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澳洲去讀書時,有一位長輩比我父親年歲還大。

在澳洲期間,他胃出血吐了很多血塊出來。

他走到我們學院的時候,我剛好遇見他,看他整個臉都蒼白了。

我就趕快去通知當地的工作人員,把他送到醫院去,幸好沒有什麼大礙,只是需要好好調養一段時間。

因為我們是去上課,每天都有很多課程,這位長者就必須有人照顧。

我就自告奮勇說:「讓我來照顧,我要體會一下孝養父母的感受。」我跟父母住過一段時間,很多朋友說:「你好孝順,都跟父母一起住。」我很慚愧,因為我父母身體比我還好,表面看是我照顧他們,其實都是他們照顧我。

在澳洲有這個機會,有長輩生病,我可以落實「親有疾,藥先嘗」,「晨則省,昏則定」,時時知道他的需要,我就很歡喜。

雖然課程沒有學習到,但是我們可以透過照顧這位長者,把學到的東西真正做到。

因為他胃已經受傷,不能吃不好消化的食物,必須從給嬰兒吃的那種麥麩開始吃起,而且差不多兩小時左右就要吃一次。

我就開始學習照顧長者,兩個小時就幫他煮一碗麥麩給他吃。

那位長者也很歡喜,我陪著他養病。

因為這個因緣,我在這位長者身上,學到很多的處事待人的道理。

這位長者雖然是工人,但他帶過很多國家的工人,他都是身先士卒。

工人在生活當中很拮据的時候,他都會慷慨解囊去幫助他們,也從來不會想跟他們要回來。

在這段過程中,我親近了一個仁德之人。

雖然他是一位體力勞動者,但是他卻很喜歡中國文化,還寫了一手很好的小篆字。

我們要禮敬一切人,因為很多臥虎藏龍都在我們身旁,只是自己不知道。

假如我們能不斷保持恭敬心,確實會處處遇到貴人,就能體會「能親仁,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