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一直以來我都很想給您寫封信,只是沒有勇氣。不過,現在好了,我終於拿起了筆。

媽,我覺得做您的女兒真好!就像歌中唱的“做您的兒女,我還沒有做夠”。如果真的有來生,我希望還做您的女兒。

記得小時候,每當我一覺醒來,枕邊總是放著您為我嗑好的一大把瓜子仁。那時候我只知道瓜子仁很香,到了今天我才明白那是幸福的味道。小學的每一次期末考試,您都一邊燒火一邊為我削鉛筆,竈堂裡的火映紅了您的臉,我覺得您可真美。用了您削的鉛筆,我每次都考班裡的第一名。於是,我篤信只要考試用您削的鉛筆,我一定能考好,就這樣我“迷信”到六年級。盡管那時候我自己削的鉛筆已比您削得好看好用,我也明白成績與鉛筆無關,只是我依然喜歡您那“魔力”鉛筆。記得上初中時,我一感冒就咳嗽,尤其到了夜裡,一咳就停不下來,根本沒法睡覺。您總把我叫到您的被窩,用雙手給我暖後背,漸漸地,我咳嗽輕了,睡著了,夢很甜。現在,我想告訴您一個小秘密。其實,有時我咳得沒那麼嚴重,可是我很想跟您睡在一起,就使勁兒地咳,每次我的小陰謀都能得逞。有幾次,您都因為給我暖後背,自己沒蓋好被子,也感冒了。我笑著說“媽,等您歲數大了,我也給您暖背”。上高中了,第一次離開家,很想家,就偷偷地趴在被窩裡哭。每次回家都是我最高興的事,因為家鄉的星星比城裡的亮,比城裡的多;因為家鄉天很藍;最主要的因為家中有您。我喜歡站在街口拉長音一聲接一聲地喊“媽——”,我喜歡看見您坐在馬路邊等我,我喜歡和您嘰里呱啦地說起沒完,我喜歡騎車載著您上街。您既把我當孩子深愛著,又一直尊重我自己的選擇,再加上歲月和家庭讓您越發消瘦;爸爸身體不好,我總有一種與您相依為命的感覺。上高中的我真的是這麼想的,我希望早日能為您撐起一片無雨的天空——女兒小小的心,可裝了一個大大的願望呢!

現在,和您說說我目前的學習生活吧!這學期課程有些多,不過我還是忙裡偷閑做了份家教。您放心吧,我會處理好學習和工作之間的關係的。媽,我現在可以掙錢養活自己了,可以自立了,您高興嗎?

還有一件事,很想跟您說說:大伯對我一直很好,這您是知道的。這個與我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的人,只因為曾經許下的一個諾言,“你好好學習,如果需要我幫助,一直到大學畢業我都會為你交學費!”就這樣,大伯對我的照顧從初中直到今天。寒假時,我在外面打工,直到臘月二十九才回家。我想用自己掙的錢給大伯買件保暖內衣,但又不知道他穿多大號,就打電話問他。“靜,你不用給大伯買什麼,只要你來看看大伯就行。大伯只要看見你就高興!”當時,我微笑著流出了眼淚。想想每次我去大伯家的時候,大伯就像孩子似的“哈哈”地笑。有時候,我好久沒去了,大伯就生氣,裝著不理我。大伯是一個很內斂的人,每次我跟他一起上街碰見生人,別人問“這是你閨女?”大伯笑笑說,“不是,是我侄女!”九年來,大伯一直待我如同親生女兒,而不僅僅把我當成一個需要資助的孩子。

律師張阿姨,您認識嗎?因為我同學的姥姥和她說了一下咱家的事,她毫不猶豫地為咱家打起了官司,一打就是三年。阿姨沒拿過咱家一分錢,她義無反顧地堅持著。過年的時候,我給阿姨打電話,阿姨上來就問家裡每個人都怎麼樣,說她那有幾件毛衣從沒穿過,等她有時間送過來給妹妹穿。

還有,學校的老師、同學對我也很好,您這回可以放心了吧?因為有您,因為有這些好心、可愛的人,我很快樂。

媽,我說了自己這麼多,您呢?您過得還好嗎?穿得暖嗎?婦科病又發作了嗎?咱們分開1600天了,1600天啊!女兒每天都很掛念您。2003年8月9日,這個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日子,您走了!在那個絢爛的炎熱夏天,我只感到了寒冷,從未有過的寒冷!我聽到心碎的聲音,我知道心疼到滴血的感覺。我在人群中哭著喊著“我要我媽,我要我媽媽——”媽,您那時候聽見沒有?我撕心裂肺地哭喊,可是沒有回答。您知道的,第二天我就要開學了,就得離開家去城裡上學。我做好了飯菜等您,我知道幹了一天的活,您一定很累,一定吃不下飯,我還特意為您做了湯……可是……我的世界一下子塌了,您走了,連我們最後一面都沒見,就撇下了我、妹妹和爸爸走了,我哭啊哭,直到一滴眼淚都流不出來。我恨那場車禍,我恨生命的脆弱,我甚至恨您,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如果您原來不那麼愛我,疼我,寵我,我一定不會如此傷心。您走了,我的翅膀斷了,我的天空下雨了,很大很大。回家的時候不再有人接,張開嘴巴想喊“媽”時,已無力無聲,沒有人再回答我了。我害怕,我惘然,我從沒想過沒有您的日子我該怎樣過。三天後,叔叔找我談話,“靜,你該回學校了,該高三了,你媽希望你能考上大學!”然後使勁兒地在我背上拍了拍。我知道叔是想告訴我,我必須堅強地站起來,為了您——我深愛的媽媽,為了有病的爸爸,為了年幼的妹妹,我是他們的依靠。於是,我聽話地回到了學校。而後,考上了大學。媽,您該感到欣慰吧!

後來,有一天,我忽然想明白了:您對我那麼好,那麼愛我,疼我,只是希望我快樂地長大,所以我努力地找回了丟失了很久的微笑,我不想讓您擔心。我知道應該微笑地面對生活!我喜歡看天空,總覺得您在那個世界裡會偶爾拉開雲做的窗簾望著我們,我想讓您看見我微笑的臉。看天空的時候,總覺得和您在一起,我不再孤單。媽,如果真的可以拉開雲朵,您一定要時常看看我們啊!因為女兒真的很想念你!只是有件事,女兒很愧疚,我曾經答應您要給您暖背,要讓您過上幸福的日子,女兒做不到了。媽,我想告訴您,做了您17年的女兒,貪婪地享受了您17年的愛,我已滿足!如果有來生,我希望還做您的女兒,我一定給您暖背,讓您幸福,我一定做到!這是咱們來生的約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