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徐文兵

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昨天我錄制了一個音頻節目,大家反響都非常熱烈,不到一天的時間,收聽播放率就達到了26萬,說明我們做這個節目還是非常應景,符合大家的需要。的確,在這種非常的情況下,如果醫生都沒有信心,讓患者、讓普通人怎麼可能有信心,如果醫生沒有信心假裝有信心,這個世界就亂了。所以聽過我和梁冬對話《黃帝內經》的人至少心裡會有個底,如果參加過我們厚朴的艾灸課、刮痧課或者是健康營學習的人,心裡就會更有底。

今天是大年初五,按原來我們厚朴的習慣都是破五開門營業的,現在北京市的規定也延長到了2月3號,所以我們也只能遵從這種規定。其實從這個規定來看,現行的法律、法規規定,我們這種普通的中醫診所是不能接待傳染病的病人的,既然國家規定了它屬於二類傳染病,而且按甲類的方法去治療,所以基本上我們就沒有權利做這個事。空有一腔熱血或者一身的本事,沒有施展的這種機會,這就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但是昨天看到一個消息,國家領導人主持會議講話,而且破例提到一點,就是倡導要中西醫結合治療這種傳染病,而且特別提到了一句要改變以前的這種狀態,要改成中醫做主導,西醫做配合,這是一個大快人心的決定,也是一個高瞻遠矚的決定。

熟悉我的朋友可能看過以前發過的一個病例,是我搶救重症腦炎的一個患者,是我的一個姪女,是我表弟的孩子,從兒童醫院ICU接出來,接到厚朴的診所,然後又安排到了醫院,我就跟科主任商量好,以我為主,我來決定輸什麼液用什麼藥,給予什麼樣的支持。但是主要是靠吃中藥,最後孩子完全痊癒,而且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一般來說你說這種腦炎的孩子就會要麼死掉,要麼就得癲癇,要麼就半身不遂,這就是一個例子。 (一例病毒性腦炎合併自身免疫性腦炎患兒救治經過)

還有一個病例我沒有發,是我的外甥當年肺炎,也是細菌感染加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住在醫院,後來我接到厚朴診所四天,在醫院是要輸15天液才能說是能退燒。我們接過來以後四天就用純中藥,而且把原來用的注射、靜脈滴注的抗生素和口服抗生素都停掉,按中醫的方法去治療,四天就完全退燒。這些都是活生生的我們中醫中藥治病救人的例子。所以如果國家的法律法規、政策能夠支持給我們,更好的權限給我們,更好的保護中醫藥,造福患者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今天做這個節目,我就想繼續深入談一下具體的治療的措施。

預防這事兒我就再囉嗦幾句。昨天聽音頻節目,很多人聽到我在背景音樂裡面有雞叫和狗叫的聲音,其實大家可能不知道,這期節目是在北京在延慶錄制的,這有一個我的厚朴二期學生劉建偉開的農場,厚朴的飯菜好吃,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我們供貨的這些食材都是非常好的。

劉建偉是學完中醫以後,把這些中醫的理念、順應自然的思想用在農業生產中,從飼養雞、鴨、鵝、羊、豬,包括種地種的各種小麥、小米,就是我們說的粟,還有這種黃黏米黍,還有紅薯、白菜、蘿蔔、豆子,他自己榨油、自己做豆腐,都是我們的食材的保障。為什麼跑到這兒來?大家可能不知道,這兩天北京霧霾的嚴重,在城裡呆著都喘不上氣來,重度的霧霾,即便到了延慶,相對比城裡好一點,也是中度的霧霾。

所以這兩天大年初一為了躲霧霾,我就自個跑到了延慶,跑到劉建偉的農場,一個是躲霧霾,再一個就是這有炕,能睡個熱炕。可能關注我人都知道我在日本盤了炕,但是盤的不是很成功,又漏煙,熱得又不均勻,人家是完全請有經驗的師傅盤的炕,而且炕面上有一層黃黏土和稻草做的保溫層,所以炕睡得也非常舒服。

cmed 02

所以我今天講的第一件事就是預防或者是治療傳染病,尤其新冠狀病毒肺炎一定要要注意空氣,在這種嚴重的霧霾的狀態下,你說去保障健康,我個人認為這完全是一種笑話。所以我們講呼吸精氣、獨立守神,獨立守神咱們後面說。第一一定要保持空氣質量好,大環境改變不了,只能去找這種小環境去調節。

