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個犯人同一天被關入監獄。典獄長很仁慈對他們說:「這三年你們都要在這裡度過,你們有什麼願望,假如我做得到的話,我可以幫助你們。」第一個是美國人,他連想都沒有想,立刻就說:「給我一包煙。」典獄長答應他了。第二個是浪漫的意大利人,他說:「能不能有個女人和我作伴,以驅散我心中的寂寞。」講得如此好聽,其實是好色。但是典獄長也答應他了。第三個是猶太人,他深深給典獄長一鞠躬說:「我已經錯了,不能一錯再錯,是否可以給我一個通往外面的電話?」典獄長同樣也答應了。

三年以後,監獄的門打開了,美國人衝了出來,他口裡喊著:「火柴呢?火柴呢?我的火柴呢?」他三年來在想什麼?因為他只要了煙,沒有要火柴,所以他三年就在那裡發愁,三年的時光白白消耗了。所以,一個人的壞習慣會消耗掉多少金錢,會消耗掉多少寶貴的時光!第二個義大利人的門打開了,人還沒有走出來,突然聽到小孩的聲音。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三年他有兩個孩子出生了。

我問學生,美國人和義大利人做比較,未來的處境誰最艱難?學生雖小,他們都很清楚,異口同聲說義大利人更艱難。因為義大利人出來之後,除了要照顧自己的生計,還要照顧兩個孩子。這就是做事之前沒有考量周全,沒有責任心,不知道做了以後的後果,因為他還沒有能力照顧兩個孩子。

第三個猶太人一出來,給典獄長恭恭敬敬鞠了一個躬,說:「這三年我透過電話從外界獲得了很多資訊,也做了些投資,我現在已經有一筆資金,往後我會好好做人,感謝你對我的恩澤。」

三個人的抉擇不同,三個人的人生也從此大相徑庭。我們從美國人、義大利人的事例可以了解到,只要養成壞習慣,對一生危害甚大,所以壞習慣一定要趕快剔除。尤其是孩子,不能讓他形成壞習慣,不然長大了就很難改正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