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自己的父母要愛護,他人的父母要尊敬之外,我們還要繼續引導孩子,要尊敬每一個行業的人。

有個小孩,他的母親叫他跟門口的保安人員敬禮,說叔叔好!不管怎麼說,孩子就是不肯敬禮。

為什麼一個孩子才四、五歲,卻連給一個長輩鞠躬都不願意,原因何在?一個小孩子分別心如此重,是受到上一代的影響。

當我們無形中對於收入比較低的人,表現出輕慢的態度時,孩子就在學。

母親警覺到這一點,所以就站在那裡說:「你今天不給叔叔鞠躬,不能回家。」孩子脾氣也很倔強,依然不肯敬禮。

接著母親就跟孩子說:「所有的人、所有的大人都在為社會付出,從總理到保安的叔叔。

你看,是他們幫助我們守衛家園,我們的生活才有安全。

而最不需要被尊敬的人是誰?就是你!你對家、對祖國、對社會還不能做出奉獻,你還如此傲慢。

所以,我們應該要感謝這位叔叔。」孩子終於恭恭敬敬給保安人員敬了禮。

母親抓住這個機會,降伏了孩子的傲慢心。

所以,我們應該對各行各業都平等對待,從他們付出的精神中,去引導孩子知恩、感恩、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