第二件事我就想說一下現在不能說的這個話,就是點燃艾草的煙,包括我們抽的煙,其實對激發人體的免疫力與這種山巒瘴氣、與這種病邪抗衡,歷史事實證明是有效的。還有春節放煙花爆竹的硫磺,也就是我們說火硝、就是硝煙,我特別愛聞那個味兒,所以對預防霧霾確實是有效的。

在古代我們還用一些香料藥,比如說蒼朮,蒼朮本身有油性,把蒼朮點燃了熏整個屋子都能起到這種防疫的作用。但是現在這種走向了極端,一說就是所謂的科學不科學,你說抽煙不好就是政治正確,怎麼攻擊抽煙都沒有錯,但是你說霧霾沒人敢說話,說了就要犯錯,你說艾草的煙和放炮仗的煙,對預防霧霾有好處,沒人敢這麼說,說了以後也備受攻擊,但是作為一個醫生的良心來講,我個人認為在家裡適當的去點點兒香、熏熏煙、點點艾條,如果不違反現在國家規定的話,適當去放一些煙花爆竹,用一下硝煙,我個人認為對預防新型的這種傳染病是有效的。當然最好的就是說什麼都沒有,咱就有一個特別乾淨的新鮮的空氣那是最好。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我希望大家能夠提升自己的衛氣,這個衛是保衛的衛,只要衛氣足了,身體就有一種屏障,虛邪賊風能夠讓不進來;第二,即便進來咱們很快把它幹掉;第三即便出現了發燒症狀,我們很快也能自愈。這個方法就是我們說的給厚朴的這些健康營和修習營的學生教的站樁的方法。

站樁這個方法我們叫獨立守神,先呼吸精氣再獨立守神。現在人最大一個毛病就是精神是散亂的,狗攬八泡屎,關注點太多,但唯獨就不關注自己。所以站樁這個過程是把心神收回來,守住自己。所以站樁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調整自己呼吸的節奏,然後就是恢復了自己的覺。自己的什麼覺?第一是知冷知熱,哪兒的氣味不對,哪兒的這種感覺不舒服,他就馬上有反應,慢慢有點賊風虛邪進來,身上皮膚毛汗孔就能收縮,沒覺的人就是敞開大門讓敵人都進來了,所以站樁這個過程是一個恢復知覺、恢復本能、恢復衛氣、強壯衛氣的一個過程。

站樁的人一般都有體會,第一個變得敏感,第二個穿的衣服就會少,因為什麼?自己的陽氣足了,就不需要那麼太厚的東西去包裹自己。第三個就是自己有勞累了、疲倦或者不舒服的時候,通過站樁很快就能把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去掉,所以這兩天閒著在家沒事,咱們在厚朴學過站樁,不管是練的是易筋經無極樁,還是形意拳的樁功,大家就去站,站的過程中感覺到自己的呼吸變得綿長,感覺到自己身體的發熱,甚至感覺到自己打嗝、放屁、吐痰、排寒氣,這都是咱們增強自己免疫力的一個主要的表現。

再一個我就想強調一下,通過站樁以後要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嗅覺的恢復,或者讓嗅覺變得敏感。我經常說貓和狗吃東西都會先聞一聞,聞著不對就不吃了,我們現在人都沒有嗅覺,就靠味覺,而且靠那種加了很多佐料、添加劑的食材,刺激自己的嘴裡面那種感覺,完全失去嗅覺。我到建偉這兒看,他們院裡有很多狗,看他們狗居然吃餅乾、吃米飯,我說你這狗居然還知道吃主食,我說狗不都吃肉麼?建偉說他觀察這狗吃肉多了會掉毛,而吃五穀吃糧食的話皮毛就會變得很亮、很有光澤。我就想你說這個動物的這種敏感性!所以我建議大家這兩天預防流感或者是叫什麼冠狀病毒肺炎,一定要恢復自己的嗅覺。

cmed 03

恢復自己嗅覺有幾個方法,一個是揉自己的鼻翼兩側的迎香穴,如果你感覺到酸、疼、脹,那就更好,這說明那已經有問題,揉完了以後保持鼻子能通氣,如果揉迎香穴不管用的話,大家在往上找眉毛的頭,眼眶邊上兩個穴叫攢竹穴,這兒一揉的話,鼻子也能通氣兒。如果揉完這還不通氣,那就再往上找,腦門正中間有個叫上星穴,揉完以後,一般都鼻子也能通氣兒,這三個穴,自己掌握,去找敏感點,找到痛點,而且這幾個穴位可以用艾條去探一下。如果鼻子不通,通過揉能讓通了,或者通過艾灸能流出清水一樣的鼻涕或者是膿鼻涕,這就是把邪氣排出去了,這樣的話再呼吸精氣,效果就會更好。

