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外婆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人。每一天,從我睜開眼睛到沈沈睡去,外婆溫厚的手牽著我,慈愛的聲音叮嚀著我,外婆的呼吸都是親的,被熟悉的味道包圍,安全而又踏實。

有時候我會想,外婆照顧當時小小的我,是不是和當年照顧還是個孩子的媽媽是一樣的。會不會多了幾分寵膩,少了幾分嚴格。一如媽媽對我,我會怕媽媽。卻會告訴外婆所有的事情,媽媽對孩子永遠不能一味地疼愛和縱容,因為還有更長遠的路,需要孩子獨自去走完。記得喜歡賴床的我總是躲在外婆懷裡撒嬌,想要多睡一會兒,可是媽媽從不允許我的故意拖延,還會責備外婆不應該讓我養成不好的習慣。

人們都說父愛如山,我想,母愛也是一樣的厚重和堅韌。一個母親為了自己的孩子,什麼都可以承受,什麼都可以包容,什麼都可以原諒。母親的心很寬,很厚,有時候很大,大到可以包容所有,有時候又很小,只要孩子的一個微笑就可以把它填得滿滿的。當我還是一個不懂事的孩子,應該是很任性的吧,對於身邊發生的事一點也不了解,只憑著自己一廂情願的感受。枉自去判定著對與錯,是與非。

我大概是常常惹媽媽傷心的吧。記憶中她的淚滴,為了什麼而流,已經不重要,也不去計較。我和媽媽的性格太像,像到互不相讓,甚至有時針鋒相對。我們都是殘忍的,媽媽和我,總是互相傷害,然後又和好。

現在回想起來,我似乎沒有真正害怕過她,一切只因為我和她是那麼像。我在北京,她在家。會每天給我發短信,每個星期給我打電話。媽媽已經不再是童年時那樣嚴厲的樣子,隨著歲月的流逝,曾經烏黑濃密的秀發微微有些發白的痕跡,惟一不變的只有她的眼睛,還是那麼的大而明亮。媽媽變得像外婆一樣,對我不再苛刻,只是溫和地包容所有。

我不願意承認,是她在慢慢地老去。因為她還是光鮮靚麗的,鮮艷的口紅,大波浪的卷發,美麗的高跟涼鞋,還有腳指甲上各式各樣的圖案。

可是,她還是在慢慢老去,在我們都不經意的時候。她不會再責怪我亂燙頭髮,或者買一些奇怪的衣服,對於從前所不能容忍的一切,她只是笑笑,然後叮嚀說以後不要這樣。

媽媽和媽媽的媽媽很像。她們一樣的倔強,一樣的嚴厲,一樣的溫厚。外婆對媽媽,媽媽對我,是一樣的輪回。

在這個世界上,母愛永遠都是一樣的吧,一種表情,一種語調。哪怕人和人是那麼的不一樣,過著痛苦的生活或是開心的生活,不論是幸運或是一無所有,媽媽是心中永遠的依靠,一如你依靠著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