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朋友在討論一個問題,什麼是成功?大家七嘴八舌的,有的說娶個白富美,有的說成為五百強公司的高管,有的說一舉拿下諾貝爾獎,有的說賺它幾個億,反正不外乎名權利。輪到大林時,他沒有直接說出答案,而是給我們講了他的故事。

他本是農村孩子,因為考上大城市的學校才有機會留在大城市工作。從窮旮旯裡出來的孩子受盡辛苦,自然更渴望成功。他肯吃苦,有拼勁,能力強,很快就闖出名堂,還娶了富家千金當媳婦。父母也特別為他高興,覺得兒子真是光宗耀祖。

可惜,岳父一家不太看得上他的窮父母。媳婦也很嫌棄,父母從鄉下來看都不往屋裡領,直接送旅店。等生了孫子也不讓爺爺奶奶看,說鄉下人不衛生,別把細菌帶到孩子身上。

本來被親家和兒媳嫌就不好受,再加上連親孫子都看不見,大林的父母更難過了。老家的鄉親們又老說他們的閒言碎語,讓他們受了不少氣。

我們總想追求成功,但當我們家財萬貫,權力在手,名享海外時卻發現我們的父親在歎氣,我們的母親在流淚,這樣的成功還有什麼意義?

成功不在外面,它始終在「家」裡。別讓你的成長拿父母的身軀當墊腳石,別讓你的勳章拿父母的血淚當原材料。

成功不在外面,它始終在家裡。它不是你從外界贏得的鮮花和掌聲,而是你永遠都有能力保護自己的至親不受委屈。

曾有一個故事說的好,陌生人給你一碗麵你感恩不已,殊不知你媽給你做了二十年飯,你一言不合就發火,別把最壞的脾氣留給最親的人;花花世界,真真假假,父母之恩,無以為報,成功如果在你身上只有財富的增長,沒有孝順之德,何止悲哀。

你長大成人,請為父母撐起保護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