這是第一個要恢復嗅覺,其實恢復嗅覺的主要的依據就是讓自己後背督脈通了,大家都知道鼻子屬肺,肺開竅於鼻,但是大家記住鼻子也受督脈的控制,一般後背涼的人鼻子都不通,鼻子不通,聞不見味,吃東西就保證不了它的品質,不管什麼都往肚子里塞,而且你聞不著香味的話,體內這些消化液的分泌就受影響,聞到香味,然後嘴裡饞涎欲滴,胰腺、膽汁都開始分泌,腸子也開始分泌一種消化液,吃進東西才能消化掉。鼻子聞不見味,那些東西都死氣沉沉,所以很多人說吃完東西就擱在那不動了,這是常見的現象。

cmed 04

下一個就是振奮自己的衛氣,有一個辦法就是揪大椎,不是艾灸的灸,揪大椎什麼意思?我這次觀察很多得新冠狀病毒肺炎的人有個表述,就是從開始發病之前,不管他低燒還是高燒,他是極度的怕冷,而且冷到骨頭裡的那種寒。這種惡寒的表現就是我們說病毒侵入人體跟人的衛氣做抗爭,而且邪氣壓住了正氣的一個表現。所以有一份惡寒,我們就說有一份表症,這種表症必須要解除。所以現在很多人得病就是感冒沒好,這個表症一直在。

所以碰到這種得了感染,不管是新冠狀病毒肺炎或者是流感或者普通感冒,只要出現惡寒的症狀,第一個反應就是去讓別人去揪一下你的大椎穴,如果別人手大,用食指跟拇指一塊兒,把它揪一下,揪出痧來,揪出這種黑色、紫色的、紅色的痧,揪的過程中你會覺得疼、酸爽、出汗,這本身就是什麼?大椎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它又能夠通督脈,又能通膀胱經、又能通手三陽的三條陽經,三條陽經就是少陽三焦、太陽小腸、陽明大腸,所以是諸陽之會,把陽氣一振奮了,你這樣的話,惡寒的症狀就能解除,如果手小或者是夾不住,脖子肉太厚,你可以用兩個手去揪他,實在不行,只能用刮痧的辦法,用刮痧板去刮風池穴、風府穴,沿著後項、後脖子去刮,直到痧出來,如果不行的話,接著再往下刮,通過夾脊穴,沿著脊柱兩側的肌肉把它刮起來,這樣的話膀胱經、整個督脈被陽氣振奮了,惡寒的感覺就能消失。而且惡寒感覺消失以後,主要是邪氣就能從表透出來,而不是向里,治病最怕外邪入裡、內陷,成為導致心臟病、心肌炎、肺炎、腎炎,就怕他入裡,只要能讓從表出來就最好了。

cmed 05

這時候家裡面如果有成藥的話,可以吃點風寒感冒的衝劑,或者是家裡有麻黃湯、葛根湯,在日本把經方做了做成顆粒劑,沖服的效果非常好,國內顆粒劑的發展就是莫名其妙的受限制,也跟工藝和原材料有關係。如果出現惡寒的症狀的話可以這樣。其實惡寒症狀還有一個辦法,就是大家在厚朴學過了艾灸,可以點燃艾條以後在後背上去找吸點,這個吸點有可能在督脈上,也可能在膀胱經上,有可能在風門,有可能在肺腧,找到吸點以後,守住它,讓熱量往裡面灌,然後熱量在身體裡面流動,直到自己微微出汗或者打噴嚏,鼻子裡面留出這種稀的清水樣的寒毒,症狀就能夠緩解。這是第一個,有了惡寒的症狀以後怎麼辦?

