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朝的時候,有位讀書人叫祖逖。

當時國家不太穩定,北方五胡亂華。

他不得已就帶著好幾百戶人家,包括他的親戚和鄰居,一起遷徙到淮泗這個地方。

因為他從小就很有俠氣,很會照顧人,所以一路上所有的車馬都讓給年長的人坐,他自己都是徒步行走。

還把家裡所有的財物、藥品統統拿出來給大家用,就這樣一路照顧所有的人。

當時晉元帝很敬佩他的德行,所以封給他一個官職。

他做官也很好,胸懷雄心壯志,抱著一個信念,一定要把國家失去的疆土再奪回來。

果然在他一生當中,晉朝很多的土地失而復得。

  在這次避難的過程中,祖逖也是時時都為所有人的生活著想,教給他們如何去耕作,如何才會有好的收穫。

遇到一些(因為戰亂被遺棄在荒山野外的)骨骸,祖逖就組織大家把這些骨骸統統埋好,還辦了一些祭祀的活動。

他的行為令老百姓很感動。

  有一次大家在一起吃飯的時候,很多長者在聊天中說:「我們年紀都老了,能夠遇到祖逖,就好像自己的再世父母一樣,我們死而無憾。」祖逖這種仁義之心,不知道感動了多少平民百姓,所以祖逖去世的時候,所有的人民就好像失去了父母那樣的悲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