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佛這幾年中,也結識了許多同參道友,有位朋友跟我的交情很好。人生中常有瓶頸出現,那天晚上他到我們家裡來,跟我抱怨了一番。等他抱怨完,我很不客氣給了他一些批評,當我在批評他時,他一句話也沒講。在批評之前,我們要確定這個嚴厲的批評不會結惡緣,才可以講;假如會結惡緣,那就要適可而止。所以,緣分是動態的,如果你批評了他三、五句,他臉色立刻變得很難看,就要趕快踩剎車剎住。假如你給他建議的時候,他反而虛心在聽,我們就可以多多的引導。那一天我整整給他講了半個小時,講完以後,他就回去了。

隔天一大早,電話響了,我把電話接起來,他就跟我說:「我活了三十多年,接到人生最好的一個生日禮物。」他這麼一說,我才知道昨天是他的生日,就覺得很不好意思,他的生日我還批評他一番。但是當他如此一說,我也很感動,也很佩服他,因為他有接受別人批評的雅量,確實也做到了「聞譽恐,聞過欣」。

老祖宗說:「富在知足,貴在知退。」福在哪裡?在能受諫,能接受別人的勸誡,將是後福無窮。當我們能接受別人的勸誡,就好像人生多了很多雙眼睛幫我們看路,我們就不容易東碰西撞,不會跌倒。所以,我這個朋友雖然當時人生有很多障礙,由於他有接納別人勸誡的雅量,後來人生也得到很大的轉變,現在是學校裡面教得非常好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