第二個,我看到數據,據我收集的很多病例,就是這次得冠狀病毒肺炎人大多數伴有腹瀉,就是在拉肚子。其實很多傳染病像霍亂或者是一些胃腸性的感冒,都會有這種症狀,就是發燒,然後上吐下瀉,這時候最適合於用中藥的芳香化濕或者辛溫、理氣燥濕的方法去治療。所以到這種情況下,第一還是揪痧,第二就是趕緊喝藿香正氣水,如果是酒精製作的醇提劑效果就更好。我昨天也說了,可以用十滴水,十滴水更辣,如果拉肚子更厲害的話,可以用附子理中丸,一定要把肚子給弄熱乎了。

大家記住我們的免疫的很多的這些細胞,包括吞噬細胞、白細胞,它依賴於腸道提供營養,如果你腸道溫度是低的,腸道菌群是錯的,整天吃什麼東西都拉掉的話,你免疫系統這些能量細胞都供應不上,只有把寒濕去掉,把濕毒去掉,讓肚子溫暖起來,才有可能跟病毒細菌去作戰,這比你去買很貴的免疫蛋白打進去要強得多。畢竟是外來的,這是自產的。所以如果這次感冒了,發病症狀是發燒,伴有拉肚子,用這個方法能解決,還有個方法,如果家裡沒有藥,就把家裡的鹽,不管是塊鹽還是細鹽,炒熱了,然後用布包上敷在肚臍上。如果家裡有白的蔥段,把白的蔥段裹在鹽裡面,或者放在肚臍上一塊去熨它,這樣的話也能去除寒濕,恢復腸道的這種正常的溫度。這是第二點,碰上拉肚子怎麼辦?

cmed 06

第三,我觀察到這次得冠狀病毒肺炎人有很多患有紅眼病、結膜炎,這完全是少陽相火熱毒上攻的一種症狀。如果發燒伴有這個症狀,可以用一些辛涼的解表藥。我昨天說了一個芎菊上清丸或者銀翹散,或者叫羚翹解毒丸都可以,還可以用什麼?就是買點薄荷,新鮮的薄荷泡到水里,泡到杯子里,用開水沖,然後拿報紙或者拿張紙把這杯子蒙住,然後中間挖一個孔,用裡面透出來熱氣,不要太燙,別把你眼睛給燙熟了,用熱氣然後去熏蒸自己的眼睛,效果也非常好。

如果不願意熏蒸,可以煮點薄荷水,然後加一點特別好的茶葉,我特別推薦廣東出的單樅,這個茶跟綠茶不一樣,綠茶偏苦寒,而單樅這個茶偏辛涼,所以它有發散的作用,能夠把淤在肚子裡面的少陽邪火給散出去。所以這個泡點單樅喝一下也有好處,前提是肚子是熱的,一定要摸自己肚子,肚子是涼的,不管什麼茶你都別喝,應該去喝生薑水,這是結膜炎的這種表現。

再一個我們看到現在發燒,而且伴有虛脫症狀,就是發燒也出汗,然後出的還是冷汗,然後身體變得更虛弱,燒還不退。這其實就是完全透支了自己的精血和能量,這時候一定要記住不能再用發汗藥了。

cmed 08

應該用什麼?應該首先是給熬小米湯、小米粥去給它培補自己的胃氣,不是保衛的衛,是脾胃的胃。然後碰到這種這種情況的話,不應該用辛溫辛散的藥,而是應該用偏平性的這種芳香化濕、苦溫、燥濕的藥去做。如果家裡有薏米,我們說的薏苡仁,是個中藥,放到粥裡面熬給患者吃效果會更好,如果家裡有生山藥的話,也可以煮上給大家給患者喝湯。因為像這種發燒本身就消耗體液和能量,然後再加上這種出汗很容易造成脫水,脫水以後的話,體液、電解質都會出現紊亂,小便就會變得沒有,出現尿閉,所以要用這種芳香化濕、淡滲利濕的方法去治療發燒出汗,汗不解。

