,反而應該生起包容和慈憫之心,要像大海一樣寬容對方。

我們看長江、黃河,雖然它有百轉千迴,但是目標沒有變,始終奔騰流向東方。同理,一個人立定志向,終身不渝,能不能直線前進?不行。人生豈有如此順利!須知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此時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自己轉。該屈則屈,要能屈能伸。該變通的時候要懂得變通,要懂得順勢利導。但是一直要很清楚自己的既定目標,目標在成就孩子,目標在成就身旁的有緣人。至於如何做到?隨時隨地要審時度勢。

供佛常用一杯清水,這杯清水是不是給佛菩薩喝的?不是。這一杯水最重要的是要記住佛菩薩的教誨,時時提醒我們的心,要像水一樣清澈,不受污染,心要像水一樣清淨,像水一樣平等。只要一個人的心清淨了,心平等了,智慧就開顯出來。所以,當我們有悟性的時候,確實可以從水體會到非常多的做人處事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