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沙,年紀最大的台商,可能就是宏全企業(長沙)有限公司總廠長王義太了,但紅潤光澤、富彈性的肌膚,以及喝酒都是大杯大杯「乾下去」的樣子,實在看不出來他已經73歲,他說,健康的祕訣大家都知道,只是都做不到。

在飯局上,王義太跟台辦的人說,水果要飯前吃,因為肚子飽飽的再來吃水果,水果酸跟肚子裡的東西產生作用,就會真的「酸掉」,對胃不好,說得大家點頭稱道。

雖然說得頭頭是道,但當有人來敬酒的時候,王義太卻都一飲而盡,甚至喝得比小他20多歲的人還快,他說,做業務非菸酒不可,不過,菸不抽、喝酒代替,然而只在飯局上喝,回到家是一滴不沾。

他在飯局上也是大口吃肉、盤盤進攻,他說,在飯局上什麼都吃,但回家只吃魚和五穀粥,他說,五穀粥要用壓力鍋燉成膠狀、精華釋放出來,然後配一些自己醃的蘿蔔乾,燙青菜的話,水沸騰後、燙一下要馬上撈起,不加調味料,「這才叫『生鮮』!」

至於早餐,他會吃銀耳湯,也是加了枸杞、紅棗等,全都燉爛,加些芝麻粉,然後配些小菜,然後喝豆漿;他說,他不喝牛奶、不吃燕窩,因為這兩樣東西的營養,豆漿和銀耳都有,但反過來說,豆漿和銀耳的某些營養,卻是牛奶和燕窩不能取代的。

「走路就是最好的運動!」王義太說,他每天晚上8時半上床,然後看健康的教學書到入睡,早上6時50分就起來上班。

王義太表示,不是老人家要起得早,而是晚上11時是肝膽造血的重要時刻,需要熟睡,其實這些道理,很多台灣人都知道,卻沒幾個人能夠持之以恆地執行。