所以我們以前中醫有句行話,叫汗出不解,非風即濕,這種濕邪在身體裡面如油入面,特別難纏,特別難分難解,所以要用柔和的、細膩的這種宣、化、利濕、滲濕的方法去治療。如果家裡有平胃散的話,可以用這些米湯送平胃散給患者吃。如果附近有藥店的話,可以去買一些這種紫蘇葉和陳皮一塊煮粥給患者吃,這樣的話辛而不散、溫而不燥,能夠起到化濕利濕的這種作用。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我看到了有些最後合併成肺炎,然後出現了呼吸的窘迫、呼吸急促、哮喘、胸悶、憋氣,心率超過了100、120,這已經說明血液裡面含氧量已經很低了,而且肺的這種呼吸的功能已經完全喪失或者是下降了,這其實有點像非典時候,用呼吸機都不起作用,氣管插管也不起作用,是在肺泡裡面糊了一層這種粘液,所以肺泡的這種氣體跟外界排出廢氣、吸收氧氣的功能已經喪失了,這就屬於危急重症。危急重症怎麼辦?我的建議是第一是一定要給邪氣出路,讓痰和涎能夠排出去。

cmed 09

在這種狀態下,如果能夠餵中藥或者是鼻飼插管把中藥灌進去的話是最好的。昨天我推薦食療方是白蘿蔔煮水,這時候就得用點萊菔子,就是白蘿蔔的籽兒,化痰的,效果非常好,還有紫蘇的籽,叫蘇子,根據人的這種體溫的狀況,腹部溫度的情況,也可以用點白芥子,如果特別寒的話,可以用白芥子,這個方子叫三子養親湯,本身就是一個治療老年性的這種頑痰或者哮喘的一個非常好的方子。如果能搞到到藥店能買到桔梗放進去更好,桔梗本身是味中藥,非常好的利咽、通竅的宣肺化痰的藥,它能夠促進氣管的這種平滑肌的蠕動,把痰能夠排出去。如果你家裡習慣吃那種朝鮮的那種小冷菜,也可以買點這種桔梗,他們是把桔梗用古代的方法,中國古代傳承的方法,把桔梗醃了做泡菜,把上邊那些辣椒洗一洗,沖洗乾淨就留個桔梗嚼著吃,本身這就有這種很好的宣肺化痰的作用。

如果喘憋的症狀更嚴重的話,可以用麻杏石甘湯、麻黃10克、杏仁10克、生石膏用20克,炙甘草用5克到10克,宣肺化痰,清除肺裡面的積熱。當然這是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去執行,但實在沒辦法了,那也只能救個急了。

cmed 10

另外在春節期間我推薦大家吃點清理肺熱的這些藥,免得給細菌病毒提供發病條件,這個菜其實就叫魚腥草,南方人也叫刺耳根,或者叫折耳根,特別有意思,貴州人一般吃白色的根,而四川那邊吃葉子,很好吃。有一段時間一幫中醫黑王八蛋說,魚腥草裡面有馬兜鈴酸,說吃了以後能得腎壞死,純粹放屁,這個馬兜鈴酸跟木通裡面馬兜鈴酸完全是兩回事,現在一些正直的科學家指出了他們的謬誤,說他們完全不是一個科屬的,我倒不是相信科學家,我只相信我們中國人幾千年來吃這個就沒得腎病。

魚腥草這個藥非常好,它能夠清化肺裡面的熱痰,而且把那些焦灼的、粘塊的痰能夠稀釋,讓它順利地排出來。這是我上大學時候跟我的恩師裴永清教授學的,裴老師治療很多這種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或者頑固的哮喘,都是擅於使用魚腥草,藥店裡面是乾的,現在在飯桌上能夠吃些吃到新鮮的,哪個管用?我個人認為都管用,從口感來講,我覺得魚腥草的葉子更好吃,但是四川人容易放辣子進去,貴州人更辣,更邪乎的一種辣,咱們把辣去掉,就吃魚腥草的葉子和根。還有很多人不喜歡魚腥草那個味,但是我告訴你,如果你得那個病或者你肺裡面有熱的話,你會喜歡那種味道,所以家裡備點這個作為一個預防。

道、法、術、器————我們先講道理,然後講具體的操作,然後再涉及到具體的食材和藥物。我們繼續會錄制一些相關的節目,緩解一下大家這種焦慮、焦躁、焦憂的情緒,讓這種在厚朴學習的人能夠更受益到,現在可能大家都要理解,我們當時說那句口號叫業餘學、身家用,我們學醫的目的不是為了成為醫生,是為了在醫院沒法幫我們的情況下,我們能夠自救,或甚至我們這種自救要超過了送到醫院了,去冒這種交叉感染,冒著那種被治的股骨頭壞死的風險。

所以再次祝福大家,謝謝大家收聽,我們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