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幸福人生,構建和諧社會,是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族群,每一個家庭,乃至每一個世人,所致力謀求的理想境界,然往往事與願違。尤其是在當今社會,西風日盛,功利熾然,誠信脆薄,道德淪喪,以致災禍頻繁,世局混亂,家庭不和,人心惶惑無依。究其根源,實由廢棄聖賢教育,無有智慧,不明因果報應之理,不能敦倫盡分所致。

所謂是「人不學,不知道」,故《禮記‧學記》曰:「建國君民,教學為先。」而教學首重德行的教育,《弟子規》便是落實德行教育,做人根本的理想教材,也是入佛道之基礎,成聖作賢之根本。

蔡禮旭老師講於香港、台南、澳洲共一百二十次之「幸福人生講座」的講演,生動活潑地闡述了五倫大道、《弟子規》的要理經義,並以自己求學、從教的親身經歷、風趣幽默地演示了遵循五倫大道、實踐落實《弟子規》,對於淨化社會人心,實現人與人,人與天地自然和諧相處的真實利益,深受四眾同修及社會大眾的喜愛,印證了「道不遠人人自遠」的真理,誠為濟世病之良藥,化濁世之清風,明人心之慧日,確乃幸福人生必聽的一堂課。

鑒於此,華藏講記組同修發心聆聽摘要,分類彙編成蔡老師系列叢書,有《小故事大智慧》、《幸福錦囊集》、《培養孩子好習慣的方法》、《健康與環保的新飲食》、《人生不能等待的兩件事》、《禮貌待人的重要性》、《快樂聰明健康致富的五大策略》、《說話的藝術》、《精彩人生始從弟子規》等共九冊,至誠供養有緣同修大眾,冀解社會、家庭、個人各各不同之迷惑障難。

《小故事大智慧》,由蔡老師的講演中所引用的佛教、德育、因果、寓言故事,教化實例,生活集錦等內容彙整而成。蔡老師講解的故事貴在理事圓融,在述說故事之餘時時細剖其理,令聽者或感動、或會意、或莞爾、或警醒之餘,更洞明其理,深蒙法益。

書中內容彙整不當、文字訛誤之處,祈望同修大德慈悲賜教指正。阿彌陀佛!

華藏講記組

2006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