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路上,看到有人受傷很嚴重.......,叫救護車來。這一定要做,因為慢了一秒鐘,傷者可能都有生命危險。在大方廣網站上有一位朋友留言,他說他本來要自殺,就是因為看了大方廣的幾篇文章,心情才平和下來。

現在有一種疾病叫憂鬱症,對人的身心有很大的摧殘。聽說得憂鬱症比例最高的是老師,這我可以體會。因為畢竟教的都是學生,老師必須對孩子的安全,以及諸多方面都要負責任,所以壓力特別大。而且老師他又背著一個「老師」的名稱,很多道理他假如不懂,他也很難受。所以,老師也要不斷進修、學習,才能對很多道理,理得而心安,不然很容易憤世嫉俗,悶悶不樂。因此,我們的言語假如能讓這些憂鬱症的病患,慢慢把心房打開,逐漸明白道理,那也是救人危急。

我記得在秦皇島講完五天的課,正要驅車回北京,車子還沒開,有位女士的情緒有點激動,就站在我們車子的前面。她說:「蔡老師,我已經打算要自殺了,但是聽完你這五天課,我已經找到人生態度的定位了,我以後會好好耕耘我的人生。」她在講話的時候,眼淚掉下來了。她的那分真心,我們確實感受到了。當我們可以感受到聖賢的智慧,對現代人刻不容緩,由於這分感受、這分明瞭,也不斷的在推動我們不可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