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到很多家長,他們都跟我說:「我這個孩子天生就沒禮貌,天生就不會向長輩問好。」這句話有沒有道理?當然沒有道理,把家長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有個孩子才兩歲多,到我們的中心來。

他的母親說:「這個孩子都不跟老師問好。」我就跟家長說:「假如妳覺得孩子從小有禮貌很重要,那今天我們兩個配合一下,妳就先到外面去,我跟這個孩子溝通一下。」我就對她的孩子說:「假如今天不跟蔡老師問好,不能回家。」結果他就開始流眼淚,我趕快叫他媽媽離開他的視線,他就開始放聲大哭。

我立刻把他抱到房間裡去,把門關上,然後我把他放下來說:「今天你如果不問好,決定不能回家。」他看我這樣堅定,愈哭聲音愈大,這時你不要跟他發脾氣,我就找了一張椅子坐下來:「來!你盡量哭,沒有人會幫你。」他開始不只是哭,雙腳開始在踏地板,這時是要考驗我們的耐性,其實他那種哭鬧是在探索你的底限到何處。

那個孩子就大哭大鬧,還在房間裡跑來跑去。

突然間就從他的嘴巴裡冒出一句話:「蔡老師再見!」我那時真是快要笑出聲來。

但這時不能笑出來,要嚴肅。

我告訴他:「你看,做個聽話的孩子,一點都不吃虧,我們所學的東西就要馬上做到,要跟長輩問好。」接著我就把這個孩子抱出去,他就跟母親回去了。

  這個孩子第二次再到我們中心來,一看到我就問好,然後走到哪裡,眼睛的餘光都在看我的態度。

為什麼教孩子要恩威並濟?一定要有威嚴,孩子才不會造次,才不會目中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