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醫華陀的養生術,就是從睡覺開始。一代神醫華陀流傳下來的睡覺4條戒律,擁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有不老的容顏。肝臟有一特點:卧則回血,坐立向外供血。戰國時名醫文摯對齊威王說:「我的養生之道把睡眠放在頭等位置,人和動物只有睡眠才生長,睡眠幫助脾胃消化食物,所以,所以睡眠是養生的第一大補,人一個晚上不睡覺,其損失一百天也難以恢復。

一:子時膽要更換膽汁,子時之前一定要睡覺

睡覺是人生第一件大事。子時(晚上11點—次日凌晨1點)前要睡覺,肝膽相表裡,互為一家,晚上11點膽經開了,如若不睡,大傷膽氣,由於十一臟腑皆取決於膽也,膽氣一虛,全身臟腑功能下降,代謝力、免疫力紛紛下降,人體機能大大降低,膽氣支持中樞神經,膽氣受傷易患各種精神疾病,比如抑鬱症、精神分裂症、強迫症、躁動症等。子時膽要更換膽汁,膽經漸旺人如不卧,膽汁更替不利,過濃而結晶成石,久之即得膽結石,如果把膽給摘了,一摘就膽怯了,全身的免疫力下降了50%以上,所以不能摘,要用它本系統的巨大潛能把它化掉。

如果每天子時前不睡覺,看病時,很多老醫生就會說:「不給你治了。」其實不是不給治,而是……治不好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

長年熬夜的人,無論男女,直接傷肝,日久傷腎,逐步造成身體氣血雙虧,每天照鏡子時會覺得臉色灰土一片。這時候就算你天天保養品、營養品,天天鍛煉身體,也不能挽回睡眠不足或者睡眠不好帶來的傷害。因此,早起沒關係,但晚睡絕對不行。許多精神不振的人,多有晚睡的習慣,這往往容易傷肝傷精傷膽。這樣的人,眼睛往往也不好使,心情多抑鬱,快樂的時候不多(肺氣也受影響,長期得不到有效宣發的原因)。

還有的人認為晚上睡得晚了,白天可以補回來,其實根本補不回來,要麼睡不著,要麼睡不夠,即使感覺補過來了,其實身體氣血已經損傷大半了。

二:睡時宜一切不思

「視此身如無物,或如糖入於水,先融化大腳趾,然後是其他腳趾,接著腳、小腿、大腿逐漸融化,最後化為烏有,自然睡著」。「先睡心,後睡眼」這是入睡時的理想精神狀態。很多時候,失眠源於入睡時有揮之不去的雜念。

此時,不要在床上輾轉反側,以免耗神,更難入睡,最好的辦法是起坐一會兒後再睡。實際上,對於現代人來說,要想在晚上11點前入眠,早早地上床醞釀情緒也很關鍵,以便給心神一段慢慢沉靜下來的時間。「先睡心,後睡眼」,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還是不行,可以嘗試在睡覺前簡單地壓腿,然後在床上自然盤坐或者跏趺坐,兩手重疊放於腿上,自然呼吸,感覺全身毛孔隨呼吸一張一合,若能流淚打哈欠效果最佳,到了想睡覺時倒下便睡。

三:午時宜小睡或靜坐養神

午時(相當於上午11點至中午1點),此時如條件有限,不能睡覺,可打坐一刻鐘,閉目養神。其實,正午只要閉眼真正睡著3分鐘,等於睡兩個鐘頭,不過要對好正午的時間。

打坐改善腦部結構

美國馬塞諸塞州總醫院的另一組研究人員用核磁共振來研究打坐對大腦結構帶來的影響。他們通過對15名有1-30年打坐經歷和15名沒有打過坐的志願者的研究發現,打坐增加了額葉前部的腦皮層(prefrontal cortex)的厚度,特別是那些控制人的注意力和感知能力的區域。以前的研究顯示,一些著名的音樂家、運動員和語言學家的這些腦皮層區域都比較厚。

四:睡眠一定要早起

對人體養生而言,早起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早起的好處在於,一方面可以把代謝的濁物排出體外,如果起床太晚,大腸得不到充分活動,無法很好地完成排泄功能。

此外,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在早晨7點到9點最為活躍,是營養吸收的「黃金時段」。所以,千萬不要賴床,頭昏、疲憊不堪很多都是由於貪睡引起的。

華陀流傳下來的關於睡覺的4條戒律,很能說到實處,若能做到,就不容易變老!

睡眠法因人而異,下面介紹3種做法:

  1. 睡覺前簡單的壓腿,然後在床上自然盤坐,兩手重疊放於腿上,自然呼吸,感覺全身毛孔隨呼吸一張一合,若能流淚打哈欠效果最佳,到了想睡覺時倒下便睡。
  2. 仰卧,自然呼吸,感覺呼吸像春風,先融化大腳趾,然後是其他腳趾,接著腳、小腿、大腿逐漸融化。
  3. 入睡快的人可右側卧,右手掌托右耳。右掌心為火,耳為水,二者形成水火即濟,在人體中形成心腎相交。久之,養心滋腎。

睡覺要關窗,不開風扇不開空調,鬼魅不侵

睡覺要關窗,不能開風扇、不能開空調,人生病很多都與此有關,因為人在睡眠之中,氣血流通緩慢,體溫下降,人體會在表面形成一種陽氣層,這種陽氣層它使人叫「鬼魅不侵」,什麼意思呢,陽氣足的人,不做惡夢,就是這種陽氣,佔了上風。開空調,開風扇,情況就不一樣了,開窗戶,窗戶走的是風,風入的是筋,如果開空調,也有風,風入筋,寒入骨,早上起來,身上發黃,臉發黃,脖子後面那條筋發硬,骨節酸痛,甚至有人就開始發燒,這就是風和寒侵入到了筋和骨頭裡的緣故,這也就是氣受傷了。

如果說晚上睡覺不開窗,不開空調,不開風扇,連房門也關上,效果最好,如果熱,把房門打開,把窗戶關上,效果就差了一點,但是他不至於第二天早上起來渾身乏力,後背僵硬。有人把客廳的空調開開了,把卧室的門打開,和直接開空調睡覺是差不多的,開了空調以後,空調那個寒進了骨了,所以心裡發冷,心在哪,心在腦髓,腦為髓之海,骨髓裡有寒,那肯定心裡就寒了,怎麼辦,補腎陽、補中氣,什麼時候補到心裡不冷,燒就退了,寒走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