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個人一起出遊,在途中遇到海難,三個人都掉到海裡。幸虧他們的老祖宗積德,「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所以沒有死,到了一個荒島上。三個人就過著很困苦的生活,有一天,突然看到了一個神燈,趕快擦一擦,結果精靈就出來了。他說:「主人,你有何吩咐?我給你們三個願望,所以每個人都有一個願望,你們要考慮清楚。」

第一個朋友就提到:「我是開計程車的,半夜還要熬夜開車才能維持家計。我覺得這樣太辛苦,可不可以給我幾輛車,讓我當老闆把車租給別人就好了。」那精靈就說:「小事一件!」咻的一聲,第一個就回去當車行老闆了。

第二個是幫人家看雜貨店、看商場的,他也覺得要三班輪值很辛苦,所以他就提出來:「可不可以讓我有一家店,請人家來看就好了?」當然精靈也說:「小事一件!」咻的一聲,第二個也回去當雜貨店的老闆了。

第三個,因為小時候父母告訴他,只要考試及格就好,平生無大志,只求六十分。所以,想半天也想不到有什麼志向、什麼願望。他就說:「其實這個荒島也不錯,不過我一個人在這裡太孤單,我希望前面兩個人回來陪我。」所以,咻的一聲,有沒有聽到那兩個人哀號的聲音?

我跟初中生講這個故事時,他們笑得很開心。我就問他們:「請問你身旁有沒有這樣的朋友?」他們突然左看看,右看看。即使有這樣的朋友,我們也應該幫忙。可是當我們力量還不夠大的時候,譬如這顆頑石有三十公斤,而我們只能提十公斤,能不能提得起?不能,很可能被壓下去了,所以這時要敬而遠之,以免自己被拖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