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結拜大哥,他的兄弟之間感情非常好,侍奉母親也很孝順,真的是孝悌傳家。他母親過世的時候,我前去祭拜,我一看到他們兄弟姐妹的孩子,便若有所悟。當兄弟姐妹都非常孝順、非常友愛,下一代的品質就非常好,個個長得眉清目秀。當他母親去世的時候,街上的流浪漢在他們家門口走來走去,後來他們把這些人請進來,這些流浪漢到了他母親的靈前,當場就跪下去,因為他母親常常把飯菜給這些流浪漢吃。上行下效,上一代時時以仁德存心,下一代就會學得很好。所以,治家並不複雜,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孝悌。

有一次,我在廈門講課。講完課之後,安排聽課的老師上來分享。有位中學老師一上來的第一句話就說:「我來上課,才知道德行的根本在孝。」接著他又說,他是親身體驗到孝的力量,因為他們那個村莊住了幾十戶人家,總共有一百零九個後代。這一百零九個後代,有一百零八個大學畢業,只有一個不是,而那一個是已經考上大學讀了兩年,因為某些因素而退學。所以,這個村莊的下一代是完全有大學以上的水準,原因何在?我們要從因上觀察。

他說他們在大年初一,所有這一輩的孩子都沒有出去玩,都是帶著父母去寺廟拜佛,去拜彌勒佛,去拜諸佛諸神。拜完佛以後回到家,再去跟所有的鄰居、長輩拜年。他們做到了敬老尊賢,做到了孝悌。拜完所有的鄰居、長輩之後,他們就聚集在當地的學校裡,一起討論這一年來學業情況如何,事業情況如何,互相切磋。這種孝悌之風氣就成就了如此殊勝的果報。所以,凡事都沒有偶然的,家風要盛都要靠上行下效,絕對不能抱著僥倖的心理去教育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