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有個獵人看到遠方站著一隻藏羚羊,立刻就拿起獵槍做好瞄準的動作。這隻藏羚羊因為知道自己跑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就站在那裡看著這個獵人,瞬間牠的雙膝就跪下去了。這個獵人也很驚訝,因為他打獵至今沒有見過這種場面,不過他還是扣了扳機,把這隻藏羚羊打死了。後來他把牠抓回來以後,剖開一看,原來這隻藏羚羊已經懷孕了。所以,牠這一跪是祈求獵人饒了牠和孩子。獵人看到這一幕,自己心裡也相當感動、相當後悔,從此他就把獵槍丟掉,不再殺害動物了。

勸君莫打枝頭鳥 子在巢中望母歸

人絕對不能因為自己的欲望,好玩就去玩弄動物、去傷害動物,這個果報會非常慘烈。「若要世上無刀兵,除非眾生不吃肉。」人不要去殘害這些生靈,不然只會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我們用這分體恤的心,就會感受到動物的痛苦,動物也有牠的天倫之樂,我們不應該剝奪牠們的生存權利,把我們的快樂建築在牠們的痛苦之上。

有個獵人放了一個捕獸器,他要抓黃鼠狼。他看到這個陷阱已經成功抓住黃鼠狼,當他就近一看,原來只剩下黃鼠狼的皮。他很驚訝,這隻黃鼠狼究竟去哪裡了?他就順著留下來的血跡跟蹤過去,結果是這隻黃鼠狼使盡全力撕開自己的皮逃走。當他找到了黃鼠狼居住的地方,就近一看這隻黃鼠狼已經死了,倒在洞口裡,而牠的孩子正在吃這隻黃鼠狼的奶水。所以,我們也看到,動物之間確實是有天倫,都會愛惜子女,都會孝順父母。我們應該彼此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