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臣關係也要互相勸誡。古代所有能建功立業的君王,都是因為他身旁有非常好的臣子,懂得對他直言不諱。在所有諫臣當中,最有名的是唐朝的魏徵。魏徵有一天就跟唐太宗說:「我不要做忠臣,我要做良臣、賢臣。」唐太宗覺得很納悶說:「為什麼你不做忠臣?」接著魏徵就說:「因為忠臣都會被殺頭,我做良臣就好了。」唐太宗一聽笑了。可是唐太宗是聰明人,他一邊笑,一邊想,忠臣都被誰殺的?暴君殺的。魏徵這一個善巧的提醒,唐太宗一定不想做暴君。所以,魏徵的言詞非常有藝術,這樣一敘述,已經把他的命保住了。

有一次他勸誡唐太宗非常激烈,把唐太宗氣得半死,大發雷霆,走回寢宮時還邊走邊罵:「氣死我了,我一定要把他殺了。」到了寢宮,皇后看到唐太宗氣成這樣,知道一定是魏徵的傑作。所以,皇后立刻去換上非常正式的衣服,然後走到唐太宗的面前,當場跪下去說:「恭喜皇上,賀喜皇上。」唐太宗一頭霧水:「我氣得半死,你還恭喜我什麼?」接著皇后就說:「一定是有明主出現,臣子才敢直言不諱。」唐太宗一聽「我是明主」,氣都消了。所以,一個君主能成功立業,他的身旁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幫助他。他有這麼好的皇后,又有這麼好的臣子,他才能成就。

當我們的人生有些小成就的時候,絕對不能沾沾自喜,要馬上想到在此過程中,有多少人對我們的關愛、提攜,要念念不忘。當人能處處懷念別人的恩德,絕對不會貢高我慢,他會用一種謙卑、感恩的心去為人處事。也由於他懂得謙卑、感恩,他的事業才不會衰敗下來。

當魏徵去世的時候,唐太宗哭得很傷心,他說:「我有三面鏡子:以銅為鑑,可正容顏、正衣冠;以史為鑑,可知興替;以人為鑑,可明得失。」用銅鏡來觀照自己,可以看到自己有什麼不正之處;以歷史來鑑定照察自己的作為,可以知道我這個做法是興盛、還是衰敗;旁邊有這些大臣給我勸誡,我才知道所作所為是好、還是不好。而這三面鏡子已經破了一面,所以他很傷心。這面鏡子就是指魏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